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真爱走一生──保罗.班德医师的故事(四)

(2009-03-25 18:03:02) 下一个

浪费时间?

        自此班德奉献一生,为淋疯病人工作,成为世界级著名手部外科和麻疯病专家。在研究淋疯病的同时,他的妻子继续进修眼科,同时也帮助淋疯病人脱离盲眼之苦。他是否会觉得自己过去在建筑工程花下的时间与精力太浪费?

        几十年後,他在《神的形像》(In His Image)一书中,提到他为过去在建筑工程所下的工夫,深深感谢上帝,因为他几乎没有一天不运用当初所学去修理复健器具,或制作一双更好的鞋子,或是把工程上的机械原理应用到外科手术上,或是架设一部应力试验机。他在印度成立「新生命中心」木工厂,场内的工人都是印度人,他们的手都是经过复健的,工厂的工具是改装过,为的是要保护他们。

        除此之外,可别小看制作一双好鞋的重要性。淋疯病患需要一双好鞋可以平均分配全身对脚部的压力,保护他们的脚不受伤溃烂、继续恶化。曾经有至少三年的时间,他与一位志愿患者撒丹试过石膏模型、木屐、蜡模、氯化聚乙烯化合物等材质,寻找合适的鞋子,日子在高度希望与极度失望中渡过。曾有段时间,他很想放弃,因为不忍心看到撒丹为此的牺牲,不能与家人团聚。虽然多数人(包括那些有经验的医师)不看好他们的尝试但他们遇挫不馁,终於一起走过来这段漫漫长路。又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慢慢摸索出一些绝窍,能在皮肤尚未破,就发现内部受伤的地方,得以及早治疗或修正鞋型。这是很大的突破,加速了寻找最合适鞋子的过程。最後,终於成功了。

        这份发明不但是患者的福音,更是划时代的观念,推翻世人(包括医学界)对淋疯病的古老偏见──淋疯病会腐蚀肉体,证明了淋疯病所引起的畸形,是可以防治的。

        他在书中说,「神给予我这个荣幸,能够在好几个方面服事这些病人;作大夫医治他们的病,动外科手术修补他们的手,作木匠领班帮助他们学会谋生技能。只有上帝曲折的引导,才使我能同时在这些方面协助他们。无论其中某个时候──例如早到印度几年,或是没去学几年的建筑业──很容易就偏了那麽一点点,不会像今天那麽有用。事後回顾,我真感到上帝的奇妙, 对我早有计划,并在我一生,事无钜细,都为我有所安排。」不但如此,他也感谢英国官方迫使他专攻外科。

        他也进一步解释上帝不要我们明白每次改道的原因,也不要我们因为一些明显的阻碍而沮丧∶「 要我们接受 所赐的环境,即使是我们弄不清楚或看似矛盾的环境之下,仍肯信靠顺服 。那些不在我控制之下的事,诸如战争、官府不准,虽阻挡了我的路,却也是一种引导。因而在面对新环境,需要新的判断力与新作法时,使我能转向圣灵求助。」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