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天喜公主(十一)

(2008-08-23 15:55:47) 下一个
        余义先是往席家孩子的前面爬过去,跪倒在他们面前痛哭,求宽恕∶「求你们饶恕我!我不该杀了你们的父亲,累你们无父无母。」席家的孩子冷漠地看著他,目光如剑。要是恨意能够杀人,余义早就被千刀万剐了。
        然後,余义又转身对著自己的孩子喊道∶「孩子们!我对不起你们,害你们无父无母,求你们原谅我!」余家的孩子们满脸鼻涕眼泪,全都跑上前去,抱住父亲。衙役要上前拉开孩子,但李瑜向他们做了个手势,阻止他们。
        审案大堂漫溢著悲凉之情,连席家孩子的眼神都软下来了。李瑜对著两方子女说∶「你们愿意饶恕,不再冤冤相报吗?」
        大堂里顿时一阵沉默下来,似乎连掉一根针掉地都听得见。过了好一会儿,才见到席家老大向前走到余义的面前,说∶「我原谅你!」接著席家其他的孩子也一起上前去。两家的孩子抱著余义哭成一团。其实,余义过去一向很照顾席家的孩子,两家的孩子原本就是常常在一起的玩伴。
        李瑜对著余义说∶「杀人偿命,本是国法。你秋後问斩。尽管你为罪痛悔,我没办法为你开脱这死罪。不过,我会命令府库拨款给两家的孩子,由国家养他们到十六岁。接下来秋决之前的几个月,孩子们都可以探你的监,你就好好把握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吧!」
        余义立即转身,向李瑜猛磕头,大喊∶「大人洪恩!大人洪恩!」
        身边的孩子们也跟著大喊著∶「大人洪恩!大人洪恩!」
        李瑜宣布∶「今日问案到此。下周再开庭!」
        於是,李瑜与公主一同起身,走向後堂。
??????????????**********
        才到後堂,李瑜就住了脚,两眼凝视著公主,露出赞赏之情。在他的眼光下,公主又是满脸通红。公主心想,脸儿怎麽那麽不争气,老露出自己的感觉。於是,她赶紧扯个话题,问道∶「你如何想到要那样判那两姊妹抢子的案子的?」
        李瑜笑著回答∶「其实,师爷一读她们的案子,就让我联想到家父曾经对我讲过的一个故事,是关於一位国王审判两女人抢一子的案子。於是,我就照那国王的法子试试看。没想到,┅」
        公主接口说,「没想到,行不通。是不?我知道那故事,我娘也讲给我听过。」
        李瑜点点头,又说∶「看到她们俩爱孩子的那份恳切的心,我突然灵机一动,想著只要她们生命中有爱,各让一步应是行得通的。」
        接著,李瑜笑著反问,「那你又是怎麽会想到这样子切入杀妻凶手的心结的?」
        公主笑了笑,回答∶「因为家母从小就是这样子教导我。她说∶『饶恕才有出路!』我看到太多的实例了,饶恕的确领人进入海阔天空之地。」她顿了顿又说∶「不过,家父就是不听。每次一提到要他饶恕,他就翻脸,他说熟可忍,孰不可忍,有些事可饶恕,有些事则是忍无可忍。」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