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母的累 孩子的品味

(2008-07-27 18:46:17) 下一个


因为想去看洛齐的现代抽象水墨,所以抽出了时间去

今天天气真好!天,蓝得象一匹柔软的绸缎,白云不经意地任意改变着它的形状......哇,好久没有到

带了两个十岁的孩子,到了三楼就看到洛齐的几幅水墨,什么都不想去说,更不想去教她们什么,只是想让她们自己自由地体验中国的墨迹与色彩......

Downtown 的图书馆。将车停在图书馆背后,正好看见那绿色非常阳刚的雕塑,身体的线条是那么有力。举起地球的手充满力量!喷泉的水象珍珠般的在他周围散开,形成一层薄而晶莹的水雾,柔美而飘逸。这一柔一刚,一阴一阳好似万物都在其中了......Downtown了,感觉真好!我一直喜欢老图书馆,不仅是因为中国文学在这里,更多的是那种古色古香的气氛和华丽而不张扬的建筑。

一幅幅地看过来,七幅画居然看了近半小时,两个小女孩一边看一边指指点点,一边自说自划地讨论着,完全不知我这个大人将她们的感受默默记下,并暗暗赞叹。

“我喜欢这幅。”

“我喜欢那幅,你看这象一个跳舞的小人。”

“对呀,还是跳动的音符与跳舞的小人呢”

“这儿象花在开......”

“这象不象一只舞动的蛇,和旋转的虎?”高一点的女孩看着小一点的那位,“嗯。”小个的女孩点点头,又指着另一幅说“你看,你看,象funny face 吧”

“象房子的funny face."

音符与跳舞的小人

亭子式的滑稽脸

舞动的蛇,和旋转的虎

我听着情不自禁地微笑了,孩子的眼光最纯洁,最天真,没有一点杂质,她们能看到很多我们看不到的东西。 她们不管形式,不管争议,不管突破,但她们知道有趣与枯燥,知道酷儿与平庸。

在三楼的陈列室,有好些珍宝,是我们以前从来不知道的,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二十多套不同的象棋。有玉雕,骨雕,象牙雕,铜,木,泥不同材质,不同国家,孩子们喜欢下象棋,所以看得津津有味,不得不感叹在美国长大的孩子真幸福呀,俗话说见多识广,她们的确看了很多,上次在艺术学院修课,是一边看着最有名的画家的画册甚至实物(特别去看了Frank Gary 的建筑),一边自己写生或作立体模型...上次印象派展,看的都是名画家的真品,包括毕加索,马蒂斯,高更...今天,她们耐心地在陈列室呆了一个多小时,,一直饶有兴趣地看,并发表评论,好多大人都呆不住离开了。我觉得作父母的能作什么,不就是提供她们我们所能提供的资源,并激发她们的兴趣?

德国来的铜和铜丝做的象棋

中国来的象牙雕的象棋,象牙球还可以动


墨西哥来的玉雕的象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知音!
我花费了很多心血在对女儿的培养上,女孩子的气质重于长相,举止优雅的动作,甜美微笑,落落大方的谈吐,是她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我和你一样,送女儿6年芭蕾课,10年钢琴,5年画画,在模特学校学习半年,被留校做教师(业余)。
哈哈。。可怜天下父母心!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生活需要我们驻足,并带着欣赏地心情看看周围。
北美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被孩子,被妈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