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廉颇老矣,尚能‘读’否?——“文学老年”的绝望

(2020-08-09 13:03:51) 下一个

 

    最近很有些郁闷,总感觉什么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了,具体的说,是突然发现自己不会读中文了! 方块字,照说也读了大半辈子了,怎么突然就读不懂了呢?难道阿尔茨海默这么快就光顾本人了吗?这让我很惶恐,自己漂泊半生,半路出家地来到这讲“鸟语”的地方,本还指望着读些母语以解乡愁呢, 谁知现在经常盯着满屏的方块字,却不知所云,这就开始痴呆了? 让人情何以堪啊。

    闲时上网看看新闻,本来以为是件轻松的事,咱也不要研究什么,也就是随便猎猎奇,把故事的时间,地点,人物看个大概齐就行。可是,就是总有些文章喜欢挑战老年人的智商,想找5W元素?——请进我的文字迷宫。 一篇关于犯罪的追踪报道可能是这样的:李某男的外甥的女朋友猜测说,张某女的邻居的儿子好像出现在杀人现场。然后,他说~,她说~,它说~。在迷宫里转悠了N遍,也没看看明白到底谁杀了谁。我等这智商呀,还真让人捉急。

    如果读一则来源于非国语的消息,就更需要十分清奇的脑回路了。例如:如果今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发了一通关于美国疫情的牢骚,你多半会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有一个投诉由特朗普关于疫情在推特上今天。时间,地点,人物倒是十分清晰,但小编的高深的词句潜派能力不由地不让人佩服。面对这样一个深奥的句子,我瞪着眼球思索了很久,不得其解。终于想出个笨办法:把句子逐字变成英文,再用笨脑子翻译回来,奥,明白了。自我舒了一口气:同志仍需努力呀。这不, 在自己的努力下,中文阅读能力终于恢复了一点点。

微信是个好东西(希望不要被封掉哟),不仅可以让家人、朋友、熟人、不熟的人天涯秒变咫尺,而且具有"一微在手,天下拥有"的魔力。但是用的时间长了,也引起了我对自己衰老速度的警惕。不说那些朋友圈里的美图美食美景让我自惭形秽,就说读到那些“惊天秘密”、“吓尿了”的文章,自己的反应怎么不同常人呢?摸摸心脏,没有狂跳;跑进厕所,竟无便意,这不正常啊,难道自己的身体器官也和脑子一样衰老到无知无感了吗?

有一阵子,我一个微信群里的某男士经常发些年轻姑娘的半裸图片,虽不至于不堪入目,但也像是在打擦边球。我暗酌,相识多年,没发现此君爱好如此广泛啊。有一次,我实在按耐不住好奇心,手指哆嗦地按住图片点了下去,老心脏还随时做着狂跳的准备。结果······,啥事儿没有,一个大V的时事文章——而已,原来是只“披着狼皮的羊”呀。敢情,咱这里刚弄明白啥叫"标题党",人家开始玩"图片党"了。这真叫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

咱心里想,跟不上节拍就换个路数吧。本人都已经成为奶奶级的资深美女了,就不和香艳艳的肉体较劲了。再者,为了保护自己的膀胱,那些"吓尿体"也忍痛割爱,一并飘过吧。反正微信博大精深,可浏览的东西多着去了。比如,那些过去高山仰止的教授、学者、大师们,现在这样接地气地,都和咱连线握手了,咱就放下身段,老老实实地学些知识不好?别说,在这种阅读中,本人还真找回点自信心,起码大部分文章能够读懂,而大师们文章中的一、二、三、四五,头头是道的分析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然而,这样的文章看多了,我又对自己的产生了怀疑,比如,我的记忆系统是否出了毛病?一篇《女人喝红酒的十大好处》让我受益匪浅,至少给我这“资深酒女”的饭后一杯找到了理论依据。可是明明记得不久前读过此君的文章——《酒精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敌人》,老年痴呆,记忆混乱了?一位心灵大师的励志故事讲得好呀,读完之后感觉如果人人都像故事中的小孩子那样做,长大都会成为亿万富翁了。可是我怎么隐约记得同样的故事三十年前在《读者文摘》上读过呢?只不过大师技高一筹,加了个开头结尾,虽然有些不伦不类,却也足以改变文章主题,让除我这样的老顽固之外的所有人都在感叹之余,跃跃欲试了。

语言是有生命的,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变化,这个道理咱懂。所以面对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网络俗语,网络俚语,网络代号,咱是抱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小学生精神,一直努力地,拌拌磕磕地猜着、蒙着、学着、记着。什么“神马都是浮云”啊,什么“PK”啊,什么明星的昵称啊,大人物的代号啊,这些东东都得拿出当年背英语单词的劲头去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这样,咱对“网络文化”也有了一知半解,甚至连“TMD”这样的词都能读懂,并时常挂在嘴边,以示与时俱进。但是,人老了,难免慢半拍,紧赶慢赶,还是经常露怯。讲一个让人笑掉大牙的笑话:“草泥马”,这是一个经常见到的“网络新词”,咱一直自以为是地认为这是个酷酷的名词,意思大概与“女神”、“小鲜肉”、“川粉”、“五毛”差不多吧。有一次,不知道那根神经搭错了位,把它轻声地读了一下。自己发出的声音顿时让我花容失色,我的乖乖,这是,这是,这是···。讲真,从小到老,别说讲这个词,听到了,都会假装“淑女”般地“非礼勿听”。而现如今,这种用语已经堂而皇之地遍地开花了,我还将其视为糟粕,落伍,大大地落伍啊!

本来,还给自己找借口:一个、半个的市井口语,不懂也罢了。后来又发现自己错了,市井口语?明明国家的大使,外交部发言人,主流媒体都是如此话风,不是自己错了还是所有其他人都错了不成?

连连受挫,咱有些气馁,快要自暴自弃了。不过又一想,如此痴呆,咱的后半生可咋过呀。必须拿出“屡败屡战”的劲头,开辟新战场。自己不是号称“文学老年”吗?咱就读点“精致”的文章。恰好看到网上热议浙江的高考满分作文,题目是《生活在树上》,题目挺文艺,甚合吾意,何不认真拜读一下?

不读不知道,一读吓一跳。敢情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的节奏啊!看这架势,老朽已经不是“尚能读否”,而是“尚能活否”了。文章是这样开头的: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我像是进了一个漆黑的小剧场,看着一个个方块字在我面前跳舞,可是他们是芭蕾,还是现代舞,是非洲原始部落在祭神,还是外星人高水平的沟通?脑子像婴孩一样一片空白。完了,彻底文盲了。彻底痴呆了!

******

有一句话叫做“落后就要挨打,痴呆必然受穷”, 还有一句话叫做“置之死地而后生”。既然肉体还存在着,咱就得为自己负责任地活着,做点什么。

做什么呢?灵机一动,做个“写家”如何?读不懂文章,咱写点子让别人读不懂的文章怎样?——还别笑话我痴狂,这叫逆向思维,知难而上,反其道而行之。用老朽的痴呆去挑战世界。痴呆的文字说不定会更犀利,更晦涩,更下流,更语无伦次胡说八道。这样既延缓了自己的衰退,又能挣点散碎银子,可谓两全其美乎?

不过,到卫生间里照了镜子后还是有些泄气。就咱这副尊容,要颜值没颜值,要人气没人气,财力、背景都在下等之下,实在没什么号召力,自己去抛头露面恐怕难度较大。思索很久,电光石火间突然闪现一丝灵感——作个“枪手”如何?虽然转入了幕后,但赚些润笔费也好嘛。念头一起,顿时为自己痴呆的大脑击了一掌,聪明!靠谱!

说干就干,了解国内国外大形势,分析必要性、可能性、投入产出比,迅速找出了市场前景和客户群体,做出了可行性报告,其概要如下:

给小网红作枪手?测了一下脸皮,厚度稍有欠缺。——略过。

给明星作枪手?自吹自擂自嗨的能力自认还可以,但“P”图水平不过关是硬伤啊。——略过。

给官员作枪手?紧跟主流媒体(特别是《环球日报》),“上天言好事,下地醋歹炮”,自己努力地瞎编一下,应该可以胜任。但是如果哪天该官被请“喝茶”了,本人也要蹭一杯咖啡不成?——略过。

给大V,大师们当枪手呢?这个难度系数不算大,说话可以不颠三倒四,用词也不用吓死人不偿命,但是不小心踩了红线或触犯了众怒就得不偿失了。——略过。

给中学生当枪手?自从看到了高考满分的作文,心里就彻底凉凉了。咱还是别自不量力,留着力气让自己多活几年吧。——略过。

中学生不行,小学生行吗?更不行了!自我问一下:你有那实力能作出治疗癌症的实验和报告,让人家孩子得个全国少年科技奖吗?彻底没有!——略过。

一条条略过,还有活路吗?还有!咱可以给国内的硕士生、博士生作个枪手。看官可能会说:吹牛吧你。稍安勿躁,听我慢慢道来:有背景的人,大学一毕业肯定就混迹官场了。等到他们“功成”之际,就可能考虑“名就”之事,要个文凭装点门面,这不正给咱可乘之机吗?再说那些高智商的人,没等大学毕业就会像比尔·盖兹、马克·扎克伯格成为亿万富翁了,自然求不到咱头上。但是总还剩下些智商、情商、相貌、家境平平的寒门学子,每天苦苦挣扎,被他(她)们的硕士、博士导师所奴役,三年五年拿不到文凭,咱不正好帮人家一把,顺便赚点小钱。

做事要有职业道德,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虽然咱脑子不灵光了,但手指还算灵活,这就具备了作“枪手”的基本素质,当然了,一台能够上网(最好有Google引擎)的电脑是最基本的硬件要求。进入谷歌搜索之后,手指要在Ctrl+C 和Ctrl+V之间快速移动。记住,要变三寸不烂之舌为两只灵活之指。因为你的劳动成果与你的手指灵活度成正比。一阵乱动之后,完活儿。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还有两件事要做:

第一,回到刚刚粘贴的文章中,手指再复制-粘贴一通,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功夫,要大胆、心细、创新。力求完成后文章面目全非,多先进的软件都寻不到相似率的踪迹。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全文完成后,通篇放到Google Translate上,把它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泰国语,然后再翻回中文。这样你就会得到句子可以和小编或高考状元媲美的文章。一篇数万字的论文,高深到导师看到第一行就因读不懂而头痛得撞墙,他敢让你不pass?

想到这里,自己简直太为痴呆的大脑骄傲了。廉颇虽老,尚能“枪”耶。老朽揪着头发(本应捻着胡子,可惜没有),得意地吟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妙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