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Nomadland》观后感

(2021-04-11 15:39:47) 下一个

电影《Nomadland》观后感

周五,在收音机惯常的电影评论节目里听到《Nomadland》要在Disney频道中上映,就在晚上抽空看了。有人说这个电影适合在大屏幕上看,因为有大量的地貌景色。但现在无法进电影院,只能求其次在电视上看,总好过电脑上不清晰的盗版吧。

Nomadland》讲述的是一个女人Fern的故事,她住在一个叫Empire的工业镇上,曾经是替补教师。经济萧条到来,公司关闭并伴着丈夫去世,Fern几乎失去了一切:工作,丈夫,房子,成了无家可归者,于是不得不把她的van当作她的“家”。实际上,这些都是在只言片语中提到的背景故事,而影片着重拍摄的是Fern开着她的简单的“房车”,一直奔波在路上。

影片的情节就是这样简单,一句话可以讲清。但是我却目不转睛地一口气观看了1小时45分钟,并一次次被感动。

感动?凭什么?没有完美故事,没有曲折情节,没有美女帅哥,只有一个老女人,开着一辆破车,反反复复地走在路上,反反复复地做着下等工,反反复复地遇到稀奇古怪的人,甚至开头不像开头,结尾不像结尾,有什么可感动的吗?仔细想想,我觉得是真实,细腻,Fern的执着和独特,及影片所带来的对现有生活的怀疑和思考感动了我。

Nomadland》带给我一种久违的真实感。在现在的影视上看过太多矫揉造作,浮躁的东西,而Fern一出场就深深地抓住了我。我自然没有经历过Fern的艰难和曲折,然而在一个作品中,真实的东西不须经历就能感受到其真实,就像浮夸的东西不须经历就可鉴别出浮夸一样。也许你一直富有,下辈子也不担心无家可归,但有心无所依这种感觉有过吗?即使不是物质层面的,心理上,感情上,精神上有过无所归依的片刻吗?正是影片中这些从内心中流露的真实的感觉让我产生了共鸣。

细腻,也是这部影片的一个大特点。如此简单的故事,唯一的主人公又是一个寡言,看起来乏味,甚至表情动作都很少的人,那么观者的情感是靠什么跟着她的节奏动呢?我想就是靠导演的细节处理和演员的细腻表演完成的。演Fern的演员是著名的Frances McDormand,她出场后一分钟就震撼了我——她面对丈夫旧衣,没有语言,没有眼泪,面部甚至没有表情,只有一个把衣服拥在怀里这样的肢体动作,就让你瞭解了她的内心的煎熬和不舍。主人公的大部分情感都是靠动作完成的:在昏暗的油灯下无声地看旧照片;细心地修补那个被朋友摔坏的瓷盘——那是grandma给她的高中毕业的礼物;在大峡谷中笨拙地奔跑,像个孩子;给另一个流浪者香烟和三明治,呈大字形一丝不挂地漂在潭水里······。这一系列细节串起来主人公独特的特点和性格。

从情节上看,Fern应该是不幸的,但是主人公没有丝毫地“卖惨”,因为这不是影片所要表达的。在Fern“流浪”之前,遇到一个女孩,曾是她的学生。女孩稍有羞涩地问她:“听说你无家可归了。” Fern回答:“I’m not a homeless. I’m just houseless, It’s not the same thing.”——我没有了房子,但不是无家可归,这两者不是一回事。Fern的“惨”是小镇经济塌陷造成的,但成为一个nomad(流浪者?)却是她自己的选择。这一选择无疑是艰难的,流离失所,漂泊不定,最基本的吃喝拉撒都是很大的问题,甚至要在车里解决三急问题。Fern有机会结束她的漂泊:接受妹妹的邀请;与两情相悦的人同居;或者换一个地方,换一个活法,安定下来,但是,她每一次都选择了离开,选择了回到路上。Fern执着、真实,就像她妹妹说的:“You are braver and more honest than everybody else.”,而在她鲜有表情的外表之下又是非常友善和关心他人的。同时,她既有对失去的丈夫的深爱,又有一颗渴望远方的心 ,这就造就主人公的立体和多层次的性格,也是她在Amazon配货中心季节性打工的间隙,不断地驱车驶在路上的原因。

Fern一次次“在路上”期间,遇到过很多驾车流浪者,如那个“流浪者乌托邦”首领Bob,音乐爱好者Dave,接受了Fern烟和打火机的男孩,及得癌症得老女人Swankie。他们选择流浪的原因各种各样,但大多数肯定都不是生活所迫。他们在做自己选择的事。因为这些人表现的太真实,我好奇地上网查了一下,果不出所料,很多人就是在演他们自己,绝对地本色出演。其中有一段场景让我非常感慨:FernSwankie再次相遇,并了解到75岁的Swankie患了癌症,将不久于世。而Swankie竟然说了那样一段话:她说我有很好的一生,见过很多绝美难忘的情景。有一次在科罗拉多划独木舟,悬崖上成千上万的燕子窝,成千上万的燕子在我头上飞,她们的影子映到水中,好像我和她们一起飞翔。我的一生即使到此结束,也值了。

有一首歌,叫做“白天不懂夜的黑”,但是感谢《Nomadland》,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群,不一样的生活,稍稍了解一点nomad的艰辛、痛苦,但同时也看到他们对生活不同的理解,他们的乐趣和情怀。

说实话,当初想看这个电影的动力多少与导演赵婷有关。在她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华裔”,“十几岁独自来到西方”,“宋丹丹的继女”,等等。但是,几乎从屏幕的第一个镜头——一个憔悴的女人,从简陋的储存间将东西搬向半旧的van里,然后看到一件男人的夹克衫,她拿了起来,紧紧抱在怀里——从那第一个镜头,我就似乎完全忘掉了“一部电影还需要导演”这一事实,好像我不是在看电影,就是跟着这个女人,听她讲故事,(我都忘了她在“演”故事),和她一起在流浪。

回头再说赵婷导演,我觉得她能在近乎没有情节、故事的平铺直叙中,让我,相信还有很多人,记住了Fern这位既芸芸众生,又独特的女人,并深深为她感动,这个导演就是成功的。赵婷只用作品说话,而丝毫不在意什么“华裔”,“年轻”,“女性”等标签,这就更让我敬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评论的好!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