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律己与待人,女儿的行为教育了我

(2009-12-13 16:26:01) 下一个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本来心情挺好,结果一件小事没做好,好心情就被破坏了,觉得事事都不如意,自己和自己生气,又要迁怒别人,最后和家人、朋友吵了起来,闹得不欢而散。

今天的我就是这样的,幸好女儿‘小人大量’,避免了一场家庭争执。

 

早上,我一觉睡到九点半,很惬意。躺在床上想一天要干的事情:整理家务——这是每周必做的,另外还需要在电脑上整理一份东西打印出来,除此之外,便没什么大事,就可以好好享受享受周末啦。带着这份好心情,我又在床上赖了好一会儿,然后起床。

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调试新换了墨盒的打印机,心想快点把文件打出来,这档子事就完了。谁知,按了打印命令后,打印机一点动静都没有。查遍了各种连线,没毛病;再看打印机屏幕显示:夹纸。于是费劲儿地把机器从角落里挪出来,乒乒乓乓地打开所有能打开的地方,没找到哪儿夹纸。重新设置,重新开机,还是显示夹纸,再乒乒乓乓地一阵,这样反复好多次,打印机还是不工作。

我越来越急,分别打电话给厂家热线,卖墨盒的商店和维修部,也没有解决问题。

时间就这么让我折腾过去了,眼看到了中午,这里还是没有头绪,再抬头看看家里,到处都是乱糟糟的,心里的火就往上拱。

 

正在沮丧的时候,女儿走过来问我中午吃什么,我正在气头上,便恨恨地说:“中午不吃饭了!”

女儿大概差点儿被我气个倒仰,转身走出了房间,又觉得气不忿儿,回过头来大声说:“You are totally in bad mood.”。女儿正是PRETEEN的年纪,平时我们母女也常有吵架拌嘴,这次是我拿她撒气,肯定把她气了够呛。

 

谁知,过了一会儿,女儿走了回来,脸上没有半点愠色,心平气和地说:“中午我做饭吧,你接着干你的事情。”

我有些过意不去,连连点头,并说就简单地弄点方便面就行了。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女儿在厨房大喊一声:“Lunch Time!

 

待我坐到饭桌旁,看到女儿煮了方便面,另外还做了一个新鲜菜——加了金针菇、胡罗卜丝和火腿肉丝的鸡蛋饼。原来昨天我们在商场里看到Food Sample,把金针菇拌蛋液煎了,女儿学了来,并将其发扬光大,煎了这个好看好吃的蛋饼。

 

刷碗的时候,我对女儿说,谢谢你做了这么好吃的午饭,更难得的是我发脾气的时候,你没有像我一样发脾气,还主动帮我的忙。要不然,我们两个人不知道闹成什么样。

女儿接着我的话,笑嘻嘻地说:那我们就真的不吃饭了。

 

事情过后,我反思自己,觉得发脾气不仅于事无补,还殃及别人,实在没有道理。但是女儿的行为却是可贵的。换位思考一下,人无完人,有时候你的家人、同事、朋友,在行为上有些反常或失控,那可能是由于什么心理上的不痛快引起的(例如女儿,正在预青春期,有时候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心情不好),这时候,如果以恶对恶,可能会恶性循环。而理性地去处理,事情过后,他/她会自省的。

 

严于律己,更要宽于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可爱且善解人意。幸运的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