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友绝交:观点不一致,后果很严重

(2020-05-30 01:13:13) 下一个

听说每到大选年,为要选谁而破裂的家庭不在少数。为要支持谁,而拜拜的朋友也大有人在。只觉得夸张。至于吗?

想不到马上有实例来佐证。

简有一对交往三十年的老朋友,去年从纽约专程来看望她和她的先生埃尔。这一对白人夫妻,和简夫妇两人的友谊,从新加坡开始,持续到澳洲,又持续到美国,跨越大半个地球,实在是很不容易,难能可贵了。

他们本来都是同一家公司的职员,随着公司搬迁到北京,搬迁到澳洲,最后搬迁到美国。在长达二十年的同事生涯中,一起爬梯,一起度假,一起打高尔夫球,互相拜访,结下不浅的友情。

试想这多年中,各人对彼此的性格脾气,兴趣爱好,政治观点,应该有大致的了解吧!价值观念即使不完全一致,想必也不会相差太远。

何况简本人虽然是华裔,但她生长在新加坡,从小接受的是西式教育,上的学校都是英国人开的教会学校。她的先生是加拿大白人,整个文化体系和教育背景是一样的,不存在根本性的冲突。这也是友情得以保持三十年的原因。

谁知道,一切都让川普搅黄了。

这对友人,退休后定居纽约州,平时他们以电话或社交媒体保持联络。按照西方人的礼节习俗,一般朋友之间是不谈政治的。这也符合客观独立尊重的原则。大家都是成年人,各人对社会政治的看法,对政治人物的评价,对两党执政的倾向,都有自己一套眼光。大可不必在休闲的时光里,谈政治来扰乱人心。

因为如果观点一致,几句话之后就都心领神会,不必多言。如果不一致,难道要引起纷争辩论不成?

其实在一个家庭里,也是同样。一家人里面,家庭成员的年龄和经历不同,身受的教育,社会地位层次不同,观点也不可能完全一样。难道在家里还要战火纷飞,为党派之争而导致家庭分崩离析吗?

关于这个,我听到过的最好的建议是,跟好朋友,家人,在乎的人,不要谈政治。当然假如你无所谓,刚好打算和某人绝交,那说政治是最好的导火索。

只是,没有人那么神经病吧?

还有,听到过一位睿智兄长对此的见解,他说宽厚包容,才是正道。观点不一,其实事小。谁能在所有问题上,全部都一个观点呢?整个世界也找不出一个那样的人。即便你自己,今天想的,和前天想的还不一定一致。正所谓,四十而知三十九非。这也是人在成长中的一种进步的表现。不断的学习,探索,不断地否定自己,从而获得螺旋形上升的阶梯。

正因为这,简和她的纽约朋友,从不谈论迫在眉睫的大选,从不谈论如火如荼的捧川反川之战。所以她并不清楚对方的最新的政治倾向。

有朋自远方,不亦乐乎?简拿出所有的热情接待远道而来的朋友,使出华人和美国人双份儿的待客礼仪,将他们接在家里,安排好客房。带他们去太浩湖游览,去赌场试手气,陪他们下馆子,尝美食,当然也没放过到我店里吃中餐的机会。

整整一个星期。朋友夫妻在西部玩得酣畅淋漓,游山玩水,兴致盎然。简全程陪伴,欢歌笑语,友情自然加深不少。今后理应更热更亲吗?

No!完全颠覆想象。

简苦涩地对我说,送他们登上飞机,挥手告别。就黄鹤一去不复返,连个报平安的信息都没给。简为加强表示这个结果,用手势来做说明。她拍拍两手,然后一摊,再做个甩手的动作。结束。

为什么呢?

整个行程,他们也没人去说那恼人的政治。究竟是为什么呢?

因为简是坚定的挺川者。她家的客厅里,台灯下摆放着一副川总的照片。

这就惹恼了这对纽约夫妻。虽然从没言语什么,大家照样吃喝玩乐,相处甚欢,但是心里头早已经摆好了立场,做出了决定。就是此后一刀两断再不来往。

简倍感委屈。这客人接待得,可冤枉死了。还不如安排他们住酒店!

一场无语的纷争,一个自我迫使的站队,一个沉默中掩饰得极好的愤怒。三十年的老朋友,就因为客厅里一帧政治人物的照片,而彻底决裂。

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

我安慰简,也安慰我自己。

此事告一段落。接受简的忠告,绝不和朋友谈政治。简也接受我的劝慰,少一个这样的朋友算不得损失。经不起考验的朋友,就不是真朋友。

 

还是城里的朋友们最好,最真。哈哈!昨天答应朋友们上菜,菜,来了!

我炒了一个四季豆

加了点白豆干。因为这种豆干打开袋子以后,最好短时间内解决掉,不然容易变粘。所以一旦打开,就变着法儿地和能搭配的菜混搭。

豆稍微老了一点,过油的时候油温也没敢放很高,看起来有点生,吃起来还可以。这种四季豆千万不要太生吃,有毒素。

领导又炒了一盘爆羊肉

我只有赞,孩子们也赞,很好吃!

羊肉胡萝卜汤

这包羊肉可叫一羊两吃,一半用来炒,一半煮了汤

炸鱼籽

卖相实在一般,味道实在不错。摆盘也没讲究。都是忙客人的出餐缝隙抢出来的菜。

最后上一条黄花鱼

一共做了三条,给孩子带走两条。这一条我本来就是炸了炸,后来看着像少点什么,刚好有点时间,干脆又葱姜糖醋汁一烧,像样了。

黄花鱼是进货公司要的,这些中式的食材,基本不用自己跑出去买。算是干餐馆的好处之一。

好吃吧?多吃点!

哈哈,谢谢朋友们捧场!

晚安!

【后记】此文发出,引来朋友们热情探讨。大马哈鱼小姐在评论中分享了在香港学到的风花雪月之见,美丽善良的芋头博友,立刻转了她珍藏的一个印有“风花雪月”字样的高雅酒瓶。真是太好了!

酒瓶上,风花雪月几个字,飘逸俊美,挥洒自如,行云流水,令人赞叹不已!

请欣赏。

非常感谢亲爱的芋头!慷慨奉献图片为本博添彩!

此处掌声!——是为朋友们鼓掌,不是为我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简的朋友不厚道,既然要和简割袍断义了,咋还那么理所当然的享受简的盛情款待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有你就有春!太喜欢你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1
今天真欢乐!在鱼鱼家大家都欢乐,她的故事引入入胜啊。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马哈, 刚从你家逛了回来:)今天真欢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芋头,点睛之笔,拍得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最后这神奇的一笔,美酒佳肴又一春!顶级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来了!差点漏掉你。哈哈。就是啊,就算我和家领导几乎所有大事的观点都一致,但仍然有有分歧的地方。性别有差异,性格有差异。都是求同存异,哪能一见不同,立刻封杀呢?谢谢菲!待会儿去看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哪里呀,西西的手艺才叫棒!我这拿不上台面。这种白豆干在普通店我也没见过,是在一家专门供应餐馆的会员超市才有。以前我用它做酱豆腐干,后来嫌麻烦,干脆炒了省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就对了!翻了不值得,翻了也无妨。我都翻了好几番了。哈哈。 问好墨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出手不凡!馋你的白豆干!我们附近的店里没有卖豆干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菜了。我现在跟谁都不谈政治。前几天跟一位在日朋友差点谈崩,好在两人及时收手,否则友谊的小船又该翻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多谢亲爱的芋头!马上看。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 风花雪月图片发给你到悄悄话了, 请查。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1同意五湖。再可以用个马甲,自己和自己对话,哈哈哈。。。


梦,该绝的时候就绝吧!:)我家我和领导的观点有时候也不一样。

菜要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就是啊,谁能想的都一样呢。有的人就是太想控制别人。谢谢亮妈赞啊!都是随便做的。哦,我还炸了油条呢,忘了拍照。哈哈。下次吧。我做饭就是不能像你那样,把流程都仔细贴出来,主要就是时间。有点空赶着出博就已经很匆匆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给我啊,芋头!马上加进来,给我增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芋头!我做饭菜完全自学出身,不成章法。家常便饭为果腹。国内同学基本没法交流了,他她们被铺天盖地的舆论洗涤得只会假装正经,官腔十足。我今天也得到一个国内老同学的安全提醒,估计央视等媒体又把美国说成地狱了。不管它,美国在粉红自媒体官媒体里死去多少回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说得是啊!人类具备的理性的总是一小部分。谢谢老朋友!我也是为简遗憾。她付出很多热情友情。不过也没啥大不了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0000
高见中的高见!此处无数个大拇指!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写小说编电视剧都有采古,避开现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听见你的呼唤了!听鱼鱼的,以后只谈风花雪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想得深刻冷静。哪儿都要尊重别人,一言不合,大发雷霆,跳起脚就骂,只能表示自己水平教养差。所以网上只要有吵架的地方,一概躲远,浪费时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来来来,喝酒吃菜,乐开怀!赶明儿包饺子犒劳大家。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吵是最没意义的。不论在哪里,一见有人扯开架子要吵,赶紧逃跑。哈哈。千万不要试图说服别人。对吧,领导?别人的聪明不一定学得了,别人的愚蠢他带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周末好!看见老兄很高兴!大家都来文学城,别打仗就成,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丽今天的这些菜都很棒啊,赞赞赞! 政治观点大家会不一样,其实尊重个人的选择就好,也不必吵得不可开交。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同意马哈, 我那年在云南丽江酒吧里喝过一瓶酒, 酒瓶子上写着风花雪月, 我有照片, 好喜欢, 可惜评论不能上图, 哪位网友需要图, 写博文加进去我可以悄悄话给你们:)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菜做的真好, 活色生香;我妈也喜欢做黄花鱼, 她说是蒜瓣肉啥的, 我也不懂, 我做饭很差:)

我初中同学昨天忽然出现在微信, 给我用官员的口吻说话, 她是铁路总公司的总会计师, 我说你说啥我都不信总可以吧:)她说: 你怀疑论者, 我说: 还好我不是阴谋论者。 :)
再说下去就要撕破脸了。。 问好美丽, 你的文章真实可信, 说的都是人间正道, 我喜欢看。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双方互指对方脑残,势不两立,多少亲戚朋友被撕裂,所以远离政治,不掺和为上,最讨厌城里左右大战互相撕,毫无意义!真为简可惜。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高见中的高见!此处应该有掌声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文城有红二三代,有资二三代,有知二三代,有贫二三代 。。。中国革命是共产地主资本家,反右文革是打到知识分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立场和利益,不谈政治为妙。
澳门回归中国时,葡萄牙给有澳门人葡萄牙国籍;香港回归中国时,英国没给港人任何实质性保护。奇怪的是港人至今都还在奢望英国就他们。港人政治:醒醒吧!只有港人能救港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别说政治了,家长里短的都不该瞎说!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在香港学到了,人与人交往,只谈风花雪月!还真是这样哈^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千呼万唤始出来,这简被人耍啦!真正的朋友是不会这样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许多网友都会有五胡兄的想法,问题是网友之间观点不同是否就可以恶言相向。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谈政治宗教伤感情,谈吃肉喝酒增感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馋人的菜!
政治最好远离,没看见谁谈出什么结果了,只见吵得天翻地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同事之间不谈,朋友之间不谈,儿女之间也不谈,所以大家来文学城来谈。周末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