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姐妹情

(2015-04-09 17:24:37) 下一个

        上个周末和妈妈通电话,说起老爸、老妈在海南过冬的日子,妈妈说:这一次和你二姨一起住了几个月,感受到了很深的姐妹情谊,挺好的。一个八十岁的老太太,这样形容她的姐妹情,让我心里暖暖的。

二姨家住在上海,冬季阴湿难过,近几年便每年去海南,租个单元房,在那里过冬。去年秋天,二姨邀请爸妈同住,老爸老妈欣然接受。于是,二姨、二姨夫、爸爸、妈妈,外加二姨家的一个小孙子,老少五人一起在海南度过了一个冬季。其间,我曾打电话过去,每一次老爸老妈都说过得很好,二姨、二姨夫很照顾他们。老爸总是乐哈哈地说“每天嘻嘻哈哈、快快乐乐。”老妈则强调和二姨“学习了很多东西”。

二姨是妈妈的妹妹,和妈妈相差两岁,不过她们从上大学起就分离,毕业后更是南北相隔。这些年来,虽然妈妈家的兄弟姐妹多有来往,但只是走亲戚式的蜻蜓点水,这样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几个月,一起买菜、做饭、看电视、天南海北地聊天,还是她们成年之后的第一次。

             去冬的海南,天气并不十分好,多雨、偏凉,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老姐妹的心情。爸爸说她们在一起回忆了很多小时候的往事。妈妈和二姨,是经过战乱和动荡的那一代人,童年和青少年的经历是独特的,那种回忆一定会让她们的心贴得更近——这也是为什么兄弟姐妹之间的情谊,以至于青少年时代的同学情谊是不可替代的。因为小时候人的心是纯的,那个时候的共同经历很难在心中磨灭,那种叙旧,是一种分享、一种共鸣。长大之后,特别是成家立业之后,心会变硬、变糙,患得患失,细微的情感越磨越少。
妈妈说她和二姨学了很多东西,这大概是她们在一起生活的另一部分。我一直觉得我老妈是聪慧的,——有点王婆卖瓜的意思,不过我讲的是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来说。工作上,妈妈一直是优秀的,而家务方面,在亲戚朋友圈子里也有点小名气——在过去的年代,家里女主人的家务能力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妈妈很喜欢做衣服,虽然渐渐地大多数人已经不再穿自家做的衣服了,妈妈仍然乐此不疲,不是为生计,而是享受设计的乐趣和成品的喜悦。这也是为什么妹妹一直不屑于名牌时装而只对“妈妈牌”情有独钟——独领时尚风骚又不担心撞衫。直到近些年,妈妈的眼睛不行了,才不得不放弃了这一爱好。
可是,和二姨比起来,心灵手巧的妈妈却有些逊色,换一句话说,二姨比妈妈更胜一筹。我记得在我上中学的时候,(七十年代),二姨送我一件她制作的衬衫,浅蓝色的确凉布料,大圆领镶着白色花边,翻襟,银色金属扣,妩媚大气,做工考究,这件衣服不知道给我带来多少同性羡慕嫉妒恨的眼神,悄悄说一句,大概也有异姓的悄然一瞥吧。
二姨是一个精致的女性,完美主义者。大到事业上,小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琐事,她都要做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尽善尽美。二姨年轻的时候能歌善舞,老了之后开始学弹钢琴、画水彩画。女红她还是喜欢,不做衣服了,她做一些小玩意儿。上一次来加拿大旅游,二姨送给我女儿一个娃娃,完全手工制作,自己塑的身体,粘的头发,画的娃娃脸,再配上漂亮的纱裙子,绝对比芭比娃娃精致多了。妈妈说二姨追求完美到极致。

             和二姨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妈妈和二姨学做菜——想一想那些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就让我流口水;妈妈和二姨学做娃娃;她们一起写字和画画,一起散步聊天看风景,又有爸爸和二姨夫两个居家好男人陪伴在身边,这样惬意的生活,妈妈当然会说“挺好的”。
有时候我会想,像二姨和妈妈这样聪明慧敏的女性,如果年轻时生活在当今这样的时代,会不会更有作为?但是我有总是兀自嘲笑自己:首先这种‘如果’没有什么意义,退一万步说,就算她们打拼成一个女强人,女大款,富婆,谁又能保证她们在晚年还能保持现在的情趣和优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话又扯远了,还是回到姐妹情吧。我觉得老爸老妈都是幸运的,他们同时都拥有一个兄弟姐妹众多的大家庭,又难得地和睦,这就使他们在晚年可以享受到天伦之乐及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在暮年之时,有一位至亲,关心你,照顾你,或者仅仅是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