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涩的暗恋

(2009-08-20 16:23:56) 下一个

      人们常说初恋是最美好和令人难以忘怀的,但我觉得暗恋的情感有时更为纯洁,更为持久。

我所说的暗恋,不是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垂涎,不是‘即使你不爱我,我也要为你赴汤蹈火’的自残,而是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对异性心动的最初感觉。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情感经历:在你十来岁的时候,你偷偷地喜欢上了一个人(多半是你的同学),为什么喜欢他或她,是因为学习好?跑的快?秀发飘然?体魄矫健?是因为慷慨激昂的言谈?默默不语的沉思?明亮的眼睛?忧郁的目光?或者是因为不桀而孤独?羞涩和腼腆?或粗犷?或睿智?或精灵?或憨厚?或者仅仅是因为在你们一次偶然的对视中,你看到了对方眼中的一束闪烁,脸上的一抹红晕?

      总之,你从此有了心思。上课时,你的精力不再能够像过去那样集中,思绪总是悄悄地弥散,你的目光也不断地从书本上移开,暗暗地追逐。放学后,你哼着歌儿,吹着口哨,一个人默默地走着,脸上不时地露出莫名其妙的笑容——你一定是在想白天的情景。那个让你心动的人,其一举一动,都会在你的心里引起美好的感觉。

      你被煎熬着,同时也享受着,这种状况可能一闪即逝,也可能持续几个月,一个学期,一年,甚至几年,但是你从未想过要把自己的感情去面对面地诉说,你羞于这样做,更重要的是你还太小,太单纯,你觉得诸如‘我喜欢你’、‘我们交朋友吧’这类的话会大大地玷污对方和你自己,你宁愿把这朦胧而神圣的情感深深地压在心里。

 

      前些天,我回国探亲,曾有幸和中学同学一聚。我们中学毕业已经三十几年了,同学们都已两鬓花白,青春不再,但这种聚会总有一个奇妙的功能,就是无论你到了什么年龄,只要你和同学在一起,时光就会倒流,让你轻松地回到遥远的过去。当我们谈到谁谁最淘气啦,谁谁蔫坏啦,谁谁把老师气哭了,每个人都好像又回到那少不更事的年代。而酒过三旬,大家伙就彻底变回了课桌上画分界线的小男生、小女生,开始互相‘揭发’:谁向谁暗送秋波啦,谁对谁有意思啦,谁总是借问功课的理由接近谁啦,……,这些调侃或者有那么丁点依据,或者望风捕影,或者纯属杜撰,可是谁又在乎呢?都已年过半百,有儿有女,不就图个乐和吗?

 

      欢笑中,旁座好朋友大大咧咧的一句话却让我心有所动。她指着一个男生和我说:“这家伙上学时心里肯定有个人,但每次聚会,大家怎么问,他都没说过。”

 

      我看着那个忙着推杯换盏的‘家伙’,心里想:心里有个人,三十多年了,该会是怎样的感情呢?不会是沉重的,沉重的东西无法在心里藏太久;不会是矫情的,矫揉造作的东西过了保质期就变成了废物;也不会是庸俗的,世俗的情欲会影响现存的家庭关系。那么她一定是轻松的,单纯的、美好的。只有那不掺一丝杂念的青涩的暗恋才有这样大的魅力。那种不想和任何人分享,甚至已经和当事的对方无关,能够坦坦荡荡地在心底保留的,完全自我的情感,是可以一直作为美好的回忆埋在心底的。

 

      想到这里,我看看在座的其他同学,好奇地想,是不是每个人心中都有过暗恋这样一个小秘密呢?不知道别人,反正,我承认,……,我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