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天喜公主(六)

(2008-07-15 10:15:19) 下一个

    原封搔搔头说∶「有那麽糟糕的公主吗?」
    李瑜半嘲讽地回答∶「自古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她都廿岁了,要是照你家的规矩,早就左抱一儿,女抱一女,她怎麽还空守花房呢?」
    原封一听,心急起来,也没领会到李瑜那嘲讽的口吻,喊著说∶「有理!有理!那麽我们该怎麽办呢?要是她看上你,该如何是好呢?」
    李瑜忍不住大笑,说∶「去!去!去!赶紧去办你的事!」
    原封准备退下,突然又想起一件事说∶「对了,我要找你问,公主房间里放甚麽花?我说插盆玫瑰花,玫瑰花送人最能传达情意了。我家那婆子坚持不肯,说我俗气,她硬要放盆兰花,说是兰花名贵稀有,会让公主印象深刻。我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想想,公主是你的客人,由你定夺,了结我和我家那婆娘之间的纠 纷。要不然,今晚我只有睡你门口的份了。」
    看著原封故意摆出来的一副可怜相,李瑜轻轻地笑著说∶「摘一些墙边谷中百合即可。」
    原封马上大声抗议∶「不成!这样会惹公主生气的,插这样轻贱的花。」
    李瑜皱著眉回答∶「你听我的,就这样子办!」他不耐烦地摆摆手。
    原封晓得李瑜不想再谈这个话题。只好摇头晃脑地快步走出去,嘴巴还咕哝著∶「唉!早知道不问他,没经验就是没经验!女孩儿们看到玫瑰花,心就软了一半。想 当初,我就是这样追上我家那婆子的。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算了,算了,还是赶紧找我家那婆子,在其他方面补救!给公主一个好印象!」
                                                                               **********
? 「公主驾到!」远处响起欢迎公主驾到的呼声。上从李瑜军帅,下到两司马长早就穿戴整齐,排好整齐的队伍,等候公主驾临。原封嘛!只是个听差的,这种按官衔排队的时候,他只能敬陪末座。大家都目不斜视,弯腰鞠躬,眼睛盯著二尺外的地上看,不敢干犯公主。靖平天国的规矩是弯腰鞠躬行礼即可,不用磕头,这是基於人人平等的价值观。
?当公主与随从们从前面走过时,原封连大气也不敢喘一下,他这辈子还没见过这种贵人来巡的场面。直等贵宾们走了二丈远,他实在 耐不住内心的好奇,斜著眼偷偷地瞄著公主的背影。心想,好在没有水桶腰。只见公主带了四五个随从,原封心想,公主也真大胆,不怕人绑架,要是我是公主出 巡,至少要带十个宫中侍卫,外加两司马营随行才安全。

    原封远远看著李瑜向公主躬身作揖,然後挺身抬头,与公主面对面。李瑜似乎愣了一下,才说∶「欢迎公主大驾光临!」
    公主抿著嘴轻轻地笑了笑,男人初次看到她的反应,她是见多了。公主转身面对大家,开口说∶「各位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贵宝地!」
    说到这里,公主顿了一顿,用眼光扫视大家,才又开口∶「父王今日差我来视察,不是为了监控大家,或是评定大家的表现,而是要看看大家的需求。看看你们有甚麽需要,父王可以提供帮助。」
    她嘴角微微上扬说∶「我想你们大概会担心,这种建言哪能够直著说,要是秋後算帐就倒霉!」
    李瑜冷笑著,心想,还算识时务!
    她接著又说∶「你们可以不具名上书,我会搜集相关资料,查明真相。若是属实,我会上奏父王处理!」大家齐声欢呼∶「愿义王万岁!万万岁!」
    公主向李瑜点头示意,表示训示结束。於是,李瑜对大家宣布,「公主远道而来,需要休息!你们有何建议,可以等明天再开始上奏!」
    接著,李瑜领著公主走进大厅。李瑜请示公主,「是否先休息一下?」公主点了点头,说∶「谢谢!」
    李瑜喊著一声∶「原封!」
    原封早就等在大门後听差,他马上应声说∶「属下在!」
    李瑜对著原封说∶「领著公主去你布置的西厢房!」
    原封喜孜孜地应声说好,心想∶主子就是有这个好处,总是能够不著痕迹,适时把功劳归给其他人,不过主子干麽眼神那麽冷呢?现在真不是耍酷的时候!原封望著李瑜,愣了一下,才转头对公主说∶「公主有请!」
    原封走在前面,低著头,还是不敢造次,不敢随意瞧公主的脸。不过,原封心里暗自忖度著,就凭刚才听公主说的话,那麽得体,声音如同银铃般悦耳,我肯定她绝对不是母夜叉;倘若她的人与声音一样美,就一定配得上我家主子。(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