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化人生阻力为助力──班·卡森医师的故事(三)

(2008-03-02 17:36:34) 下一个
暴戾的脾气
        卡森的温文尔雅可不是天生的。青少年期的卡森,他的脾气若用『坏』字来形容,还是太保守。一般而言,他是个好孩子。但是,若是有人惹到他,他的脾气会一发不可收拾,毫无理性可言。他自承有一回,要不是被拦住,他差一点拿起榔头敲母亲的头。他了解自己问题严重,读了不少心理学的书籍,竭力改变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果效不大。
        这个问题一直到他上了九年级时,发生了一个事件,才真正有改观。一天,他与好朋友巴比一起听收音机,就为了转电台,他一言不合,大发脾气,就拿起刀子,往巴比的肚子桶。
        还好,他刺到巴比皮带的搭扣头,刀身因刺得太用力,断了,掉到地上。巴比人没事,但吓得拔腿就逃。卡森意识到自己差一点杀了巴比,也吓得发了一身冷汗。
        他一股脑地冲回家,把自己锁在浴室里。事发的情景──他的手、他的刀、断掉的刀锋、巴比的脸、皮带搭扣头等等在他眼前交织。他领悟到就算自己学校的功课再好,但自小做医师的梦想会因他暴戾的脾气而破灭。他把自己关在浴室里足足两小时,心里一片绝望。他憎恶自己,他对自己无能为力,於是更恨恶自己。
        最後,心里渐渐浮出一个念头──祈祷。母亲已经教导他祈祷,只要开口求助,神会帮助他的。於是,他开口祈祷:「主啊!你一定要拿走我这个坏脾气。若是你不帮我,我就永远不得释放。最後,会做出比今天动手杀我好朋友还要更糟糕的事。主啊!尽管心理学家说这是不可能完全解决的,但是你可以改变我。你可以释放我,把我从这毁灭性问题中释放出来。」
        他轻叹一口气,对主说:「若是你不帮助我,我可是走投无路。」之後,他跑出浴室,到房间拿了本圣经再回来。翻开圣经,读箴言。立即一串有关怒气的经文映入眼帘,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箴言十六章32节「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
        他继续无声地读著经文,觉得彷佛这些经文是特别为他撰写的。平安进入他的心里,他的手不再抖动,眼泪不再流。神听到他绝望的哀嚎,轻松感充满他整个人,他知道自己的心已经改变。他不再一样了。
        时间就这样静悄悄地过去了,他不晓得自己读了多久的圣经。最後,他起身洗了把脸。当他走出浴室,已是个新人。他对自己说:「我的脾气永远不再控制我。我已得释放。」
        从那一天起,到现在已经有好几十年,他不再有脾气失控的问题;他可以面对大压力,以及从人来的嘲讽,而不受影响。就在那一天的下午,他下定决心,要天天读经。到现在,每天清晨,若是情况允许,他起床头一件做的事,就是读经,尤其喜欢箴言。
        神的确帮助他,克服暴戾的脾气。他还提到自己在那天浴室反思中领悟到,要是有人可以惹他发脾气,就意味著这个人可以控制他。他为甚麽要给另一个人有能力来控制他?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