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逾越节随笔(四)看重节期的上帝

(2010-04-01 11:10:56) 下一个

        这两天,我孩子问了我一个问题,妈妈为什麽我们要守圣经节期?当然啦!我可以一句话总结,因为上帝说的,这要做永远的定例。不过,我只轻轻地说一声,因为圣经有记载,因为这一说就复杂了。以孩子的年龄似乎没耐心听完复杂解释,只能给她短版解释。

        早餐时,我先生也问了我一个问题,在没有来这个教会之前,你有想守过这些节期吗?我的答案是,是的。他摆出一付愿闻其详的样子,我只好向他解释:

我每回读旧约,心里总有一个渴望,想守这些节期(像逾越节、除酵节、赎罪日、住棚节等),因为圣经记载了这是永远的定例。但不晓得该怎麽守。

我先生笑了笑,回答:「现在网络真有用!」因为网络提供了许多怎样守节期的资讯。我煮的无酵丸子鸡汤就是参考某网站的(我改了一下食谱,来满足我的华人口味)。

        在送先生上班和孩子上学之後,我回想著这些对话。找出几年前,我写的一段话:

    信主後几大疑团之一,就是基督徒信仰生活似乎与旧约节期不相干。尤其每次读到利未记廿三章清楚指出逾越节和其他载明的节日,被称为「永远的定例」,心里就忍不住想,难道新约基督徒就不用守节了吗?还是这节期是专给犹太人的?不但如此,撒迦利亚书里还预言有一日列国百姓必年年来到耶路撒冷守住棚节。由此看来,上帝订立节期,不仅是给犹太人,也是给外邦人。这团迷雾愈来愈大。

    再加上,从新约的记载中,可以看到耶稣和门徒都遵守节期;并且,耶稣自己似乎连一些没记载在摩西五经的小节期,诸如光明节和修殿节,?都遵守。由此可见,神看重节期的心意是相当清楚的。不但如此,保罗也指示外邦基督徒要守「节期」(参林前五章8节)。

    也许你会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是华人,离中东有十万八千里的缘故。事不尽然,若是来到北美以基督教信仰立国的国家,你会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场糊涂仗。举个例,一到复活节前,北美到处看到各式各样的彩色蛋、复活节可爱的小兔子,我猜那种小兔子造型包彩纸的巧克力生意一定最好。不但如此,以前我还去过教会在复活节早上,大人举行复活节特别聚会,孩子们玩找彩色蛋的游戏。彩色蛋里有奖品,算是孩子们当天节日的高潮。我在圣经里怎样也找不到彩色蛋和小兔子。我是来北美几年之後,偶而的机会才晓得彩色蛋和小兔子与信仰要欢庆复活节的意义根本不相干,就连英文复活节(Easter)这个字都是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异教春神Eostre所衍生出来,她的庆祝活动在春分举行,庆典名称就是Eastre

    原来这是因为当基督教触及欢乐的古英格兰时,教会已经失去许多她旧约希伯来的根。更糟糕的是,教会把复活等同於流传已久、为了求新生命与丰收而举行的异教春分庆典。这信息对平民百姓饶有趣味趣味,然而这份妥协允许异教仪式不断释稀信心。难怪我大女儿说,同学们根本不晓得复活节的意义,只晓得是节庆玩耍的好日子。

    一直到最近几年,因著认识一些守犹太人节期的基督徒,与他们一起守节,并且阅读了这方面的书籍,我这信仰疑团才渐渐解明,我也更进一步对神设立节期的心意有所认识--也就是从过节中,去思想神,去感恩,并且有期待。

        可能有些人会说,我们新约时代啦,不用再守这些节期。但是我当如何解释利未记廿三章上帝说『永远的』定例?新约是否可以废除那些上帝定为『永远的』定例?我不晓得答案。我只是依著自己感动去做。

        我必须承认自己还是处於在慢慢调整自己来守节的情况,但我也不愿意以此去定没有守节的人的罪,也不愿强调非守不可。我又凭著什麽定人的不是,我自己信主之後,有多少年没守逾越节?就算到现在,都是被动式的守,因为教会有守逾越节(给大家自由参加,不去也成),我跟著便是;不但如此,我并没有(尚未啦,仍在努力中)完全照规矩(细节)守。我还在学习中。神往往比我们以为的要有恩典得多!基督教里的纷争已经够多了,把要不要守这个问题,留给圣灵去处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