正文

为孩子选老师

(2008-10-10 08:18:53) 下一个

孩子一大,事就来了,要学的太多,找老师,就成了最大的事,也是最麻烦的事了,因为没有好老师就没有好学生嘛。可你怎么才知道这是一位好老师呢?

 

比如找美国老师,他们更注重孩子的兴趣,所以看起来进展很慢,价钱又贵,中国家长都有点着急上火。找中国老师吧,好倒是好,也挺严格的,可哪有那么多的专业老师呢?所以很多业余爱好者就来凑数,说得天花乱坠,家长也不知所以,白白耽误了孩子。

 

说到老师,第一就要看专业知识,因为专业不够强,我找他干吗?自己教不就得了。第二就要看他的表达,表达能力好才能吸引孩子们,才能将他的东西教给你的孩子。可是你怎么才知道他专不专业呢?怎么才知道他会不会表达呢?仔细研究很重要!

 

你能做的第一件事是先看他的简历,资格够了就算过了第一关;第二就是陪孩子上课,听他讲课,表达好不好,一目了然;第三就是向周围人询问,听听广大群众的意见,当然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很多家长也就是一个看热闹的水平。最后,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比较,自己去多听几节不同老师的课。

 

专业知识很重要,比如,国内很有名的画家朋友来美国玩,他的画被选到华盛顿艺术节上的中国特展,我在那里看到很多看不懂的抽象画,让他给解释一下,他说要解释就是一部艺术史,我说那是不是骗人的,故作深奥,他摇头,抽象画所有的成名画,每一样东西都是有传承的,有出处的,你要是看懂了,你就是行家了。这跟你们学科学一样,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你没有学过自然不懂,但你不懂,不等于是没有意义的东西。后来,大女儿学了艺术史,将几幅有名的抽象画的特点讲给我听了,找出处给我看了,我大吃一惊,真的,不得不佩服艺术家们深刻的思维,与无限的想象力,也明白价值连城绝对是有道理的,因为世界上的人都不是傻瓜。

 

作为老师,会教更重要。我们请这位画家朋友来玩,顺便让他给孩子们上素描课,大开眼界。从画的物件的选择,摆放的位置,物件的质地,灯光的来源,都极有讲究。每次,他都要在桌上先铺上桌布,然后放上质地稍硬的东西,最后是最硬的东西,他说,要孩子们观察的不仅是明暗,更重要的是质地。我暗想,这素描怎么画得出质地来?有一天,画花瓶、一篮水果和一个单放的桃子。画到一半了,同学让老师看看,老师说,桃子看起来太软了。我一看,也不觉得。另一个同学得意的地说,我好喜欢我的桃子哦!我和老师都去看,老师笑了。我一看,果然新鲜脆崩的样子,一比较我才恍然大悟。老师让学生们将他们的画放到前面,自己与物件对比,同时也将自己的画与别的同学比。然后又讲了明暗,什么地方最亮,什么地方最暗,最亮处也有暗的地方,最暗处也有亮的地方,怎样过渡,怎样变化。他要求学生用小细线条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把层次画出来,最重要的是物件一定要立起来了。同学们重做之后,画面看起来栩栩如生,立体三维尽在画中。

 

想起小女儿跟艺术学院的老师学,都是让她们参考名画,然后自己画。眼界是开了,感觉也好得不得了,但基本功还是没有。一方面老师本人的画功有限,另一方面教法也不太一样,总觉得他们缺一点画龙点睛的本事(这一点可能是没有碰到更好的老师)。美国的教育很多是对真正的天才有效,除非你自己能够琢磨出一套方法,否则可能学了半天,拿出去一比就不行了,因为基础不好嘛。所以还不知怎么办呢。

 

老师不好,学生肯定上不去,除非你只是想让孩子玩玩,但如果不想浪费资源的话,找好的老师势在必行。因为孩子有这方面的兴趣你才会花功夫让他(她)学,有兴趣,就一定有特长,有特长就要好的老师带领才不浪费孩子们的天份。大女儿第一个溜冰教练手下最好的孩子十五岁了,只能做空中旋转两周,转入Carol Heiss (五届世界杯金牌,奥运会一金一银http://en.wikipedia.org/wiki/World_Figure_Skating_Championships#Ladies)手下,她最好的孩子是当时只有十八,九岁的 ,世上称为四周跳之王的提玛斯(二届世界杯亚军),不到十五岁的帕克(世界杯青少年冠军)已能做空中旋转三周半。三个月以后十一岁的女儿就从只能跳一周半,到能跳不同的几种空中旋转二周。资源不一样成就不一样,但关键还是那些孩子的工作态度,凡事专心求好,孜孜不倦,与这些孩子为伍,对孩子们好的影响多。

 

所以,以我的经验,老师很重要,选好老师,你也就心安理得地为他(她)开车,花钱,跑东跑西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知音!
我花费了很多心血在对女儿的培养上,女孩子的气质重于长相,举止优雅的动作,甜美微笑,落落大方的谈吐,是她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我和你一样,送女儿6年芭蕾课,10年钢琴,5年画画,在模特学校学习半年,被留校做教师(业余)。
哈哈。。可怜天下父母心!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eryhard的评论:
好老师自己的专业要好,更重要的是要教得好,而激发孩子的兴趣更是当老师最最重要的职责。也是衡量老师最重要的标准,谁让我孩子失去兴趣,就立马fire 掉。呵呵
veryhard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he same experience. My son has a very tough piano teacher. The progress is good, but I can see my son lost all the interests on it.
北美大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受益匪浅啊!多谢!希望有更多的宝贵建议给我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