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童年(1)

(2008-02-16 19:11:57) 下一个

文革  .  童年

在国外生活的这些年,常常遇到对中国感兴趣的西方人,他们经常问些各式各样的关于中国的问题。每当我碰到这样的机会?常常借题发挥地向‘洋鬼子’进行中国文化普及教育,以显示我们文明古国的风范。我告诉我的同事:古人云‘民以食为天’,因此,我们中国人相互见面的时说“您吃了吗? 而不说 “你好! 这样比较有历史感。

但是,我也有被问住的时候。有一次,一位对中国颇有研究的朋友问我:“几年前,在中国,是不是男女老少每个人都穿同一样式的衣服,唱同一首歌?” 我有些茫然,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他重复了一遍他的问题,见我还是不明白,便卷着舌头,用生硬的语调说“毛泽东,红色,毛泽东”。我刹时清楚了他指的是什么,但又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只是淡淡地告诉他:是有这样的事情,但那是很多年前了,那时中国正进行着 “文化大革命”。我怎么可能向他解释清楚什么是“文化大革命”,而我自己对它又了解多少?但这场“革命”在我童年的心底里却留下很多难以去掉的印记。

第一部分 运动初期

§  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

在我的记忆中,文革前的一段日子是祥和和温馨的。由于父母在外地工作,我从小就跟着姥姥、姥爷,住在姥爷任教的家属宿舍里。姥姥家子女多,但那时大多已经成家或独立了,家里只有上大学的小舅、上高中的七姨和上寄宿初中的小姨。当然,还有我。

姥爷的生活似乎是一成不变的,每天备课、讲课,并在闲暇时间忙他的研究和文章,但在文革前一年,多年未动的职称向上晋了一级,工资上调了一大块,还有了‘红本’,可以去‘特供店’买一些‘高级的’东西。

姥姥也在逐渐摆脱繁重的家务负担和经济负担,生活得轻松和有一点精致起来。家务之余,也经常走出家门,参加一些居委会的活动,有时那些老太太们还组织个合唱什么的。偶尔,姥姥和姥爷也一起出去,我记得有几次他们还坐学校的大客车去剧场看戏。

我呢?成了一名小学生,当上了班长,并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除了上学,每天就和院儿里的孩子疯玩儿。由于姥姥手头儿松了些,间或也会给我买些小零食,如水果糖什么的。所以,在我眼里,那些日子真是很美好的。

但这段日子并不长,很快,文化大革命就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