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挖宝

(2008-06-09 04:07:31) 下一个

华神周学信教授写的《拉比故事》中,有一则很有意思的故事∶

    有一天,一个乡下人去找他的拉比(拉比就是夫子──老师的意思)结结巴巴地说∶

    『拉比,我听──了好久,好久,我都听──不懂他、他──勒目讲啥。我、我──搞不懂他、他──勒目是啥──东西!拉比,你、你──可不可──以教我,他、他──勒目是啥──东西?』

    『他勒目嘛──』拉比满脸慈祥地微笑著,彷佛对著孩子说话。『你永远读不懂的,你是乡下人』

    『哎哟,拉──比,求、求──你啊,你、你一定要、要──教我!』,『我从没有求、求──过你甚厶东──西。我就求,求你这、这件事,求、求、求──你教我读他──勒目!』

    拉比说,『让我先考考你,听著!如果有两个小偷,从烟囱里爬进一间房子,到了客厅。这两个小偷,其中一个人脸是脏的,另一个脸是干净的,你说,到底谁会去洗脸?』

    乡下人听完了之后,想了好一会儿,回答∶『当──然,是、是──脸脏的那、那脸脏的去洗、洗──?洗脸罗!』

    拉比说,『你看,我不是告诉你,你是无法精通他勒目的。那脸干净的人看到对方的脸很脏,当然会去想洗脸,而那个脸脏的人,看到对方脸是干净的,就以为自己的脸是干净的,当然不会想去洗脸了。』

    乡下人听完了拉比的解释,又想了一会儿,终于脸上泛起明光说∶『多──谢,拉比,现在我明──白了他、他──他勒目是啥东西了!』

    拉比叹了口气,『看吧!我不是说过了,你怎厶会想到两个小偷一起爬烟囱,何以只有一个人的脸变脏?』

 

 乍看之下,这个故事彷佛歧视受低教育的人,暗指著他勒目不是为人人写的。(《他勒目》Talmud是古代犹太法典。)人的确往往容易以自己所知为傲。不过,这个故事还有另一层的涵意,就是要多思想,尤其是属灵的事。

 我们不仅要凭著单纯的信心来接受耶稣做我们个人的救主,我们更要『不厌其烦』思想,『认识』(全人的认知)上帝。(顺附一提∶有意思的是,就是 经中亚当和夏娃『同房』那个字正是希伯来文『认识』。)譬如, 经说,上帝是爱,我们就去思想,上帝是爱。爱不只是一份感觉,我是否可从其他一些人事物看出他的爱?他的爱是以怎样的形式表达出来?

 是否想过,上帝曾经对亚当说,若吃善恶树上的果子,在那吃的日子,就会死,结果亚当、夏娃吃了那果子,怎厶没看见他们当场死掉?耶稣何以非从童贞女感孕降世?耶稣为何要降世?又何以非要上十字架,达到救赎?耶稣被钉十字架就可以达到救赎的目的,那他何以要忍受鞭打,直接上十字架不是更好过一些?耶稣真的复活吗? 经上说,恩典和真理都是从耶稣而来,这是怎样的一份恩典和真理?┅┅

  经是个大宝藏,在 灵的引领之下,人人都可挖到无尽的宝贝。读经时,有些问题值得深思,有些问题是微枝末节可以暂时放一边。读经有疑问,对我是常事。不过,有疑问是好事,可以祈祷求 灵开启,从而可以更认识上帝。有时候,继续读下去,会壑然开朗,有时则请教他人,从中获益,我必须承认,有时别人的解释我会有听没懂,我就学马利亚放在心里。往往等一阵子,又是壑然开朗。

 不过话说回来,我想对现代人而言,最大的挑战,不是在读经、深入思考、聆听;而是在静心。静心需要下定决心,挪出时间来读经、深入思考、聆听,且读到了上帝的话语,就在生活中言行顺服所领受的真理,这样才可能不断的挖到 经中无尽的宝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