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欣然做自己(下)

(2008-06-06 14:54:59) 下一个

除去「如果·只要」大敌

 前些日子,与朋友豪义闲聊自己平日祷告内容,他说了一段会令不少女性动容的话。他真诚地分享,「我平日想著就是为我的子女和孙子代祷,还有为我妻子黛安代祷,求主引领她并且祝福她能够活出神在她身上最美好的计划。」我想这是每个女子最期盼的就是嫁给予一位乐意成全自己的人。然而,世事不见得总是能让我们乘心如意,我们的配偶不见得会了解我们的需求,不见得会想到要成全我们能活出灿烂的生命。

 有一回听莉莎·毕维尔师母讲道,她突然开口说,「姐妹们,不要贪恋别人的丈夫。」她语出惊人,仔细一听,才晓得原来是因为她丈夫约翰·毕维尔牧师是北美顶受欢迎的讲员,有不少姐妹爱慕,当著师母面指出师母配不上牧师,她心有所感才发此言。(其实他们两人金童玉女型,很俗配。)在师母分享要追求心思意念的纯洁之後,她又突发一语:「其实,你所殷羡的男人(她是指牧师)回到家里,照样袜子到处乱丢,那德性和你家老公也差不多的。」

 「贪恋别人」这句话顶重的;我们不见得会批评人家夫妻不相配,贪恋别人丈夫,但羡慕别人丈夫的体贴,就抱怨自己的老公,或自怨自叹嫁错郎,并不是罕见现象。在教会里,我就看过有些姐妹知道某弟兄很顾家、疼老婆之後,就开始公开或私下抱怨自己先生,甚至成为夫妻吵架导火线。其实,这样的受害者心态就是挡住我们享受今天的最大阻碍之一。

 洛杉矶一位小有名气的心理医师曾分享,听过成千上万病人用「如果·只要」这几个字作开头语,说出一大串内心不满或悔不当初的话。这些病人一直说个不停,直到这位心理医师要他们停下来,向他们指出:「如果只要你不再说『如果,只要』,我们也许就能一起解决掉你的问题。」这位医师何以这样子说呢?因为「如果·只要」不能改变目前既成事实,却使人不是停留在过去,就是希冀不可能的未来,只是浪费时间。

 我们若是一直处在羡慕他人体贴的丈夫、埋怨自己丈夫的景况中,就永远走不出自怜与殷羡的死胡同。这麽一来,活出美好今日只是一场永远不会成真的梦。

欣然做自己

 其实,全职或兼职的抉择只是外表的问题而已,重要的是去了解自己生命的价值,才能欣然做自己,活出美好的今日,不然就会很容易落入钦羡他人的受害者心态中。忘了是谁曾说过,「人最强劲的敌人并不是不利的境遇,而是自身的心理状态。」

 然而,人若是了解自己生命的价值,就会拥有一份谁也夺不去的知足与喜乐,晓得自己毋需以成就(无论是专业成就或养儿育女的成就)来肯定自己,就算丈夫不配合,我们照样能以家庭整体为考量,来做抉择,并且活出美好的今日。

 无论是全职母亲或职业妇女(男性也是一样的),都需要明白自己生命的价值,才能得到深刻的满足感,不再殷羡他人的成就,更不再追求其他的人事物来填补内心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肯定感。然而,这份生命价值的认知,惟有从神永恒的角度,在圣灵光照之下才会明白。

 「欣然活在此刻」是需要时间且有意去培养的,会经由祷告祈求圣灵光照,渐渐真实明白「上帝爱我」这份事实,扎根在我们的生命中,得以逐渐明白(不只是头脑知道)因著上帝的爱,基督为我流血舍命,我毋需做任何事来博得 对我的爱,并且在 眼中我是珍宝,我毋需用成就来肯定自己。

 然而,我们不需要等弄清楚自己生命价值之後,才能开始活出美好的今日。享受生活中大小事,为这些事感恩,是进入美好今日的头一步。我们可以从生活中,发现一些美好的事物,也许是墙角一棵生命力强健的蒲公英,是下午面包店飘出的新鲜面包香味,或许是微风吹树叶的声音,或是晨光斜照秋天落叶。这些生活的小发现听起来似乎很陈腐,却是生活的实质内涵。我们往往容易视这些事为理所当然,但是当我们为这些大小事的享受感恩时,美好今日的大门就为我们敞开。

 

本文部分内容已刊登於<基督教论坛>2000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