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少年不识情滋味

(2008-03-09 19:24:29) 下一个

记大哥小时候

 

小时候,我常常去大伯家和堂哥们一起玩,因为很亲近,所以就不叫堂哥,直接叫哥,我和大哥,小哥玩得最多。大哥大我十岁左右,长得高大英挺,皮色黝黑,不爱说话,人看起来非常健康有力,又憨厚踏实,很受女孩子们的喜欢。他上高中的时候,我只有六七岁,我喜欢跳舞,他也不怕烦,经常带我去他的学校看女生排节目,他有一个好朋友,大娃头考上了战旗文工团,他就拉他来教我,大娃头每次来都带他的表妹来,她也是大哥学校文工团的两个主角之一,我叫她张姐,她长得很好看,自然卷的头发,眼睛是咖啡色,肤色很白净,她很爱笑,每次说好教我跳舞的老师教一会就和大哥一边玩去了,剩下我和张姐,她带着我玩。张姐每次来,小哥就要精灵古怪作鬼脸。。。

 

大哥也带我去他学校跟文工团的几个女生学,他带我去,是因为那些女生都说喜欢我,那时太小,不明白我给了那些女生好多的借口,可大哥也真是,憨憨地,他真的很骄傲有我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妹妹,并不知道自己是多么地受欢迎。除了张姐以外,我也喜欢一个姓吴的姐姐,她也跳得很好,在学校里,她和张姐有一拼,她人高而瘦,修长的腿,她皮肤稍微黑一点,但五官长得很端正,一双眼睛不大,但眼形很好,鼻子翘翘,有点高傲的样子,她有很多花样玩,女生们都听她的,所以我除了喜欢她以外也有点怕她。

 

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坐在课桌上看吴姐和几个女生跳,张姐站我旁边陪我,突然吴姐过抱起我,一边笑一边转,这时大哥走进来,从吴姐的手上将我接过去,说小妹你也不小了别老让人家抱,我还来不及说什么,吴姐就说你小妹太可爱,我就喜欢带她玩,你下次再带她来,眼睛忽闪着,样子非常妩媚,大哥不自在地往张姐那里瞅了一眼,张姐好象是将转脸到窗外,大哥回头腼腆地笑笑说了声谢谢,领着我走了。

 

后来在学校里, 吴姐带我多了,她除了带我跟她们学舞,很多的时候就是带着我和一帮女生作迷藏,有时还给我买糖饼,在成都,学校的附近卖小吃的最多,转糖饼是了最受欢迎的小吃之一,转糖饼还有一点小小的赌运在里面,同样是几毛钱,运气好的时候可以转到巨龙,拿到手上可招摇了,但无论运气好坏,你都可以得到一只桃子,小鸟或者一只蝴蝶样子的糖饼。吴姐带我的时候,张姐和别的女生一样总是跟在后面。大哥每次就将我丢给这群可爱的姐姐,自己打球什么的去了。

 

参军后大娃头很难来一趟,每次来还是带着他的表妹张姐,我看到她就很欢喜,她总是轻轻柔柔地,也会做很多手工,我又被大娃头逼着在院子里练功,张姐和大哥站在旁边看,他们没有交谈,两人站在那里很自然舒服,没想到吴姐和文工团的几个女生来了,说到大哥家来接我出去玩,我是受宠若惊,大哥也莫名其妙,不过他也挺高兴,说那正好,我和大娃头可以去青河游泳了,让我妹跟着你们玩吧,说完丢下我们就走了,吴姐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张姐,张姐顿时脸红红的,有点不知所错,吴姐回头问我你喜欢张姐吗?我点头,她又问你想让她作你的嫂子吗?我不明白,就听张姐尖声叫道吴小敏,你乱说什么!?吴姐回头看了张姐一眼,冷冷地一笑,不是都到人家家里去了吗?还怕什么?别的女生也起哄,张姐说不出话来,好象有泪在闪烁。。。

 

从那以后,我就很少再见到张姐,大娃头来也只是一个人,吴姐来过几次,每次来大哥就将我丢给她,他真以为吴姐是来找我的,看得出大哥不太喜欢她,从不假以词色,渐渐地她也来得少了。大哥后来问我你不喜欢张姐?我说,没有呀,可她为什么不来了?我说不知道,他便不作声了。

 

大哥毕业后顶替了大伯,同单位的一位姓陈的姐姐,长得不好看,个子也不高,皮肤黑不说,还有点矮胖,可她緾功了得,每天到家来早晨早早地买了早餐等我大哥,晚上又跟他回来为大哥做晚饭,小哥最坏,想方设法地赶人家走,可这位陈姐姐就当没看到,小哥说哥,你还真跟她好呀,大哥说不会的,我已告诉她,我们不可能,她说知道了,还是照样来,不论外面风吹雨打,家里其它几个兄弟冷嘲热讽(大哥从不说人重话)从不影响她,几年后,她真的成了我的嫂子。。。

 

我上大学时问起小哥,真想不到陈姐作了我们的嫂子,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喜欢大哥,难道他就没有喜欢的,小哥看我一眼,你不知道他喜欢大娃头的表妹?张姐?

张姐不是也喜欢他吗?小哥撇撇嘴,他呆嘛。我无言。。。

 

真是少年不识情滋味,空留惆怅在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虫虫的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在成都呢。。。
虽不是成都人,但来工作了就喜欢上这个地方了,以后老了还是要回来养老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