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造访千年古墙(下)

(2009-05-26 18:54:10) 下一个

西墙隧道

    西墙祷告广场并不是西墙的全部,确切来说,这片古城墙还不到整片西墙的八分之一。西墙祷告广场旁有一个隧道入口,可以领人进入西墙的墙根,得以探视埋藏在地面之下的西墙。

    早在第十九世纪,著名的犹太学者们纷纷估测西墙的总长度,但是由於资讯不完全,他们并没有估量到西墙的确实长度。一直等到六日战争,以色列取得老城之後,才得以开始西墙的挖掘计划;而前前後後,一共挖掘了廿多年才挖出整片城墙。

    挖掘的工程是十分困难的,因为西墙大部分都埋藏在平民住家的地底下。据说考古队在挖掘底下的西墙时,有时还会挖到民家的粪池和水坑,落得满身是水和粪便。在这样蜗牛速度的挖掘之下,他们挖到不少真正的古宝,这条隧道彷佛成了一条时间隧道,带人进入耶路撒冷第一世纪的全盛期。

    这隧道是免费进入,但必须事先预约。我是与一群基督徒在导游带领之下进去的,领队在两周前就预了约。隧道里,也有祈祷的地方,就像在西墙祷告广场,男女是分开,只可惜女士们只能待在阁楼祷告,不能像男士们能够手摸西墙祈祷。在那小小的女性西墙隧道祷告阁楼里,我与好几位姐妹静静地品尝上帝的同在;最後,在导游先生百般催促之下,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进了隧道,你绝对不会错过西石(Western Stone),这是西墙最大的一块城石,长约13.6公尺,宽约3.54.5公尺之间,据估有五百七十公吨。这块巨石令人惊叹不已。怪不得许多书籍记载大希律是建筑奇才,我至今才稍微领略到他的才干,不晓得他是怎样挖掘这块巨石,把它搬运到这里的。

    隧道有些地方很狭窄。过去,人走到隧道尽头,就必须折回,很不方便。因此,以色列政府为了便於观光,在一九九六年决定顺著地形往北再挖几尺,打通隧道。没想到,这个决定造成暴乱。巴勒斯坦组织一口咬定以色列政府存心不良,要挖垮圣殿山的地基,毁掉清真寺,但事实上,这隧道北边通道是沿著西墙挖,根本没碰到圣殿山。这场暴乱不但造成几十人死亡,并且巴勒斯坦人一怒之下,还摧毁伯利恒古迹拉结的墓。

    不但如此,巴勒斯坦人趁势采取报复行动,在圣殿山挖掘,说是要盖一座最大的清真寺。为甚麽说是报复行动呢?因为在耶路撒冷老城,随便往下一挖都是古物,更何况在圣殿山上呢?巴勒斯坦人的挖掘是不管章法的,他们把挖出的泥块往圣殿山旁随意扔掷。朋友告诉我,只要去希伯来大学登记,就可以去那几堆小山似的泥块中找宝贝,找到古钱算是稀松平常之事。只可惜,我时间不够,没能去体会这挖掘之乐。

    隧道里还有个地方,绝对不可错过,那就是「华伦门」(Warren's Gate),这道门已被砖泥封锁,不得进入。据说,这是离至圣所(Holy of Holies)最近的地方,是犹太人能够靠近至圣所最近的地方。摸著被封住的砖泥,想像著几千年前的不远处,上帝就住在那摆放著约柜的至圣所,内心一片肃静。

    离开西墙祷告广场和西墙隧道时,内心总是涌出强烈的不舍。这份不舍是出於对上帝的渴慕之情。然而,不舍中又有一份笃定,就是深知当自己回到加拿大的家中, 仍与我同在,永远不会离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