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长长的拥抱

(2009-09-10 11:14:30) 下一个

        我跪在马屏面前,先是抱著她,抚慰著她的背,然後开始揉著她软软的白发。

        她六十多岁,是一位坚强的女性,曾是单亲母亲,一手抚育子女成人,已是抱孙族,她过去曾在偏远地区宣教,直到她的关节炎严重到影响作息才退了休。

        她个性刚强与直言是出了名的。头一次与她有接触是几年前,我看了她的苦境,主动要为她祷告,还吃了一记软软的回马鞭。为何是软软的回马鞭呢?她当时语气坚决表明祷告无用,但要是我坚持,也罢!算是给我面子,没完全拒绝。

        尽管当时内心被她强悍的语气震慑,心里著实吓了一跳,从未遇见成熟基督徒挑明对我这种祷告无用的话,但是同时我的内心似乎升起一股温柔的勇气,无视她的拒绝,对她笑了笑,置之不理她的拒绝,为她做了一个祝福的祷告。我晓得她不是真的认为祷告无用,只是向上帝撒野。

        祷告後几周,明显看到她生命改变,彷佛从死地里走了一遭,又重新活过来。我想一定有不少弟兄姐妹为她祈祷,在生活中关心她。隔了一个月,她主日还上台向大家道谢,帮助她重新站立。不但如此,吃了那道软鞭之後,我们的友谊拉近了不少。像这样能够穿越人与人之间隔阂、增近彼此情感的回马鞭,来几鞭也无妨。

        近几年,看她面对人生困境,仍是勇敢直前,心里很是佩服。从人的角度看,她的困境不但没有减缓,似乎反倒愈来愈艰困。她身体一直不太好,除了令她手脚变形的关节炎之外,去年还身体不适,肝肿大,查出真正问题後,动了一场大手术。她的经济状况很不好,租的环境也很差,去年大伙儿还趁她开刀住院期,把她的房间油漆了一番,除掉墙上霉烂和房间的阴霾。这还不打紧,她媳妇生了个唐氏儿之後,最近又生了一个健康宝宝,但是得了产後忧郁症,前些日子,还人失了踪,不晓得後事发展如何。

        然而,我记得她在人生最低谷时,曾经说过一句让我忘不了的话,阐述她的心境:「即使无花果树不结果子,葡萄树也没有葡萄;即使橄榄树不结橄榄,田地不产五谷;即使羊群死光光,牛棚里没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欢喜,因我的救主快乐。」她是一位人生的斗士,一直都是。

        然而今天,当著七、八双眼楮之下,比她小十五岁的我像母亲般拥抱抚慰她,是有点不成体统,但在整个情境下,相信在场的人没有人会觉得堂突。她先是无声抽泣,接著双肩不自禁地抖动饮泣。我不晓得自己边抱著她边祷告有多久,只等她哭泣声渐渐止息,我才回到自己的座位。

        其实,她情绪落入低谷是有迹可寻的。今天的祷告会,她从头到尾不发一语,是少见的;然而,大家整晚在为他人的需求代祷,没人注意到她。

        祷告会近了尾声,她才开了口,说她的日子太苦了,整个环境都苦,觉得上帝离她好远,事实上她很生上帝的气,气到不想和上帝说话(祷告),於是整晚祷告会,她就是心里「阿们」个不停,同意大家做的每个祷告,就是不开口对上帝说话。

        领祷告会的黛安问她,是否愿意向阿爸天父开口说话,我们会一起陪著她。她点了点头,但未开口,已泣不成声,眼泪滴滴落下,彷佛要倾倒一肚子的苦水,我才忍不住走到她面前,跪下,拥抱她,抚慰她。我平时是不爱拥抱人的,但是似乎这是此时的我惟一能做的。

        等她哭了一个段落,老牧师问她要不要为自己对上帝任性的态度认罪。她点了点头。她当众认罪祷告,再向上帝表达自己何等需要。我真钦佩她的坦诚与谦卑。祷告完,她向大家道谢,陪她走这一遭。最後又加了一句,「你们晓得多年来,我是一个人过日子。我晓得上帝爱我,但是有时我真的需要感受到上帝道成肉身的爱,能有人来抱抱我。我是那种需要拥抱来感受爱的人,我不缺乏四尺以下的人(小孩子啦!)的拥抱,但我的朋友们都不是『拥抱』型的人,所以我常常主动拥抱他们,换得我所需要的拥抱。」

        她抬头,用手指著我,说:「今天她的拥抱,摸著我的头,就像我的母亲抱我一样。所以,我才哭个不停。我需要感受到这样的爱。』

        我的眼眶红红的。想起多年前好友新寡时说的话,她说有时候真需要人的拥抱来感受爱,而她教会带领单身团契的牧师知道单身这方面的需求,特别鼓励大家在教会里有圣洁的拥抱。

        老牧师站起来,走过去给她一个长长的拥抱。

        我们都需要感受上帝道成肉身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