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防火的婚姻

(2009-10-03 14:35:21) 下一个





我不是电影迷,原因是不愿看上瘾,荒废时光;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实在是个电影迷,只要看了,就百般投入;感人的剧情和对话会萦绕我的心头至少三天不去,有时会到了魂不守舍的地步。这就是我说的瘾头。

有不少电影纯属娱乐,观众们除了心情随著主角 际遇 哭笑之外没有建设性影响。但有一类电影则是寓教於乐,会引 发 观众省思甚至改变自己,这类的电影并不多,『抢救爱情四十天』( Fireproof )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教会有二位男士告诉我看这部电影时哭了好几回,这两位男士绝不爱哭,只是这部电影太感人了。

剧情发展 很单纯。在众人的眼中,消防队长迦勒( Caleb Holt )敬业乐群, 他的婚姻却著了火, 面临破裂边缘。他父亲恳求他花四十天挽救婚姻,并承诺会寄给了他一本为期四十天 《勇於去爱》 札记,让他每天照著做。

刚开始的时候,他尽管照著札记的要求做,但存著应付了事的心态,连买花送太太也精打细算,送最便宜的花,而太太根本毫无所动的态度,使他既气又馁。一天他妻子 甚至 冷漠地对他说,她不爱他。他内心十分受伤,无法再继续下去。




就在这节骨眼上,他的父亲直接向他指出二点。 第一, 他无法爱,是因为他的内心没有爱的容量能去爱自己的妻子,这样的爱只有向耶稣基督支取,因为降世为人舍命就是本著这样的爱;其次, 他也是以与妻子相同的拒绝态度来对待耶稣,对的流血舍命漠然置之。

当下,他信了主! 靠 著耶稣基督的爱,开始学习去爱自己的妻子。他不再以应付的心态来向妻子示好,而是乐意分担家务,也不期待对方的感激,只当是自己应做的。



这部电影最精彩的地方,是他改变的心路历程,有许多地方值得反思与实践。札记的头一天指定功课是『不还嘴』。 尽管 迦勒一开始的心态是应付了事,但他还真的闭紧自己的口,面对妻子嘲讽或冷漠没有说出半句伤人的话。

就这一点来说,至少对我不是易 事 。我努力学习做自己嘴巴的主人,而『不还嘴』是 控制口舌 的头一步,心里不高兴时,若是讲不出什麽好话,至少可闭嘴。你可别小看这闭嘴功夫,这可是要从心开始控制起。若是没开口,但心里已骂对方千百句,还是还了嘴, 对方一看你的脸色就知道 。

前几天,生活中有个小小的胜利。老公出差十九天,临走前要他帮我挖松土,我要在後院种菜。他偏偏花一大堆时间去修理马桶、 更 换新马桶。我几次 要他帮我弄 菜园,他就是 无动於衷 。我想不 通的 是,我家的马桶漏水已经是经年老问题,他何以偏偏要选在此时处理呢?他看得出我的不悦(我闭了嘴),但照干不误 。

我在内心暗下决定,不为这种马桶事生气。人不生气, 说话口气就和缓得多,我有点无奈地笑著说 ∶「圣经上怎麽没有指出,不可惹老婆的气?」没想到,我那心里可能有些 愧 疚的老公回答:「因为每个男人都知道,所以不用写了。」两人相视而笑。我晓得等他从台湾回来,一定会为我的菜园卖力的。

电影中还有一段经典对话,是迦勒同事的劝言。他同事陈述自己过去跟著自己的心走,只在乎自己的权利和自己的需要,但是信了主才知道自己错了。他劝迦勒:「不要跟著你的心走,因为你的心会欺骗你。你要坚守自己与妻子的婚约,并且求神教导你做个好先生。你一定要带领你的心。」这句话「你一定要带领你的心」是何等智慧的建言;人本当要做自己情感的主人,不要任凭感觉和情绪牵著自己的鼻子走。许多婚姻维系不下去,就是因为当事人跟著自己的感觉走,在欲海中漂浮,找不到靠岸的港湾。

札记第廿三天的功课──小心 寄生虫。寄生虫就是任何会吸附你或你配偶的人事物,往往以瘾的方式出现,像:戏中迦勒的生命寄生虫就是一心存钱要买快艇以及网络色情。寄生虫铁定会带给你欢愉,但会长大成为致命的癌病,耗尽你的思考力、时间、金钱,偷走你对自己所爱的人的忠诚,摧毁你的婚姻。这些寄生虫包括∶酗酒、色情刊物、赌博、看小说、看电视、电玩、上网;然而,也可能是美好的事物,诸如∶工作、优良的嗜好。你我生命中是否也有不为人知的寄生虫(瘾头)?

这部戏是以喜剧收场,迦勒努力学习爱自己的妻子,并且向妻子真诚道歉,以行动表达自己的爱之後,终於赢回了妻子的心。这部电影还有许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我只是试举几例。

这是一部小成本大丰收的电影,据说不少观众来信,说自己的婚姻因看这部电影而有所改变。这部电影除了少数几位技术人员有支薪,是义工们通力合作的成果。就连男主角柯克·卡麦荣( Kirk Cameron )在六个月的拍摄过程中,也没有拿过一分钱,只是在拍片时吃住开销由教堂支付。柯克·卡麦荣是我最欣赏的演员之一,忍不住提他几笔。

柯克九岁就开始演戏,十四岁在《欢乐家庭》( Growing Pains )饰演老大麦克,一炮而红。他也是最近末日系列电影的男主角,是信仰很认真的基督徒。廿岁那一年与大六岁的妻子巧尔希·诺博( Chelsea Noble )结婚。他才卅多岁就有六个孩子,其中有四个是领养的。他解释这是因为巧尔希本身也是被领养的孩子,他们觉得理当分享自己家庭的丰盛。不但如此,柯克和妻子共同创立『主道』( The Way of the Master )慈善机构,专门提供末期病童离开医院与家人共渡一星期免费假期。

拍这部片时有个插曲,就是男女主角复和时要温馨拥抱与亲吻。但柯克曾对自己的妻子做过一个承诺,就是他的双唇只属於她一人;他一向的原则是∶如果我因为恪守这个原则而不能演出一部影片或电视剧,那也无所谓。该片导演的解决方法就是让巧尔希做该戏女主角的替身,夫妻两人拍了亲吻的侧面远镜头。

我竭诚推荐夫妻不妨约个会,一起去看这部电影。电影导演和制作人(二位牧师)还出版了《勇於去爱》( The Love Dare )札记,柯克自己也在读这本书,尽管他的婚姻很幸福。他觉得这本书的信息十分扎实,提供许多原则值得深思与实践。亚玛逊网络书店有二百六十五位读者评估这本书五颗星,有兴趣或需要可上亚玛逊网络书店购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