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小女初成长——之富养女儿

(2017-04-09 09:05:43) 下一个

                老话说:光阴似箭,还真是这样。似乎一转眼之间,女儿就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娃娃,长成了大姑娘,离开家上了大学。近来看到一些大娃的父母写些娃小时养儿育女的心得,我也凑个热闹。

                先说明,女儿算不上美女,才女,但不丑不呆,身心发育健康。我本人,不是虎妈,也不是羊妈,只是普通的但算得上称职的妈妈。在这里,只想写写自己在女儿成长中经历的事情和感受。

                提起女儿成长的话题,好像有很多话要说,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想了想,想出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我希望女儿成为什么样的孩子?听起来,这个问题好像有点迂腐,但其实每个人的心底,对自己的孩子都是有期望的。我对女儿的成长期望是:健康、快乐、善良。由于我的期望,便引出了这个话题——富养女儿。我觉的,富养的女儿,更容易健康、快乐、善良。

俗话说,穷养儿子富养女。我没养过儿子,没有发言权。但从富养女儿这句话里,我真真体会到了好处。关键是:什么叫“富养”?

前几天,收拾屋子,找到一个塑料盒,女儿看了说:“这是我小时候的玩具盒子,里面装的都是McDonalds 的玩具”。女儿刚来加拿大时,经济窘迫,带孩子去麦当劳,吃Happy Meal就算吃大餐了,而每次的免费玩具都小心翼翼地收着,那几乎就是她的全部玩具,她经常抱着那个盒子过家家。

照理说,这不算是富养了,连个玩具都买不起,还谈什么“富养”?但我自认为,我一直在“富养”着她。

在我看来,“富养”的第一要素是给孩子一个家,一个温和的,温馨的,充满爱和生活情趣的家。女儿初生之时,睡觉经常不踏实,睡着睡着就手脚一动,自己把自己惊醒。后来,我母亲看到一篇专家的文章(那时候的专家还基本可以相信),说如果孩子足够硬朗,让孩子趴着睡觉,其四肢都踏踏实实地伏在床上,孩子能够睡得安稳。我试了试,女儿竟然真的睡踏实了。孩子总会有脆弱、敏感的阶段,而这时候,家,就像婴孩的那张床一样,会让她觉得安全、踏实。

家,不等同于房子。有了房子不等于就自然地给了孩子家的感觉。相反,只要没风餐露宿,你就能把一间屋子变成孩子可以依靠的家。女儿随我,喜欢装饰房间,即使是租房,即使是暂住,我们也要花钱费时,精心整理布置,让房间独特、舒适、温馨,一进来,就知道自己回家了。在女儿还小,不太有整体概念的时候,有时候会这里贴个剪纸,那里挂个装饰,把房间搞得挺乱,我虽喜欢整洁,但也让她依着她的感觉去做,这是她的家嘛。家,不是父母给孩子的,而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的。

有些人,一生都没有安全感,我总觉得可能与小时候父母没有给他一个安全、踏实的家有关。

“富养”,还有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带孩子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和前面的家的概念一样,这种“富养”,和穷富关系不大,穷人、富人都可以做到。有条件,可以去法国卢浮宫看展览,去南美群岛度假,条件不允许,在家门口的湖边徜徉一天也是旅游。旅游让孩子享受休闲,了解世界,亲近自然。旅游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能把“亲子时间”的效率发挥到极致。在家的时候,虽然孩子和父母整天呆在一起,但多半是各做各的事情。旅游,没有家务,没有作业,二十四小时完全“亲子”,如果孩子心底有小秘密,最有可能告诉你的时间大概就是在一起旅游的路上。

每一、两年,我都带女儿回国探亲,探望父母,享受亲情,品尝美食,不亦乐乎。很多人都不喜欢长途飞机,我和女儿却浑然不觉,我们甚至喜欢倒几次飞机,换机时,流连各个机场,说笑聊天看热闹。每年,我还要计划一两次短途旅行。有时去看远一点的朋友,有时去一个山清水秀的小镇,有的时候,甚至没什么目标,就是想走出家门,在大自然中待上几天。每次旅游后,都觉得身体和精神格外饱满清新,像是得到了一次深度沐浴。

“富养”还要教会孩子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乐观、向上,坦对生活中的一切。有时候,人生出现波折,你可能觉得没有能力去给予孩子更多,但至少,你可以用自己坦然、乐观的情怀去感染孩子,算是精神上“富养”吧。在女儿上二至三年级的时候,一年之内,我们搬了四次家,而她,不得不换四次学校。那时候,每一次变动,我都会和女儿沟通,告诉她为什么,然后,积极、乐观地一起去面对。现在我们谈起这些往事,女儿没有抱怨,没有觉得吃苦,反而津津乐道地说起那些不同的老师、同学、朋友,和一些趣事。

常常听到有些父母对孩子说:“我们为你吃了多少苦啊!”或者:“你知道养一个孩子从小到大花多少钱吗?”这样养孩子,无论他穷富,我觉得都不是富养。每个家庭,经济状况不同;每个人的一生,也都会有不同的起伏跌落。在低落的时候,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或者壮烈地觉得自己在为家庭、孩子吃苦,牺牲什么。这些情绪都会影响孩子。

富养,不是溺爱,娇生惯养。但有时,你也要花钱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满足孩子的虚荣心。有人说:富家女,虽然一身毛病,但心眼不坏。这话我并不完全同意,不过也有点道理。的确,有些出身贫苦的女孩子,长大了却极为虚荣,做事不择手段。我觉得,这并不是贫穷的错,而是孩子的要求和感受长期被忽视,因而导致心理扭曲。

女儿从小爱美,对她的衣着打扮我基本上不干涉。天气明明很冷,要穿裙子、短裤,穿呗。冻感冒让她自己学乖。所以她没有体会过“有一种冷是妈妈觉得冷”。十来岁的时候,我注意到她开始受别人的衣着用品的影响了:什么款式在流行,什么牌子大家都穿,什么东西大家都有了。我突然意识到孩子大了,她要脸面了。出去买东西,她会犹豫、比较,欲言又止,(又想赶时髦,又不想多花钱)。我会告诉她:没事儿,你选吧,只要你喜欢。如果是很大的花销,我们会一起定计划购买。

这样做,好像是在助长孩子的攀比心和虚荣心,但我觉得在孩子不成熟的时候,父母保护她的自尊心(虚荣心),其实是减少孩子心里的缺憾和自卑,帮助她建立自信。

女儿很快就跨越了那种攀比的阶段。仍然爱美,却有了自己的想法,不是别人有自己就要有,而是寻求适合自己的。在五六年级的时候,她就曾自己改衣服、做衣服,她的朋友都觉得very cool。

最后,“富养”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爱。爱不是仅仅为孩子花钱,也不是用 “我这样做都是为你好”的借口来忽视孩子的心里感受。而是真的关心她身心的一切成长变化,做孩子的朋友和贴心人。

女儿就这样渐渐长大了,如我期望的那样,她健康、快乐、善良。上个周末她回家来,晚饭后,她调了鸡尾酒,我们一起在烛光下小酌,好不惬意。看着面前的女儿,我心里充满了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