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一个(最?)种族歧视的种族

(2008-11-05 19:53:43) 下一个

November 5, 2008

 

昨晚,久久无法入睡,为着那举世瞩目的美国总统选举大战。

 

我,一个不懂政治、不关心时事、生活在加拿大的中国人,美国大选,干我何事,何以竟牺牲自己宝贵的睡眠?我问着自己。

 

今天,读了一篇杨恒均的署名文章,似乎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的激动所在,使我激动的不是奥巴马本人,而是他被当选的这样一件事竟然真的发生了!而在此之前,我一直在疑惑:美国大众真的能够接受一位黑人作总统吗?

 

欣赏奥巴马坚韧、干练,也对麦凯恩这位将门出身的老兵充满敬意。美国人这一次选择了年轻,选择了变革,而最关键的是这个以白人为主流的社会真正地摈弃了对肤色的歧视,民众用他们手中的选票表达了对平等、自由、民主的演绎。

 

仅在半个世纪之前,黑人小孩还不能和白人的孩子一起上学,公共汽车还不能坐在同一个区域内。现在,民众推选了一位肯尼亚裔的黑人作他们的领袖!

今天,马丁路得 金,这位真正伟大的人,可以在天国里欣慰地笑了,他的梦,他用生命追求的梦,在奥巴马身上实现了。不,应该说,是美国民众让他实现了他的梦。马丁路得 金固然欣慰于奥巴马的成就,但我想,他会更欣慰于‘平等’这一观念正在(或者已经)浸入普通大众的心里。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自明:人人生而平等。”——这才是他的追求。

 

一位同事问我:你们中国人喜欢黑人吗?你们有种族歧视吗?我语塞。

我不能告诉他,我们不喜欢黑人,不喜欢印巴人,不喜欢墨西哥人……。即使是同一族类,我们城里人瞧不起乡下人,有钱人瞧不起没钱人;北京人瞧不起外地人,内陆人瞧不起说 ‘鸟语’的香港人;山东大汉瞧不起娘娘腔的上海小男人,陕西老俵瞧不起没有一句实话的河南担;大丈夫瞧不起头发长、见识短的女人,老者瞧不起臭乳未干的后生……。我们害怕自己被人歧视,却又无时无刻不歧视别人。

 

我们有悠久的历史,博大的文化,但在历史上,我们没有过平等的社会,摆脱不了君主、精英的统治。文化上我们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文人墨客也总是去那高于大众而唤醒大众之角色。

 

有人说:现在,奥巴马当了美国总统,那么,离一个中国人坐上这个宝座的日子还远吗?我个人认为:还很远。中华民族的历史太长久了;我们的人民太勤劳、聪明了,我们太习惯于人云亦云(或其同出一辙的标新立异),我们每个人的个体太共性化了;我们之中不乏有政治精英,持不同政见者,愤青、骂街的人,当面吐吐沫的和背后砸砖的。但是,我们还没有马丁路得 金;还没有真正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终身奋斗的人。而就大多民众来说(包括我们这些生活在国外的人),其骨子里还太多的缺少真正的民主、平等、自由的意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下岗职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头说到歧视来,我们对其他人的容忍程度,远没有白人那么高.这是事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方面.我们的同胞歧视同胞.这已经是无可非议的.有一片文章描述同胞之间的关系淋漓尽致,建议大家再去温习一下.文章就是:阿Q正传. 现在我越来越敬佩鲁讯和他这片文章.相信我,每多看一次你就会多敬佩他一些.
对于这种不尽人意的事情,我只能从自我做起.当我第一次遇到我们的同胞时,我会对待她/他就像我遇到大街上的陌生人一样.我会笑容相待.如果我的笑脸迎来的是警戒的眼神甚至是敌意的眼神,我就会掉头而去.如果别人送来笑容,我会笑容回报.很不幸的是,主动对我显示笑容的或对我回送一个微笑的,除了认识我的人之外,其他几乎都是第二代移民,少有第一代移民.
潜潜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38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价值观中,人格是恒量一个人好坏的最重要的标准。而人格与一个人的财富,社会地位,肤色,学历等等并无必然联系。
blackmatter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I felt the same way for a very long time.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靈小抓的评论:
什么百分之五十, 了解他的成长过程和听他的演讲, 你也应该看到他受黑人文化的影响和认可黑人文化。黑人接受采访说我们的祖先被殖民到今天我们可以做总统, 如何如何..还是把他当自己人就是了,你去和他们讨论这个百分之五十,人家才觉得你rediculous呢, who cares?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靈小抓的评论:
很简单回问你一句话, 以往有过黑皮肤的总统竞选人吗?白人用对有色人种的有利政策来拉选票倒是有的。你要是说过去黑人没那么多权利, 这就和我刚才对这次选举的观点无关了。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aishuo的评论:

A lot of people believe what you said.

However, think about it this way: How many times in the history black people voted for white candidates? Do you think 90% of black people who voted for John Kerry discriminate their own race? For that matter, all black people voted before 2008 were racists against their own people?

Then, you will realize how rediculous to say black vote for Obama because he is also black (actually only 50% black).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中关村当年的河南人不准入内的牌子是谁挂的, 可以告诉你不是老外。


"看看有多少白人妇女嫁了其他种族(有名有钱的男人除外)。"
你看不到吗?我这里经常碰到啊, 而且还是中国人认为的门不当户不对那种,相反我可以想象周围如果有中国人跟了个黑人,华人圈子里会怎么议论。

很多人为了面子, 不想听真话。觉得这是揭丑,还没开始反省的, 就已经怕到媚外啦自卑啦, 那里有几个反省的强国你怎么不去学学?太不自信了吧。

至于去讨论谁喜不喜欢谁, 大家不是孩子, 有什么喜不喜欢的, 人和人之间讲的是互相尊重。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
riversouth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agree with the opinion in this article. Since January, I have been reading articles and comments about Obama's campaign for presidency on Wenxuecity. I am much disappointed with lots of racial remarks made against him. They focus on the skin, not on merit. If we do not have tolerance and acceptance of people from different ethnics and backgrounds, how do we expect to be treated equally?
wtwyc 回复 悄悄话 Obama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人,他妈妈是白人,爸爸是留学生,要知道一个人的智商主要是由母亲决定的。
如果他父母双黑,而且还是美国奴隶的后代,美国人还会选他?
ktfun 回复 悄悄话 瞧不起是无知,狭隘和自卑。
这里博主的定性形容词 “‘鸟语’的香港人”, “娘娘腔的上海小男人”, “没有一句实话的河南担” 好像很有点问题。

岐视更多是持强凌弱,究底也是不自信和保守。本质是邪恶。

终究,我们人类还没成长到完美,故赞楼上:“一个民族要想不被歧视,这个民族必须强大,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我们在海外应衷心希望我们的祖国强大。”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

理智地反思自己是对的。怕就怕我们中国人因着美国的强大而产生媚外心理,因这种媚外心理而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因这种自卑心理而彻底否认自己。 中国人——一个(最?)种族歧视的种族吗?
中国人做过“种族隔离”吗?中国人在别人的领土上挂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吗”? 没有。那为什么要给中国人冦上“一个(最?)种族歧视的种族”的大帽子。我们理智地反思自己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用事实说话。

”人人生而平等“就像“共产主义”只是一美好愿望。没人希望也没人喜欢“人人生而不平等”。可现实中,不平等举目皆是。我们只能尽我们的自己力量努力平等对待每个人。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白人确实歧视黑人,现在也有,只是不敢明说。黑人的反抗精神也一直存在,现在同样是心照不宣了。

但不论怎样,三个白人对一个黑人,歧视你也不敢怎么样,三个黑人斗一个白人,白人也得吃不了兜着走。

而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窝里斗。对付三个中国人,有时侯比对付一个还容易。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最后说一句,在海外的老中怎么那么看自己怎么不顺眼。 活着可真够难受的。

〉你说这话就不合适了。这不是看自己不顺眼,是能够理智地反思自己。


“人人生而平等”只是人类美好的愿望
〉即使是美好的愿望,相信与不相信有着本质的区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 的评论:
我想说的是少数民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如果把它们排出在外,那才有歧视少数民族之嫌。至于汉人之间的歧视不能叫种族歧视吧。

中国人不喜欢老黑,不喜欢印巴人,不喜欢墨西哥人。 反过来问,老黑喜欢中国人吗?老墨喜欢中国人吗?老印喜欢中国人吗?日本人和韩国人喜欢你吗?别自作多情的认为他们喜欢你。在美国,其他种族和老中一样,只喜欢老白。而老白则高高在上地look down on 其他种族。所以不要只说中国人——一个(最?)种族歧视的种族。

回复:
种族歧视还有一个衡量指标就是通婚。想一想中国人和白人,其他有色人种和黑人的通婚比例就可以大概知道了。中国是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地方。

看看有多少白人妇女嫁了其他种族(有名有钱的男人除外)。

奥巴马当选,看着那些热泪盈眶的黑人,为他们高兴。在一个平等、自由、民主的国家里,走了这么远才得到自己应有的平等, 真是有点讽刺意味。“人人生而平等”只是人类美好的愿望。


最后说一句,在海外的老中怎么那么看自己怎么不顺眼。 活着可真够难受的。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
注意你写的内容, 我们国家是同种同族?你这个叫做大汉主义, 有歧视少数民族之嫌啊!
再提醒你一下,就是汉人中间, 不同户口所受待遇还不同呢,出生在哪里对人的命运的影响是不是又和歧视又有关呢。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修改》黑人中百分之四选麦凯恩。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歧视就是歧视,表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怎么能说是笑话呢。中国人海纳百川?知道你不想听说自己人的不好听的话, 但是这一说听起来也肉麻了点。
不过这次美国竞选是不是有黑人歧视白人的现象啊, 白人选奥巴马和麦肯是比较均衡的比例, 我没记错的话, 黑人中只有百分之四选奥巴马, 恐怕大多数人不是理智得去分析双方的政策, 而是因为他的肤色而投的选票。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同意!
不过我更不能忍受中国人在外国人面前的奴颜卑膝,总是让我产生想抽人的冲动。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的当选就表明了黑人地位改变? 美国就民主大发展了? 这是奥巴马自话自说. 选他不是因为他是黑人. 当选的因素太多了. 麦肯当选就是倒退? 就是没进步? ---现在部分人想的太多.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顶!
本人过去也有歧视黑人弟兄倾向, 每每遭到两个女儿批评. 女儿是受美国教育长大的, 不得不承认美国教育让孩子们接受"人人生而平等"!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讲了实话,赞一个!
西府来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我的许多老中朋友都对黑人奥巴马有偏见,认为他当选就完蛋了。我们大多数老中是否认为黑人比人都低一等呢?扪心自问,大概很多老中都这么认为。其实我也有这种偏见。但是我有两次车子在路上抛锚了,都是老黑兄弟停车来帮我修理,使我对他们改观了。
VITAS-PARA-SIEMPRE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歧视还有一个衡量指标就是通婚。想一想中国人和白人,其他有色人种和黑人的通婚比例就可以大概知道了。中国是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地方 。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一个(最?)种族歧视的种族? Are you kidding? 在中国,大家都是同种同族,哪来的种族歧视。也就在美国这个多民族国家 才会有种族歧视这种现象。

说说美国的白人吧,他们才是种族歧视的发起人。 他们歧视黑人(黑人在美国的历史大家都知道)。他们还歧视中国人,什么“东亚病夫 ”, 什么“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等等。在此就不多说了。

同意yunyan 的观点,瞧不起和歧视就不是一个等级。歧视涉及到对一些人应有的权利的限制。我们在美国充其量只能算是瞧不起黑人和老墨。我们还没能力去歧视其他种族。歧视只有白人这种主流才能做到。瞧不起在白人身上也有。医生瞧不起护士,白领瞧不起蓝领,有钱白人称穷白人为Trash。 这些东西真不是中国人才有的。

在说说奥巴马的当选。如果没有这次经济危机, 没有小布什一团糟的烂摊子,奥巴马还真不一定能选上。在房子,饭碗面前,这些白人哪还顾得上什么肤色。不过他的当选也许能改善黑人被歧视的现象。

最后说一句,一个民族要想不被歧视,这个民族必须强大,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我们在海外应衷心希望我们的祖国强大。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天天谈情说爱的人怎末突然对这个话题产生料兴趣,。。???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歧视这个词在国外才加深料印象,。。。。

国人更多的是,瞧不起,。。。

真正,那天,国人油料集团性歧视,那才是一大发现,。。。。

我个人认为,中国没有集团歧视,,只有国体对他人的藐视,。。。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一个(最?)种族歧视的种族 的确如此,深有体会。不过,歧视是缘于不自信和不了解。
我最无聊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中国的制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种族歧视,楼下这位
DENTDOC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多数人并不理解甚嘛是种族岐视,包括孺子和牛。白种人是用制度,法鲁的形式维护岐视。黑人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我们中国人才是海纳百川。岐视也就是表面上,个人行为。至于北京人瞧不起外地人,内陆人瞧不起说 ‘鸟语’的香港人;也就是个笑话罢了。和黑奴制度,种族隔离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邪恶。国人要自强。但不要乱感慨。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又捅破了一层窗户纸。
.38 回复 悄悄话 "The true strength of our nation comes not from the mighty of our arms and scales of our wealth, but from the enduring power of our ideals - democracy, liberty, opportunity and unyielding hope - that's the true genius of America" (From Obama's acceptance speech)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我们没有歧视这个字,
我们只有季度和排挤......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还没有马丁• 路得 • 金;还没有真正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终身奋斗的人。

不同意这点,不是没有,是长不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人不大具备为了一个梦想而奋斗的精神,大部分人都只追求自己的生活,还有,关于歧视,中国人真的很敏感被歧视,同时也会不由自主地去歧视别人。这里面不排除我。

我很喜欢奥巴马的演讲,因为能看到一个人理性地、又以感性的方式在追求自己的梦。那样的演讲词,完全是充满激情的语言,唤起每个人内心曾经有过的冲动。也许这样的激情,只有美国人才会拥有。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很实在.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能告诉他,我们不喜欢黑人,不喜欢印巴人,不喜欢墨西哥人
What a nonsense.
I am sure you bought a house where is less 黑人,印巴人,墨西哥人.

Pig put green onion in it's pig nose, pretend to be elephant, But it is still a pig.
太容易冲动 回复 悄悄话 孺子和牛,谢谢你写出如此富有自省精神的小文。我很长时间不到中文网站不看中国人那些貌似爱国的、除了辱骂和叫嚣、没有教养的帖子了。谢谢您的文章,让我知道,还有您这样的中国人。再次谢谢您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beralchinese的评论:agree!
liberal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right at the point! Once I was appalled by a chinese woman, looked very civilized, said black people are evolutionarily retarded! How ignoran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