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女儿一起玩房子(2)——卖房子的Tips

(2013-06-23 13:29:55) 下一个
 

              前几天,我和女儿说要继续写房子的事儿,她问我还没搬家,你写什么呀?,我说写卖房子的Tips,她很怀疑地看了我一眼,说:“就你,还给别人写Tips?”
                是啊,我卖房子,不论从交易的周期上还是从成交的价格上都乏陈可言,说Tip是有点蒙人了,不过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写写卖房中的一些体会,虽然只是些雕虫小技,但是对某些像我一样的菜鸟说不定还能有点帮助呢。
                一、坚决把个性消灭在共性之中
                前一篇的玩房子,我讲到我和女儿善于刷漆,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我没有提到,就是我们不太循规蹈矩。两者结合起来,我和女儿各自的卧房就变成了下面这个样子:
 


 
           女儿的房间很girlish,深紫色的基调,配上她最喜欢的上下层床,上层是她舒服的小窝,下层是一个futon,平时当作沙发,读书或犯懒时用,有朋友来sleep-over,可以变成双人床——女儿大约注定成不了艺术家,她除了唯美之外,还很实用主义。我则为自己的房间选择了dramatic的深蓝色,(有些夸张吧?)用我姨的话说:你这屋子睡懒觉合适。为了让房间显得稍稍柔和些,女儿特地画了幅近似黑白的油画挂在床对面的墙上,而我床头则挂着一幅老妈写的字。常言说:穿衣戴帽,各有一套,一般来说家居装饰很难有众口一词的评价,但是对我们家,大多数的评论倒是一致——挺特别的呵。至于其中的褒贬,就只能自我演绎了。
 


                我倒不在乎这个“特别”,不过要想卖房子,打“特别”这张牌就有些铤而走险了。我曾问过我的经纪人是否要刷一下房子,他当时还没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觉得没有必要。经过第一轮看房之后,经纪人就绷不住了,他很婉转客气地问我能不能把我的卧室重新粉刷粉刷。能不能?太能了,这是我和女儿的强项啊。动手之前,我问他对颜色的建议,这一次他倒没客气,直截了当地说要neutral颜色,偏点儿brown,最好两个卧室都刷。
我和女儿花了整整一个周末,给我们的房间又穿了一层新衣。顺便诉一下苦:这1+2和2+1并不总是对等的,如果想要把深色的墙再刷回浅色,花的功夫可能是原来的两倍,我们用了primer,结果还得涂两三遍。
重新粉刷后,我的房间是这样的:
 


看起来也没什么不好,就是感觉不是自己的屋子了。不过把房子放入市场的目的不就是尽力把自己的东西变成别人的吗?不知道是季节的原因还是颜色的作用,反正房子刷完之后,我的卖房势头开始变好。
我的体会之一是:除非你是大设计家,否则待卖的房子避免个性过为突出的东西。
二、注重细节的魅力
我厨房的设施,例如橱柜和台面都比较陈旧,估计建房时安装之后,各届房主都没有换过。因为还没到我忍受不了的程度,就没张罗换它们。但是开始卖房之后每天用挑剔的眼光看那些乳白色,有些泛黄的柜子,就不大顺眼了。不顺眼归不顺眼,我也不想花大价钱去重新换它们,也只能顺其自然。女儿大概也一直想着这件事,有一天她突然提出可以换个橱柜把手试试,我有些不以为然,原来的把手是白塑料的,白配白,应该没什么大错,再说,如果配一个崭新的把手岂不显得柜子更旧?但是女儿坚持要试,我也就随她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效果不好再换回来呗。女儿选了一种带曲线的亚光金属把手,买时我并没看好它,回家先换了一对儿试试,效果居然不错,等我们把厨房的所有柜子的把手都换上之后,发现厨房的整体效果竟然有所改观。再拿出旧的把手一比,看出差别来了:纯白的颜色把柜子映得更旧,廉价的塑料也降低橱柜的档次。当然我不能指望用这几十块钱的东西让我的厨房改天换地,但是就其性价比来说,绝对可观。
所以我的第二个体会是:如果能够砸大钱提高档次当然好,否则,在细节上多花些功夫也会有所收获的。卖房是这样,居家也是如此。
三、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换橱柜把手的主意让女儿小小的得意了一把,而清理浴室瓷砖的工程则让我和女儿共同骄傲一阵子。
自从搬到这个公寓之后,浴室瓷砖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倒不是瓷砖本身有问题,其实瓷砖的样式、颜色倒还不错,只是砖缝之间总是黑黑的,我们试过很多方法去清洗,清洁剂、铁刷、以至于改锥、刮刀,都成效不大,久而久之,也就习惯成自然了。只是隔一段时间会突然感到无法忍受,便全民动员地清理一次,收效虽不大,但求心安。
开始卖房后,这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试想,如果你去看房,看到一家的浴室墙面布满了黑乎乎的可疑之物,会作何想?
          在又一次进行了绝望的清洗之后,我认识到必须得采取点不同寻常的行动了。第二天一下班,我顾不上回家,就毅然决然地奔向Home-Depot,一进门,我就抓住一个面似和蔼的售货员,结结巴巴地求救。算我运气好,这个人不仅看起来和蔼,还很有耐心,他把我带到一个摆满瓶瓶罐罐的柜台,详细地给我讲解那些不同品牌型号的强力清洗剂。遗憾的是,很多我都试过,那些没试过的,我也不指望能创造出奇迹来。好人就是好人,那个售货员并没有把我扔在那儿不管,看到我为难,他又进一步建议:为什么不考虑replace the grout?grout?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词,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见到我满脸疑惑,他便领我到另一个角落,那里摆着一排排的纸盒子,然后告诉我这就是填瓷砖缝的东西,可以更换的,但是需要知道是哪一种瓷砖,还可以选颜色。我顿开茅塞,原来不需要大动土木更换瓷砖,我就可以修复浴室!我乐颠颠地跑回家里测量瓷砖去了。
女儿是一贯的动手派,没等我讲完我在商店的故事,就忙不迭地上网寻找‘How to replace grout’。其实以前我们也在网上查找过,只不过不知道grout这个东东,没有‘关键词’,所以无功而返。
再一次感叹世界上好人多,女儿在you tube竟找到那么多录像,有人极为详尽地演示了所有过程,包括怎样选grout,需要什么样的工具,什么牌子的清洗剂好用,多大的海绵最合适等等。
待我备足了所有的工具和材料之后,(其实都是些小东西,满打满算也花不了几个钱)我和女儿开工。虽说我们刚开始有点笨手笨脚,远没有演示中的人那份潇洒,但也只用一个晚上就结束了战斗。看到我们那米色带暗花的瓷砖终于可以坦胸露怀,堂堂正正地立在浴室中,心里感到很有成就感。我唯一后悔的是为什么直到卖房才开始逼迫自己去改造现状,早做了,自己岂不赏心悦目好几年?
有一句话叫做‘看事容易做事难’,我觉得有人做过的事情,只要你有愿望去学,总归学得会。困难的是有些事情你根本想不到,当然就做不到了。
再有一个星期我们搬家了,就可以开始好好‘玩玩’房子了。我嘲笑女儿说她是‘破破鸡蛋’(迫不及待)了,悄悄地说一句,其实我也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旧的grout可以用一种带尖钩的工具铲掉,也有一种化学溶剂可以除掉grout,不是很难,但是replce后效果好极了。
我女儿十六岁了,上十年级。谢谢。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的颜色确实不舒服,挺压抑的。新刷的虽然普通,但柔和多了。
你女儿真好,几岁了?
最后你怎样除去旧的grout?很费力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