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晚情结

(2015-02-08 12:46:19)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来了,“春晚”这一依托于此的话题便又凸现出来。曾经几时,中央电视台大年三十的春节联欢晚会何等红火:全国十几亿人,家家户户都拿它作为年夜饭中最丰盛的一道大餐,不可缺少,也无以替代。一进入冬季,人们就开始津津乐道地谈论:谁谁谁会是春晚的主持,谁谁谁会唱歌,小品、相声会怎样,什么样的惊喜会带给我们。而到了腊月三十这一天,人们忙着、乱着,但是一颗心总是期盼晚八点之后,一家人团团而坐,对着电视机的那一刻。不可否认,那一届届的春晚曾给我们带来多少喜庆、享乐、欢声、笑语!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春晚虽然还是饭桌上的一道菜,但已经从肥鸡大鸭沦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国内,过年的花样越来越多,且不说坐在家里,守候电视机不再是人们过年的唯一选择;就说晚会,也不是中央电视台的专利,全国几十个电视台,五湖四海的大师傅们都要使出十八般武艺,争做这道菜;况且,什么样的美味佳肴,几十年换汤不换药,捧奉出来,也让人慢慢地失去了胃口。
虽然如此,作为一个海外游子,春晚情结还一直存在我的心里。记得刚移民加拿大那些年,互联网没有如此发达,我又一直住在小城,没有机会看到春晚,以此为憾。每年我都请家住多伦多且有卫星天线的朋友把春晚帮我录下来。待有机会,我会冒着寒冷,冰天雪地中将录像带——录像带,一个多么古老的词——取回来。一般来说,我不喜欢零零碎碎地看,而是挑一个周末,做上一桌好菜,请来朋友,从从容容地,边酌边看。四、五个小时的节目,过于冗长,我也从不快进、跳过。遇到不喜欢的节目,便聊天、吃菜、喝酒。在我心里,我并不仅仅是看节目,而是在享受以前在家里一样的年的气息。
互联网时代,什么事情都变得容易了,想看春晚,网上找就是。喜欢相声,有些勤快的人会把各台好的相声全编到一起供你看,喜欢什么人的歌,哪类小品,都有单独的的链接。但是我还是喜欢看整体的春晚,我觉得尽管有人喜欢肉,有人喜欢蔬菜,但是一桌宴席就是要有凉有热,有荤有素,各取所好就是。
昨天,和女儿一起看国内的电视剧,其中有宋丹丹。恰好春节来临,于是我们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她的小品。女儿惟妙惟肖地学“昨天、今天、明天”中的老太太,说她喜欢宋丹丹和‘那个老头’。我对女儿说他们不会再春晚里出现了,女儿问我为什么,我语塞。为什么?‘那个老头’的节目越来越不好看了,这点女儿也许会懂,但是如果我说什么低俗低媚、格调不高,以至于有污点,道德瑕疵,她无论如何不会懂,所以我决定不费口舌。
不过,无论谁出现在春晚中,无论节目是好是坏,是有趣是无聊,是高雅是低俗,春晚我还是要看的。在我心里,热热闹闹,完完整整地看了一台春晚,这个年才算真正过完了。所以今年我的过年计划还是:请朋友、包饺子,大吃大喝、看春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同祝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艺节目水平越来越高了,大家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了,能办好不容易。看还是要看的,大家都喜欢不太容易。 我喜欢看春晚。

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