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偶像王心刚

(2008-03-25 17:17:21) 下一个

很奇怪,小时候的事我记得特别牢,第一次知道他,是上小学三年级的我跟着父母看了《侦察兵》,当看到看起来只有二十七八岁的他,骑着白马飞驰而来的时候,那么神采飞扬,那么英气十足!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觉得他英俊得一塌糊涂,从此着迷,那种痴迷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仰慕和深深地欣赏。

 

《侦察兵》里的郭锐


 

打倒四人帮后,有几个玩得很好的朋友喜欢收集明星照,她们有所有的二十二位明星的照片,我们经常拿出来比较,研究,说说谁的眉眼好,谁的鼻梁挺,就这样也可以消磨一整天,有位大二三岁学画的朋友说,西方最漂亮的鼻子是希腊鼻,东方最漂亮的鼻子是悬胆鼻,而王心刚就有东方最漂亮最完美的悬胆鼻,她很矜持地就事论事,虽然她没有明确表达她的欣赏之情,但我是还是觉得她在众多的明星之中最喜欢王心刚,因为她从来不谈论别的明星。和其它几个朋友不同,她们喜欢谁就大声说出来,偶像也不停地变,从《侦察兵》的王心刚,到《春苗》里的达式常,再到《永不消失的电波》里的孙道临,《羊城暗哨》中的冯喆,后来又回到《红色娘子军》的王心刚,只有我和她从来没有变过,我也喜欢达式常潇洒中带着浓浓的知识分子气,喜欢孙道临勇敢中弥漫着书生的一点点呆气,也喜欢冯喆清秀中的坚忍,风流中的沉着……但都比不过王心刚那最纯正的军人气来得吸引人,他帅得正气而阳光。但我从来不好意思说出来,只是默默地关注,到解放了的旧电影里去找所有王心刚的影片,但很遗憾的是只看了《红色娘子军》和《野火春风斗古城》。


后来高考上大学,电影渐渐多起来,也迷过山口百惠,三浦友和,喜欢过阿兰德隆,欣赏过格里高利派克,喜欢过费翔,张国荣,周润发,现在又追捧周杰伦,张杰……那天朋友们说你喜欢张杰,我说是的,很喜欢,他是你的偶像?我说不是,那你的偶像是谁,我沉默一会终于说出来,我的偶像是王心刚,大家有点奇怪,觉得象我这样的年龄喜欢他有点太早了点,但其实孩童时代的记忆不可磨灭呵。

二十多年后,再翻看他的老电影,觉得看出不少新的感受,那天与几位年轻一点的朋友一起看,他一出来,朋友就说,哇,他真的很象Brad Pitt,这可是西方公认的美男子,我也觉得了,真的,世界上的审美观还是很相近,纯正的脸型,高挺的鼻梁……当然所有这些都与他们扮演的角色有很大的关系。浪漫英雄嘛……

 

王心刚在《海鹰》里扮演的艇长张敏,出埸时英俊潇洒,带着妻子玉芬在敞蓬吉普车上谈笑自如,据说引来当时多少青年人的艳羡,他与王晓棠扮演的一对情侣也深入人心,成为经典。他在作战中勇敢果决,打沉了敌人的登陆舰,炮舰,虽然自己的鱼雷艇受了伤,却掩护其它几艘鱼雷艇撤离。他们的艇最后沉海,他让大家一起游向祖国,他将救生衣让给小战士,一边鼓励他人,一边努力自救,在最困难的时候,他的笑容也是那么阳光烂灿……

 

《海鹰》里鱼雷艇长张敏

 



 

他除了一颗勇敢的心以外更是透出男人的刚直,体贴与儒雅,在《红色娘子军》里扮演党代表洪常青,他救出琼花,送她大洋,为她指引一条光明大道,在她犯错误时,连长又急又气,也说不服倔强的吴琼花,而常青书记耐心地举例,丝丝入扣地讲理,让琼花心服口服,她说为什么什么事到了常青书记那里就说得那么清楚明白了呢,少女情怀可见一斑。后来琼花养伤回来,在路口遇到洪常青,他高兴地迎上去,自然而然地为她接过包袱,小小的细节,表现一个男子关怀体贴,王心刚演起来是那么自然贴切。在别的战士成婚之时,他主动敲鼓,发自内心的微笑着为跳舞的人们伴奏,充满人情味,最后的战斗,他留下来掩护他人,牺牲自己,保护了爱人与同志,常青这个角色写得很成功,但正因为王心刚那浑然天成的正气,爱护女人的感性附与了这个角色不可替代的光芒,才使洪常青这个人物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成为我的最爱。

  

 《红色娘子军》里饰党代表洪常青








王心刚的第一部电影《寂静的山林》
            《野火春风斗古城》

 
 


这次终于找来王心刚的第一部电影《寂静的山林》,再看了《野火春风斗古城》还是觉得挺好看的,现在很多东西变了,金钱,人欲,充斥世界,我们也生活在西方,自觉西化不少,我以为再没有办法看那些年代的东西了,但是现在看起来,纯洁与理想永远会珍藏我们心底,那种充满理想主义的英雄仍然魅力无穷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大姐的评论:不是据说,他就是中国第一美男子!呵呵,阳光而正气,真的没有人能帅过他了。
北美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他号称中国第一美男子哦!
凡人蝉心 回复 悄悄话 王心刚也是我一生的偶像,看过他所有的电影,侦察兵看了7遍, 哈哈哈哈
翼翱 回复 悄悄话 看第二段,联想到金庸的《白马啸西风》的最后一段:
白马带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西门的评论:我是一张他的照片都没有,是去百度王心刚吧图库里拿来的,呵呵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以为自己是王心刚的超粉丝,和你一比,真是“王奶奶比汪奶奶”差了好几点!我总共就收集过王心刚两三张相片,还是二十多年前的旧事。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王心刚,就去这里(中国电影百年优秀赏)打个分吧
http://www.76543210.com/3a01083db5a44934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我刚去了百度王心刚吧
http://tieba.baidu.com/f?kw=%CD%F5%D0%C4%B8%D5

那里有好他的影迷和他的消息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是王心刚的影迷。可惜很久没有他的音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