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认识耶和华的知识

(2008-12-03 09:20:58) 下一个

知识若不能改善生命品质,又有何意义呢?

 

在某次聚餐时,与一位久不见面的朋友聊天。他当时是教会的执事。我顺口问他,最近与神的关系怎样?他回答,很糟糕,很乾。我又问,那你的灵修生活怎样?他马上回答,非常好,我天天读经,并且读经常有亮光。我当场张口结舌,不知道该怎样接口。

这段对话逗留在我脑中,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我大惑不解,若是有良好灵修生活,与神的关系怎麽会枯燥呢?到底这两者之间的连结是甚麽?

XXX

从希伯来人的观念来看『知道』,或许能让我们一窥堂奥。《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指出『知道』这个字在旧约出现944次,多半译为『认识』。在希伯来人的观念里,人的整体虽可分为心、灵、意念,但彼此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希伯来的『知道』不仅牵涉意念,也就是人头脑认知而已,而是涉及全人的。有时候,『心』被视为认知的器官,诗人说∶『我心要想通达的道理。』(诗篇四十九3下),就是一例。顺附一提,圣经用『知道』一词来描述夫妻同房的关系(创四1,撒上一19,太一25),可见在神心意中,夫妻关系是一种心连心的认知。

在这个定义之下,认识耶稣华的知识将会为人带来生命的大改变。

XXX

还记得某个清晨起床,我兴高采烈地拿著圣经跑下楼,到自己平日灵修的地方。我一路走,一路等不及地对主说∶『你今天要给我甚麽亮光?』我会这样兴奋,是因为已连续好一阵子,读经很有收获,经文每每跃出字面,不但如此,还是会与其他书卷的经文,相互呼应,所以心中期盼著,不知今日会有甚麽新学习。结果,心灵感受到圣灵微小的声音∶『你要的不是亮光,而是我的同在。』顿时,我茅塞顿开。单是亮光(对圣经的头脑知识)不能真正满足我的心,惟有 的同在可以填补我心灵空缺之处,进而成为生命改变的动力。

XXX

曾听过巴比·康纳(Bobby Conner)讲过一个见证,是大约发生在廿、三十年前的往事。当时,他在美南浸信会牧会,他们的教会虽然小,但很蒙福,受洗人数超过当地大教会。然而,康纳牧师心里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因为自己少了圣经中圣灵充满的体验。於是,开始了一段时日不算短的寻求。他首先去找自己的好友罗杰斯,罗杰斯是一位圣经教师。当他吐露自己的寻求之後,罗杰斯回答他∶『我想你需要某人为你按手祈祷!』他回答∶『那就请你立即为我按手祷告。』於是,罗杰斯为他祈祷,但是,甚麽事也没发生。

接下来,他想到个好主意──到神学院求助。於是,他去某间神学院找神学方面的领袖为他代祷。当他叙述自己心灵的追求时,引用马可福音十六章1618节;但那位神学院领袖回答,『据我看,应该从圣经删去这几节经文。』他只好失望的回家。

之後,他想,何不去五旬节教会看看?五旬节教会该知道怎麽得到圣灵充满!於是,他到当地第一联合五旬节教会去。当他向牧师简单自我介绍,并且说清楚来意时,那位牧师突然往後倒,而其他会友尖叫、跳来跳去的。他跑去躲在钢琴椅子下,求他们不要吵他,他需要祈祷。结果,主告诉他∶『这不是我!』於是,他又是失望的回去。

回到家,他心里极其难过。他已经想尽办法了,但毫无所获,只好祷告。当他呼求主的名时,有一节经文出现在他的心里,那就是路加福音十一章13节∶『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於是,康纳牧师就开口向主求。结果,立即经历到圣灵从上浇灌下来。康纳牧师进一步分享他个人圣灵充满前後的分别∶『圣灵充满後,更爱慕神的话语,并且对神的话语有美好的洞见,神的话语洋溢著生命,如同一封情书滋润著生命。』

这是康纳牧师个人的经历,我想他并没有暗示所有神学院教导有问题,也不是指出五旬节教会有问题;而是要鼓励大家,要以求真的态度面对神的话语,并且强调圣灵是开启人对神认识的关键。

XXX

认识神的知识不仅对个人灵魂有益,并且还能成为圣灵手中的工具,成为别人的祝福。记得有一回,外出旅行。清晨时光,约翰壹书三章2124节在我脑袋里出现,於是,我咀嚼这段经文,并且用这段经文祈祷。到了傍晚,到久不见面的朋友家吃饭。我们与朋友已经有十年左右没见面,自然畅谈别後生活种种变化。突然,朋友说著说著,开始无法控制,大发脾气。朋友是有名的好脾气,一般小事往往一笑置之。

在这火爆场面中,我暗暗地祈祷,在圣灵的引导之下,突然冲出口,要他读约翰壹书三章2124节五遍。他就找了圣经,没几分钟,他就冷静下来,判若两人。在圣灵的大能之下,神的话语穿透他的心。接下来,他尾尾道出自己在教会和亲人中所受的伤害。老实说,他是大有理由生气的。然而,在面对伤害,生气之後,他并没有饶恕对方,以致产生苦毒。为此,他当场在神面前清楚认罪(不饶恕,生苦毒的罪),又重拾平安与喜乐。

XXX

罗勃特·麦基(Robert McGee)在《人生意义的秘密》(The Secret of Significance)一书中,指出『真理若不能用来指出具体个人受欺骗之处,就只会造成自以为改变的假象』。他一语道中人类面对真理时,最常犯的毛病。惟有圣灵可以帮助我们,揭开自以为是的面纱。记得廿年前,我曾做了一个改变我生命的祈祷,我求主让圣经成为活的话语,让我在生活中经历 的话语!廿年来,愈读圣经,愈甘甜,并且发现圣经中有许许多多地方,是我尚未有的体认!『恳求恩主,赐我聪明,认识你是耶和华!恳求恩主,开我心灵,知道你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愿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这是我时常做的祷告,但愿也成为你的祈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