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清晨有约(三)

(2008-03-20 19:48:42) 下一个
XXX
        对生活繁忙的现代人来说,清晨起床脑袋往往就塞满待办事项,要腾出一段时间安静,简直是奢侈、跟不上现代步调;基督徒也逃不过繁忙生活的压力,对灵修往往心有馀力不足。
        美国西岸一所大学针对安静时间做实验的结果,或许会改变我们的心态。他们找了六十个学生,一半的人维持原来日常作习,另一半的人连续六周每天有十五分钟的安静时间。
        实验结果显示有安静时间的那一组人,理解力增进40%,记忆力增进40-50%,使用成药降低了1/2到1/5,焦虑程度降低了20%,自我接纳增加了2.5%,呼吸率增加了二倍,其中高血压患者血压大大降低。并且,总体来说,有安静时间的那一组人的反应比另一组人快了3至5秒钟。
        不但如此,二、三年前日本风行写「晨间日记」,就是每日之始投注短短的时间写日记反思生命,毋需写长,志在实践。日本很多著名的企业顾问、大富豪、国际演员、公司董事长等成功的人士们,都开始利用「早上」这个绝佳的时段,「创造奇迹的晨间3分钟」来创造自我实现的空间。
        现代人发现清晨安静的好处;其实,这些发现对基督徒来说,应该不是新闻。早在几千年前,神就指出「得力在乎平静、安稳」,问题是,人竟自不肯。
??XXX
        灵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有它的挑战处。其实灵修时,读经的份量多少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在 的同在中聆听;而聆听时最大的挑战是,驾驭自己随意驰骋的心思意念。
        还记得年少时,头一次骑马,特别挑了一匹看起来很温驯的马。没想到才跨上马,它就任意奔驰,我要它跑,它紧急煞车,我要它慢走,它狂奔。虽然我骑在它上面,却不晓得是谁驾驭谁。驾驭心思意念与骑马相仿,不是你驾驭它,就是被它拖著跑。这份难以驾驭的心思意念往往让有心灵修的人心灰意冷。知道吗?当代灵修大师卢云(Henri J. M. Nouwen)也有类似的困难。
        作家帕克·庞墨尔(Parker Palmer)自述永远忘不了头一次遇见卢云的情景。那是在一所退修中心,每天早上都有四十五分钟的传统静默聚会。他记述∶
??
        我察觉自己坐在世界级默观大师的身边,我心里热切期待在敬拜时会从他身上学到非凡的体验。不过,当我们坐在这普通、朴实无华的房间,安静下来时,我发觉长椅摇动著。我张开眼睛,往左看,看到卢云的腿正抖个不停。他很努力地要安静下来,但是没啥进展。随著时间前进,他的烦躁不安更是严重。我又张开眼睛,只看见他在看手表。
??
        乍看这份描述与卢云灵修大师的形像实在不合。会不会刚巧他有心事,才会这样子?在阅读了好几本有关於卢云的书籍之後,才明白这是他的「现实面」。麦可·福德(Michael Ford)指出∶「对卢云来说,祈祷绝对不是一件易事。他祈祷时会抖动、咳嗽、动来动去的,却似乎对自己躁动毫无知觉。他那份显然没有安息的祷告正喂养著他。-当他的身体正扭来扭去时,他的灵魂正云游他处。」
        尽管卢云的难处正是我们许多人的写照,但是这并非意味著驾驭心思意念是可望不可及的事。驾驭心思意念为聆听神打开大门,值得我们恒心操练。灵修时,每一回从分心到专心都是表明对神的爱意。神了解我们的难处,看重我们这份渴慕 的心意, 必会赐下足够恩典,成全我们。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