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女儿一起玩房子(3)——叶公的悲哀

(2013-09-14 12:57:08) 下一个




      搬到新房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因为我们搬家后一个星期就回国度假,所以中断了这个玩房子系列。休假回来后,我和女儿倒是马上开始折腾房子,但是这种折腾和“玩”的境界相差甚远,纯粹是‘苦力的干活’,根本没有时间玩,就更没有时间写故事了。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折腾之后,终于,家不再是脏兮兮的一个空房子,再加上一堆堆箱子纸盒,锅碗瓢盆,坛坛罐罐,横躺竖卧的家具了,终于有了一点家的样子,我和女儿才有心情继续玩房子,于是接着写玩房子的故事。

我上面贴了一张狗的照片,有人看了可能会奇怪:不是说玩房子吗,怎么玩起宠物来了?似乎有点和主题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我们搬家后的悲哀却是从这只可爱的狗开始的,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和女儿都非常喜欢狗,平时见到邻居们的狗,总要和它们玩耍一会儿,即使看到陌生人带着的狗,只要主人允许,也要摸一摸、逗一逗。我比较喜欢大狗,女儿则大的、小的、黑的、白的、老的、丑的,只要是狗,一律都喜欢。她曾多次提出要养一只狗,不过我有自知之明,觉得人还养不过来,实在没有精力再照看另一个生灵,就没有同意,女儿一直视此为憾事。照片上的狗自然不是我的,是我房子的旧主人的,我们在做inspection时,女儿看见,用手机拍了下来。他们家有两只狗,女儿特别喜欢后面那一只,说是她的favourite,并一直念叨说如果房主将它和房子一起卖给我们就好了。

旧房主大概感知到了女儿对他的狗的喜爱,虽然他没有把狗留给我们,却本着慈悲为怀的善意,给我们留下许多相关的、让我们对他的宠物无法忘怀的东西。而且这份礼物让我们在搬家的第一时间内就收到。

当我和女儿兴冲冲地打开新家的房门时,迎接我们的正是——弥漫在空气中浓郁的气味和无处不在的狗毛,霎时让我们逼逼真真地进了‘狗窝’。仿佛那只可爱的狗正在藏在哪个角落里,嬉笑地说:“不是有一句话叫作‘爱屋及乌’吗?既然你们爱我,就学习着爱这个我的旧宅、你们的新屋吧。”

不是我夸张,当时境况真的很严重,以至于搬家公司的人都忍不住说:你这个房子,不找清洁公司好好清理一下,没法住。

原以为搬过来就可以大“玩”一场,现在面对新的形势,我和女儿不得不改变主攻方向,任其箱子、笼子、行李、包裹滚落一地,出门奔向商场,寻找各种去味剂、清洗液、消毒水,……,然后进行一场空前的爱家卫生运动。“It’s not fun.”这是女儿在那段时间里重复的最多的一句话。女儿又说:我都恨这个狗了,它让我以后都不想再养狗了。我笑她说:“你这纯粹是‘叶公好龙’。”

什么是叶公好龙?这当然又得从‘叶公子高好龙,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于是天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施尾于堂……’讲起。不过女儿比叶公总算好些,待家里清洗干净之后,她就忘记了劳作的辛苦,又恢复了对狗的喜爱。

其实,做叶公的不仅是女儿,还有我自己。这个房子也快变成我的龙了,以前,心心念念要买一个不甚完善的房子,想要好好过把“玩房子”的瘾,真正房子到手了,却发现有太多太多事情要做,这里要修缮,那里也要整理,简直要被这个破烂的庞然大物惊吓着了,一时感到束手无策,无所适从,力不从心。

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第一步迈出去了,就必须继续往前走。房子清洗干净之后,我和女儿就立即开始了装饰房间的行动。从哪里入手呢?当然要从我们最熟悉、最自信的工序——涂漆开始。也不是我们性急,实在是不得不为之。我的旧房主,不知道出于何种审美理念,将所有的房间,包括天花板,统统刷成暗绿或暗橙色,使得我们在哪个房间呆着都压抑地要喊叫。

当然,我也知道这么说有些不恰当,每个人对颜色的偏爱是不一样的,如果有人看到我原来深蓝色的卧室,可能也会觉得我神经有毛病。但是,面对这些黑暗暗的房间,我实在忍不住发牢骚。

本以为以我和女儿的水平,粉刷房间不会有什么技术问题,只是时间的消耗,谁知我又错了,这一次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涂天花板,这活儿以前还真没干过。如果说清理狗毛算是第一件不好玩的事,那么刷棚顶就是第二件了。偏偏几个卧室的天花板还都是那种凹凸不平的,这又增加了涂漆的难度。看房子的时候,我曾说我喜欢这个天花板的风格,看起来不呆板,有变化,这时候就要为这份‘喜欢’而付出了。

我和女儿按照youtube教的方法,专门买来特殊的油漆,特殊的厚海绵滚子,还有登高用的梯子,分工合作,一个人刷边,一个人滚墙面。登高爬梯的,还真是不好玩,脖子仰得僵硬,胳膊举得生疼,每涂一小块地方,就得挪一下梯子。最可恨的是,控制不好油漆量,漆点滴滴嗒嗒到处淋,搞得满身满地,狼狈不堪。活儿没干很多,油漆到费了不少,两个卧室的天花板没刷完,一桶油漆倒报销了。气得我和女儿都说这活儿没法干。

怪只怪牛顿先生,他老人家既然能够发现苹果往地下掉这一现象,为什么不顺便发明一种能用意念控制苹果走向的方法,岂不造福子孙万代?

不过,我实在没有理由抱怨,因为我只参与了这一个半房间的天花板刷漆,其余的,包括所有的顶棚和墙面的粉刷,全是由女儿一个人完成的。我曾想请一个涂漆工,女儿说看看再说。她倒是不急不躁,我上班的时候她就在家里有条不紊地做,可能是熟能生巧吧,我再没听到她怎么发牢骚,只是家里每天都在变样。这样,女儿用了大约一个月的暑假时间,不仅全部完成涂漆工作,而且大部分房间的装饰都就了位。在女儿开学之前,我们的新家终于像个家样了。朋友们来我们的新家,我会显摆地说:“看看我们的劳动成果。”这时,女儿会用不大不小的声音打断我:“应该说是‘我’的劳动成果。”我调侃她说:“你和我没必要分得那么清楚吧?再说,没有我的场外指导和每个周末的鼎力相助,你说不定还在那儿哭鼻子呢。”

我的下一集玩房子终于可以写写before and after了,现在让我先上几张我们新家的片片,虽然算不上好,但是是我和女儿亲手干出来的,自己看着,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