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天空才是我的极限!

(2009-12-22 06:50:49) 下一个

天空才是我的极限!


一般,我很少转贴。但这篇关於「柯南」的故事震动我的心弦。

 

 

「我像一颗饺子,里头有很多馅,但外观看不见,丢到水里去,煮沸後浮起,却又被浇下一碗冷水,再度沉下去。经过浮起、加冷水、煮沸,反覆淬炼,才有美味的水饺。」


台大教授柯承恩的女儿

 

 

 

她,是台大教授柯承恩的女儿,26岁,只有8岁孩童的身高,小时智力发展迟缓,如今,卫斯理大学毕业,还继续攻读MBA。她说:电梯按钮不会为我降低,但我的心可以升杨。天空才是我的极限!命运的突围者从来不把「放弃」当作选项

走进台北市永康街一幢日式平房,里头的设施,从门铃、门把、电灯开关、流理台到沙发,都比一般低了 三十公分 。这里,是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台大管理学院教授柯承恩的家。这天 三月四日 ,是柯家的大日子,因为大女儿—— 柯晓 将出国准备攻读MBA,迈向人生的另一个旅程。

柯南女孩。

晓 ,二十六岁, 一百三十公分 ,是先天软骨发育不全症患者(俗称侏儒症)。柯承恩:「我觉得他像柯南,个子小小却聪明伶俐,什麽事都做得到」,「柯南」也成为家人对晓 的昵称。在广受欢迎的漫画「名侦探柯南」中,柯南因为被迫吃下毒药,身材缩小成小学生般,却机警、勇敢,侦破许多重大刑案。在柯承恩的眼中,女儿也有相同特质。

 

柯晓 的行囊中,有一件特殊的行李∶一张 二十公分 高的折叠椅。这张用了十年的折叠椅,是她走出家门後的最佳夥伴。有了它,晓 才能按到电梯的高楼层、构到银行柜台、饮水机和洗手台。

 

傍晚四点,中正国际机场第二航厦,晓 自己推著 三十二公斤 的沉重行李,大行李箱竖起来,直逼晓 高度。柯承恩弯下腰,亲吻晓暄发际问∶「晓 ,奶以後能不能照顾自己啊?」晓 比出胜利手势,大笑∶「I'm fine!」随後,她转身,快步奔入出境口。

看著女儿的背影消失在长廊那一端, 柯 太太突然啜泣了起来。难舍与喜悦,像两瓶不同的调味料,被糊涂的厨师通通倒入她的情绪中。

 

她想起二十五年前,独自抱著女儿,无助的站在美国海关前的景象。当时,连晓 的亲人都认为,她只有苦守投币式洗衣店的命。如今,女儿不但顺利从美国卫斯理大学毕业,还通晓义大利文、西班牙文等四国语言。更能独自出国深造。

 

二十六岁的晓 ,只有八岁孩子的高度、十岁孩子的力气,却在成长道路上不断突破命运的天花板。这个故事,应该要很早,被很骄傲的说出来的,但它要从柯承恩口中道出,却是这麽困难。

 

一月二十七日,农历年前,我们来到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办公室,向柯承恩提出今年「一个台湾,两个世界」关怀身心障碍儿的计画。前半段,柯承恩以一贯学者的语气,说著企业的社会责任。他讲得很慢,似乎琢磨著什麽。

 

「我认识一些罕见疾病的家长,让我了解这些孩子虽有先天限制,但他也应该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直到一个半小时後,当谈话触及晓 时,顿了好几秒,他抿著嘴唇,头往上仰,避免让泪水溢出眼眶,接著一个字一个字的说出∶「事实上,我自己就有一个这样的孩子┅┅」他深呼吸,又吐了一口气。埋藏内心深处的复杂情感,一时间很难坦然诉说。好几次,他不能言语,眼神盯著桌缘,用右手食指敲著桌面,「咚、咚、咚」┅┅空气凝结,猛然抬头,他已泪湿眼眶。

 

「正常人可以得到的,不管是感情还是什麽┅┅她却得不到的,我们要弥补她┅┅她付出很高的代价┅┅」短短一句话,中断三次,话没说完,又潸然泪下。

应该骄傲的事,谈起来,却那麽感伤。这是他二十六年来,难以与人分享的心情。那是一位障碍儿父亲的矛盾、挣扎,以及旁人难以理解的、深刻的亲情。

「我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他说。

台北。出生罹病时间回到二十六年前,晓 在台北出生,是个肤色健康、双眸晶亮的女娃。!

 

她出生後,柯承恩与妻子返回美国德州继续攻读博士,孩子托外婆照顾。但七个月时,晓 无法爬行,只能软软的躺著,外婆带她去医院检查,护士看见她额头扁扁、鼻梁塌陷、下巴突出、身材短小,提醒外婆∶「孩子怪怪的,赶快带去大医院检查。

从那时起,一切都以晓 为优先考虑。

 

那是一个周日下午,寒风冷冽,柯家夫妇刚从教堂回家,从台北拨过来的越洋电话响起∶「赶快把孩子带过去吧,美国医疗比较发达,救救这个孩子!」於是, 柯 太太先回台,抱著孩子奔波诊断。她得到的结论是∶晓 罹患软骨发育不全症,而且,「这个病,没有药医。」她心如刀割。!

 

留在美国的柯承恩开始找寻医疗资源,发现明尼苏达州立大学附设医院,是这方面的医疗权威。他决定,放弃先前在德州攻读一年的博士,转学至明尼苏达大学。柯承恩一个人在美国往返奔波,申请新学校、搬家、安排医疗资源。一切就绪後,接妻女赴美,「从那时起,我的一切决定,都以对晓 最好为优先考虑。」柯承恩说。

一九八一年八月中午,艳阳逼人。柯承恩驱车前往明尼苏达机场,迎接妻女。「他看著孩子,我们相对无语。」 柯 太太清楚的记得那一刻,他们抱著女儿,穿过热闹人群,默默的走出机场。他们知道,这将是一场无法预期结果的长期抗战。

 

但是,共识很清楚,「她是无辜的,我们不能逃避,一定要让她活得好。」柯家夫妇的坚定感情,帮晓 踏稳了第一步。

 

美国明尼苏达。?展开黄金早疗 到美国的第三天,柯承恩带著晓 直奔医院。只见医生在纸上画出一个基因图,并解释著,这是基因突变,机率大约是四万分之一。「幸与不幸,就是四万分之一啊!」虽接受理性训练并拥有虔诚信仰,此刻的柯承恩,还是不免问上帝∶「为什麽,机率发生在我身上?

 

晓 不仅是身高的问题,磨人的还有其他并发症。譬如,牙床咬合不良,会影响发音;脊椎弯度大,会有椎间突出的问题,若压迫神经,则可能造成四肢麻痹;欧式管短小,则容易产生浆液性中耳炎,若处理不当可能会重听;颅颈间脊髓压迫,可能头会抬不起来,或走路重心不稳┅┅

 

一岁以後的晓 ,并发症越来越明显,动辄中耳炎、发烧,且脊椎压迫呼吸道,必须切除扁桃腺,她几乎每周上急诊室。曾经,一次中耳炎太严重,医生在她耳朵里装了个管子让浓液流出,後因耳膜破裂导致後来右耳重听。又有一次,冬日大雪,连救护车都开不进来,最後消防队还出动云梯车,才把她送进医院。母亲日夜抱著她,抱的却是个硬壳子。

 

严重的是,女儿的脊椎开始弯曲。在医生建议下,晓 成了一个小小盔甲婴儿,从肩膀至臀部,小小的身躯被包在密不透风的石膏架中,连睡觉都不能脱。从一岁半到六岁,晓 就像个无法卸下盔甲的武士。

 

奶想想看,别的妈妈抱著孩子,是一个温暖柔软的身躯,师母抱著她、背著她,日日夜夜,却都是一个硬壳子,奶想想一个做母亲的感受。」柯承恩泪水在眼眶打转。

 

虽然行动不便,但柯承恩夫妇坚持要给晓 最好的教育。

为了上幼稚园,每到冬天,柯 太太总要竭尽力气,抱著晓 被石膏裹住的僵直身躯,在雪地里一步步艰困行走,深怕滑倒伤到女儿。有时积雪,一不小心踩下去,雪就淹到漆盖,母女两狼狈不堪。

夏日,石膏密不透风,晓 汗流浃背,皮肤长出一个个红色小疹子,有时,她会偷偷把女儿石膏衣脱掉,让女儿透风。「奶真是妇人之仁!」柯承恩笑笑,又把它穿回去。

晓 的发展比一般孩子迟缓,到两岁,才学会走路,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

 

幼稚园时,由於晓 头颅较大,再加上沉重的石膏架,有时,从座位上站起来,突然就摔倒在地,头部重击地面而昏倒,托儿所一边叫救护车,一边急电 柯 太太赶赴医院。

我的人生分为两个阶段。结婚前,我是厶女,家境不错,被爸妈宠著。生了晓 後,我的世界完全改变。」 柯 太太回想,以前的她爱漂亮、爱名牌、爱逛街,被母亲说是散财童子,女儿出生後,这些都不重要了。

 

当时我每天面对的,是她的耳朵发炎,生病,感冒。先生在博士班的过程又很辛苦,他在博士班,第一年,六个学生中就被刷掉两个,压力很大。」 柯 太太回忆著,层出不穷的状况。

尤其,明尼苏达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班训练以严格出名。有天,柯承恩终於忍不住,对指导教授说∶「我实在念不下去了。」没想到,教授拍拍他的肩膀∶「没关系,我帮你想办法。」不久後,柯承恩获得学校核发等同讲师的高额奖学金,学校并出资,为其全家投保高额保险。这双友善的手,让晓 医药费无虞! 柯承恩继续完成学业。

 

另一方面,虽然晓 身体诸多不便,「乐观勇敢,却是上天给她的礼物。」柯承恩说。譬如,「她很能忍痛,不太叫,经常被扎针,也不哭。」因此,在幼稚园,晓 每天蹦蹦跳跳,想出各种玩耍的怪花招,是孩子王。

 

六岁,为了让孩子免於歧视,柯家夫妇仔细挑选小学,「我印象很深刻,在她还没入学前,校长就召集全校学生看一个影片,影片描述世界上有各式肤色、体型的人,虽然每个人长得不一样,但都生而平等。」柯承恩说∶「在美国,学校碰到特殊的孩子,会把他视为对其他孩子最好的教育机会,趁此教育孩子,平等与互助的观念。


她很努力,却几乎都拿C。

虽然学校诚心接纳,但晓 却有学习障碍。 柯 太太发现,女儿看书是「跳著看」,例如第一行没看完就跳到第十行,虽然很努力,就是没办法按顺序来;此外,简单的加减法、拼字,她怎麽教,晓 就是不会。「有时教一教,无名火就冒上来!」她很想大声喝斥孩子,但看到她无辜的眼神,与娇小的身躯,又不忍心。「在美国的中国孩子,考试都拿A,她很努力,却几乎都拿C。我经常被 老师叫到学校『听训』,压力好大,听训到後来,我都哭了。」 柯 太太林丽穗忍不住又红了眼。

 

更令她难过的是,当她向姊姊哭诉晓 的学习障碍时,姊姊好意安慰∶「不要担心啦,以後给她开个投币式自助洗衣店就好了。」这句无心的话,却让她更心痛,「连亲阿姨都把晓 的发展,定在一个层面,难道,晓 的人生,真的只能如此吗?」她从难过的泥淖中清醒,她不甘心。!

 

每天,她引导晓 用手指著书上文字,按顺序一字一字的看;每周,带晓 上图书馆,把图画书一叠叠搬回家,耐心解释给她听,持续刺激她的脑力。由於天生牙骨咬合不全, 柯 太太还带晓 去上发音矫正班。

 

当她看到研究报告说,动物可做为孩子的心理医生,她还特别挑选一苹日本的北京狗,一苹小型犬,做为晓 的玩伴。让晓 觉得世界上,有生命依赖著她、爱著她,建立她的自信心与安全感。

尽管如此,忧心仍盘踞柯家夫妇的心中∶「如果晓 以後没法照顾自己,怎麽办?」他们开始参观慈善机构,做最坏的打算,想挑一个能善待她终老的环境。他们甚至为了晓 ,在她五岁时,再生一个孩子—— 妹妹艾梅。「如果我们都走了,晓 会需要一个亲人的,」 柯 太太回忆。 拿到博士学位後,柯承恩在美国南加大任教五年。客居美国一年後,晓 十岁时,柯承恩决定回到故乡任教。

< B>回国。?接受中小学教育

回到台湾,对晓 又是一番折磨。

起初,她进入国语实小就读四年级。乍入鸭子听雷的环境,好几次,她回家把书包向床上一丢,对著妈妈哭叫∶「你们好狠心!」此外,旁人的异样眼光,一开始也让晓 不舒服。

 

晓 的记忆力差,也让她在以背诵为主的台湾教育体系,吃足苦头。她印象深刻,国小四年级的月考,有一个选择题∶「你最佩服哪一种人?」她因为自己力气小,对力气大的人心存佩服,而选择了第四个「有肌肉的人」,压根就忘记课本的答案是「知耻近乎勇」。

 

国小毕业,柯家夫妇担心晓 上中学会受到歧视,特别将她安排到教会学校。晓 很清楚∶「妹妹念书,学区是什麽就念什麽,但我念书,都是爸妈精挑细选的,主要还是怕我受到欺负。」进国中後,第一次国文考试,她只考了三十分。即使过了一段时间,全班月考,五十二个学生中,晓 还是五十一名。

 

奶要认真一点啊!」 习惯了 教授举一反三的台大学生,柯承恩直觉的想,读书这件事,有这麽难吗?

我试过,但是我做不到!我没有办法啊!」突然间,晓 委屈的大叫,哭著冲进房间。

 

柯承恩决定,每晚在家帮晓 复习数学。

没想到,即使再三解释几何概念,晓 仍似懂非懂。他急了∶「怎麽搞的,学这麽慢啊!」晓 察觉爸爸的情绪,向柯承恩抗议∶「你不能把我跟台大的学生比啊!你教的是聪明人啊!

 

几个月後,柯承恩接受了「女儿有异於一般人的先天障碍」的事实。「她知道我的期望,也很想回应,但她回应不来,如果硬来,会伤她的心。」他不断提醒自己,要有耐性,如果别的孩子可以做到十分,晓 可以做到五、六分,就要鼓励她,如果放弃或用错方法,她可能剩下一分。

 

他尝试在日常生活中举例教她,例如,当车子开到高速公路出口,他指著对称式花瓣型出口匝道,对晓 解释,这设计隐含的几何图形与三角函数关系。

 

他告诉自己∶「我一定要看她的能力,而不是看她的障碍。」

国二,晓 休学一年,为了她人生最重要的一场手术—— 骨痂延长术。争取关键 十公分

 

因为女性的软骨发育不全症患者,即使成人身高多在 一百二十五公分 以下,但在社会上,食衣住行的设计,都以 一百三十公分 为界线,以下是儿童,以上是成人。因此,透过「骨痂延长术」,如果能为晓 多争取到「关键的 十公分 」身高。她的未来,将会便利很多。柯承恩透过美国医学组织,打听到台大医学院骨科教授黄世杰,是小儿骨科的权威。於是央请他为晓 执刀。

手术前一天夜里,柯承恩在书房电脑前挑灯夜战找资料,当他拿著在网路上找到的手术後遗症资料,给 柯 太太看时,「他整个眼眶都是红的!」 柯 太太说。

在资料上,後遗症包括∶钉口感染、关节挛缩、延长部位骨痂生长缓慢┅┅。柯承恩逐字推敲著艰涩的医学名词。

 

翻开泛黄的病历资料,「柯晓 , 一九九三年九月九日 开刀。编号三一七号。」她是台大骨科医生黄世杰进行骨痂延长术的第三百多号病患,却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患者。

这一天,晓 被推入手术房,黄世杰将她的两苹小腿骨,分别切开两段,再用十根铁条贯穿骨头两端,形成一个环状铁架。在环状铁架上下,各有一个转环,等手术七至十天後,切骨处的骨痂开始形成时,将这个转环按照预定速度松开,让腿骨慢慢拉长。等拉开到预定的长度,才能将铁环拆除。

 

每增长 一公分 ,所需的时间约为一个月,」黄世杰说,「治疗加上康复的时间,至少要一年以上,其间不仅行动不便,而且十分疼痛,如果家属没办法照顾,患者忍耐力不强,半途而废,只是徒增麻烦与痛苦。」但黄世杰回忆∶「晓 自己很乐观,忍耐力强,爸妈又照顾得好,这是她手术成功的因素。

就像被钉在十字架上。

 

当晓 从手术房推出来,一段腿骨硬生生断成三截,血肉模糊,柯家夫妇震惊不已。「我们都掉泪了,看见十根大钉子钉在孩子腿上,就像被钉在十字架上一样,没有人受得了!」柯承恩叙述当年情景,语带颤抖。因为不忍说出「锯开、钉子」的字眼,只好不断的以手在桌沿边,来回做出锯开的动作。

 

要拉长骨头,神经、肌肉的拉扯,异常疼痛,常常,四、五颗止痛药,都压不住。晓 持续的尖叫,几天後喉咙已哑;陪在一旁的柯承恩,身上内衣被晓 全都扭扯撕裂。

 

有天晚上,柯家夫妇在自家饭厅吃饭。突然间,晓 房间传来凄厉叫声,柯承恩冲进房间,抱起她就往医院冲。检查结果,神经被扯断了,医生说要放慢转速,否则她会受不了。

 

尽管痛苦,过程中晓 从未要求把铁环拿下。「我每天帮晓 清伤口,那个螺丝每天要转,不让骨头愈合,但是我下不了那个手,我转不下去。最後,是晓 自己转。她意志力很强,愿意忍痛去转。」 柯 太太戴起眼镜,轻轻抚摸照片中,晓 戴著铁环的双脚。

 

女儿受苦,对柯承恩夫妇也椎心,「那个过程,家庭一定要撑得住,看到她痛苦,你可能会退缩;家人或邻居七嘴八舌批评或负面反应,你会受不了,弄到後来你会无法处理。所以,一定要很坚定。」过程中,柯承恩扮演家中坚定的力量,眼泪,往自己肚子里吞。

 

他每天回家陪女儿,晓 躺在床上动弹不得,柯承恩在一旁卖力取悦她,把黄安的「天涯在何方」歌词改为「妈妈你在何方」(虽然妈妈只是在厨房),父女两人还大唱张学友的歌,试图用搞笑式的唱法,让晓 忘记痛苦。

 

柯太太在女儿开刀复原期间,因太过紧张劳累,原本的子宫肌瘤突然变大,晓 取下铁环後,换她躺进医院,将子宫切除。

五百三十个疼痛的日子,终於过去了,晓 取下铁环,从 一百一十九公分 ,变成 一百二十九公分 (目前为 一百三十公分 )。这是关键的 十公分 ,「以前我要『爬』著上公车,出门上厕所构不到水龙头,开关电灯要蹬椅子;现在掂著脚,勉强可以构得到。

为了这十公分,她忍受著後遗症—— 无法走久,双腿因为循环不良经常肿胀疼痛,必须靠止痛药才能压住痛苦,她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学习开窍了!

不过,休学期间,柯承恩特别请家教,强化晓 的国文能力;没有背诵与考试压力,她突然开窍,唐诗、金庸武侠小说让她的中文突飞猛进。妈妈好高兴∶「她学得比别人慢,什麽都比别人慢,所以她进步一点点,我们就觉得好快乐!」

这样的快乐,一般人无法体会,因为他们没有那麽困难。这是人生难得的经历,或许是老天给我的福气,让我体会这亲情的深度。」柯承恩说。

 

後来,柯 太太担心女儿难以适应联考压力,主张将她转至美国学校。柯承恩迟疑了。因为,晓 穿的是HANG TEN的衣服,背的是普通背包,他担心,女儿到了美国学校会被视为穷人,心里不舒服。事实不然。

 

尽管拄著 杖上学,但晓 积极参与扶幼社的活动,帮助孤儿。看在晓 的英 文 老师眼中,大受感动,他想起,美国发现卡(Discover Card)的活动。每年举办杰出高中生选拔,针对身处特殊困境,却能勇敢面对艰难、还热心帮助别人的学生。这项比赛开放给全球的美国学校学生。老师帮晓 报名。几天後,晓 交出一篇自传∶「我像一颗饺子,里头有很多馅,但外观看不见,丢到水里去,煮沸後浮起,却又被浇下一碗冷水,再度沉下去。经过浮起、加冷水、煮沸,反覆淬炼,才有美味的水饺。

最後,晓 打败全球一万一千名竞争者,成为该奖举办以来,首位境外全球金牌奖得主,还赢得二万二千美元奖学金。这一天,柯家又响起了越洋电话,传来的是恭喜电话,「我从来没想过她会得奖!没想到她会因为自己的特殊状况而得奖!」 柯 太太惊呼。

我们从没想过放弃这孩子。

 

颁奖典礼在华府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一下飞机,晓 全家就乘坐著主办单位安排的加长型白色凯迪拉克,到下榻白宫旁顶级饭店。 柯 太太说,这是柯 教授与她这辈子唯一一次搭乘如此气派的大轿车,她怎麽也没想到,给她荣耀的竟是让她从小担心到大的女儿。主办单位还特别安排柯家赴白宫拜访美国教育部次长,她也是一名下半身瘫痪需坐轮椅的肢障者。

 

对晓 来说,这是永生难忘的鼓励。她在得奖感言中写道∶「长久以来我已练得好臂力,能将自己拉上公车,虽然拉不到吊环,但是我可以扶著座位把手。手术後,我虽然勉强构得到洗脸台,但公寓门铃、公用电话、电梯按钮,我仍触不到。虽然,我知道电梯按钮,永远不会为我而降低,但是我的心可以升扬,我可以尽量延展我的极限。

 

「当我自我接受时,无形中,也让别人较易接受我;当我跨出去帮助别人时,我忘了自己的限制。」她强调。会後,当媒体访问她得奖心情,她说∶「Sky is the limit.」(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

 

看著女儿上台受奖,柯家夫妇心情激动不能自己。柯承恩说∶「人性的脆弱当然存在,我们也不是没有挫折与压力,跌跌撞撞的过程,我们寻求信仰,找到稳定的一条路。不过,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放弃这个孩子,一丝这样的念头都没有。」

 

美国。?就读卫斯理大学 社团经验与得奖殊荣,晓 顺利进入美国著名的女子大学—— 卫斯理大学就读。虽然就读期间,她发现自己患有「高度疑似注意力不集中症」,这是一种学习障碍,但她还是活跃於社团。

 

大三时,晓 当选台湾同学会会长,主办大波士顿地区同学联合会论坛时,却碰上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许多同学主张取消活动,晓 却坚持要办,「我就是脸皮厚、不怕死,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可以找藉口说,做不到什麽事。我一定要拿出东西来,不可以做不到!」甚至,她带头夜宿校长办公室,抗议学校对亚洲学生歧视。

两度情绪崩溃
 但她的好胜心,却让自己处於高度压力而不自知,拉紧的橡皮筋,啪的扯断。大三下学期的一个下午,她 在教室突然哭了起来,情绪崩溃。与她隔壁寝室的同学察觉不对,赶紧将她送到医院,并打电话通知柯承恩夫妇。

 

又是一通令人心慌的越洋电话,柯 太太边说边哭,告诉当时担任台大管理学院院长的柯承恩。一小时内,柯承恩赶回家中,立即准备行李,「我马上去看她。」「我去好了。」 柯 太太担心晓 ,也担心柯承恩学校工作受到影响。「奶别去,奶去了就是哭。」柯承恩坚持自己过去。

 

我好怕她受伤」,事隔四年,柯承恩仍不忍回忆陪伴女儿那几天的细节∶「她是坚强的人,任何坚强的人,都会有脆弱之处,我只能说,社会压力真的很大。

 

身处在卫斯理大学来自各地的优秀女孩中,晓 在大四,又一次因为情绪崩溃住院。「二十几年了,怎麽会没有压力?她只是不讲。」 柯 太太心疼的说。第二次的情绪崩溃,换妈妈飞去陪晓 ,不敢多问什麽。每天早上,她榨柳丁汁给女儿喝,下午带女儿出门走走,如果女儿不想理她,她就顺著女儿,「很多事情,是不能问的,只有让她自己整理好,自己走出来。」直到现在,柯家夫妇都没有问她,当年崩溃的原因,这是晓 的秘密。

 

起飞。?踏上追梦旅程 毕业後,晓 决定回台工作。二○○三年,她进入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风险管理顾问。每天早上九点以前,她背著双肩背包,走进台北民生东路与敦化北路口的宏泰大楼,开始忙碌的一天。

 

如果电梯里没有其他乘客协助,她必须用跳的,才能碰到按键「12」,顺利到达办公室。走进办公室,她拿出折叠椅垫在座位前方脚下,避免双脚终日悬空,导致血液循环不良而剧痛。经常,晓 到客户那儿接案,手机却突然响起,萤幕显示柯承恩的电话号码。「爸,我在忙耶!」晓 尴尬的说。

 

喔,好啦,我问候奶嘛!」柯承恩只好赶快挂上电话。

虽然柯承恩自己公事忙得不可开交,但一颗心就是挂著女儿,「奶加班到几点?十二点?喔好,我准时去接奶。」

 

今年二月底,晓 辞去工作,赴美准备GMAT考试,准备九月到欧洲攻读MBA。其间,她还计画参加泛舟、野营队、美国五十州跨州之旅。她的企图心很强,想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当戏剧导演,也计画修习法律,为弱势族群发声。

 

这天,我们与柯家夫妇一起送晓 出国。柯 太太低声对我说∶「晓 回国这两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从来没有觉得这麽幸福过。我与承恩对晓 的依恋很深,这不是父母关心小孩,而是成人间的彼此依靠。

 

「以前我想生个妹妹来照顾她,现在看起来,妹妹才需要她照顾。」她笑著说,以後老了要靠晓 。 曾经,这个柯南女孩,被认定只有待守洗衣店的命,被阻挡在美国海关许久。事隔四分之一世纪,她在父母的陪伴下,超越命运格局,不止美国海关,全世界的海关,都为她开启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