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上海实习记——收获篇

(2018-01-21 17:19:53) 下一个

    上一篇,我谈到女儿在上海找房子的经历,顺便吐槽了一下租房难。这一篇,来点儿正能量,说说女儿这四个月在上海实习的收获。

    以前和朋友聊天,提到想让女儿去国内实习一次,朋友们的反应几乎是同样的:“她以后打算回国工作吗?”我回答no。“那为什么要回国实习?” 其实我的初衷很简单:既然女儿大学的program有那么多实习机会,为什么不选择回国一次?女儿幼年离开中国,虽然经常回国探亲,但那都是吃喝玩乐、走马观花。现在她长大了,我希望她对中国的理解不只是“长江长城,美食美景”,或者只是人们嘴里评论的,新闻报道的。如果有机会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让她自己去感受那个实实在在的中国,这份经历一定是难得的。

    所幸,女儿听从了我的建议。四个月的时间虽然不算很长,但这一次她不再以过客的身份在那里,她需要每天上班工作,要独自解决自己衣食住行一切事宜。买菜、逛商场,挤地铁、串亲戚;去健身房、去博物馆、泡酒吧、泡咖啡厅;游山玩水、吃喝玩乐。有这样的经历,她才有契机去用自己的视觉感受中国,进而了解这个社会和文化。

    所以,女儿此次回国实习的一大收获就是——对中国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有了熟悉感和亲切感。可能有人说:这也算不上什么收获吧。但是我觉得生活的任何经历都会有可贵的一面。女儿出生在中国,她的父母在那里生活了半辈子,她的祖辈世世代代在那里生存。因此,无论女儿的国籍是什么,她都是华裔,她不可能割舍也割舍不掉与那个国家,那个民族,那种文化的联系。所以,对中国更了解,更熟悉,虽然可能没有什么看得到的“用处”,但一定会让她受益。

    前面说的有点虚无缥缈,下面来点实在的,说说专业方面。

    在专业层面上,女儿的收获也非常可观,超出预期。首先,对于一个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中国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与西方相比,中国经济处在上升期,在上海,“土豪”遍地,这些客户往往追求奢华、独特,这就给设计者在设计理念和创新思想上以更大的发挥空间。女儿虽然工作在一个小的设计公司,但四个月期间接触了好几个非常有新意的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她从竞标、方案设计,施工设计,现场监督,从头跟到尾,真正成为了团队不可缺少的一员,唯一遗憾的是没能看到项目的最后完成,但完工之日她的同事一定会把照片发给她的。

    更为有幸的是,女儿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在这个团队里,她至始至终被一种积极、向上、友善、和谐的氛围所包围。她的老板是一个有些严厉的荷兰人,专业建树不俗,为人极好。对于女儿,虽然只是暂时在那里实习,他想的也不是榨取她的价值,而是怎样让她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她的其他同事,大多是年轻人,每个人都聪明能干,专业精湛,为人善良。他们选择这份工作,绝不仅是为了挣钱,而是喜欢他们的设计工作,喜欢上海,他们工作特别认真,并享受其过程。项目忙了,加班加点没有人抱怨,项目结束了,开香槟庆祝,集体去酒吧喝酒。他们,虽然来自世界各地,身上却有同一种精神——现在是物质社会,“精神”这个词好像老掉牙了,但是我实在找不到更贴切的词。

    记得在女儿上中学的时候,我们讨论以后的专业方向,我曾说:工作为了挣钱。这是绝大多数成年人都不得不做的事。但是如果你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你的工作就不仅仅是挣钱,除此之外,你还能享受到乐趣和成就感。女儿在她的同事身上体会到的,恰恰就是我所说的。

    女儿说:在上海的时候,每天早晨,她走在上班的路上,心里都是愉快的。从老板和同事们的身上,她学到了很多。能够遇到这些同行前辈,我觉得女儿非常幸运。

    除此之外,女儿此次上海之行还收获了很多很多:比如游山玩水;比如探望至亲;比如交结朋友;比如享受亲情;比如锻炼独立应急能力;比如努力学习中文,所以可以在淘宝上买东西。说到学中文,我想起来一件事:有一次她竟然借用Google translate,给老板做了一份合同的中译英版本——就女儿那点儿中文读写水平,我可真替她的老板担心。

    总之,虽然遇到了一些麻烦,但总体来说,女儿在上海实习的四个月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收获颇丰。在最后几个星期,她经常在电话里和我说:“我真不想让时间过得这么快,我都舍不得离开了。” 我说:“当然了,看看这四个月,除了上班以外,你是山也游了,水也玩了,亲也探了,朋友也聚了,美食也品尝了,亲情也享受了,中文也提高了,英文也应用了。多美的事儿啊。”

下一篇——差异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er2000' 的评论 :谢谢!
fei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样积极向上的好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