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虚荣是一种什么心

(2020-05-02 00:38:32) 下一个

阿华刚来的时候,到我店找工。先是她儿子打电话来,约了一个见面的时间。

到了那天,我就看见一个珠光宝气的贵太太,拎着名牌大包,坐在桌子边等我。

谈了几句,就笑笑送走了她。那时候,我才生病从医院出来,很需要一个踏实能干的人帮忙。付钱不是问题,但如果找不到人在美国的感觉,就很难。

想起一个熟人拿到来美签证时候的兴奋,规划着带几条旗袍。一旁她的先生就笑,你去美国是去干什么的,想好了没?

很多时候,还是男人清醒些。

女人爱美。太爱美。一有机会就急着展示美的形象,忘了真正的目的。

阿华的打扮,表示她还没有调整好在美国的心态,没弄明白该做什么。梳妆搭配起来去高调爬梯,行,不是现在。新来的普通人,需要什么?最需要钱不是?

后来过了好几个月,她儿子又来询问,刚好我有空位,就给了她。说起那次她的描眉画眼,挂满全身的首饰,自己都笑了。

初来乍到,找不到感觉,也不怪。

进入工作以后,她的表现才是真正找到了感觉。到位能干,手脚麻利。因为在国内就是食堂里在女工,十八岁就切菜帮厨,在这里干起来,才真是得心应手。

为什么出来见工还要打扮成贵妇人的样子呢?

一直就在想她的心理。

首先她有误解。人来美国,就以为一步登天了。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觉得美国高嘛,从低处来到高处,自然高出原来等级。

其实这缘于对美国的不了解。美国是个自由国家,人人平等,最不讲究等级。新从中国来的人,无论如何理解不了。不只是新来的人,就是许多多年在美国生活的人,脑子里也断不了高人一等的弦。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美华喜欢回国找热闹的原因。

其次,她急于表现自己。表现自己的气派富贵,漂亮豪华。潜台词就是咱有钱。

这让我想起一次去夏威夷度假的飞机上,邻座一位胖胖的老头,T恤短裤,简单普通。身边他的太太也低调内敛,装扮大众化。聊起来才知道人家两口子,原来是某一家遍及全美的大型酒店的老板。

为什么美国人不那么看重在衣饰服装上显示自己的财富?是因为老美没有一件衣服一个皮包是身份象征的概念。

身份,身份是什么?在中国,身份就是特权。为什么国人那么热切地认同提升身份的附属物质?因为有了名牌有了珠宝才有人格的价值。

相对来说,中国是个等级观念森严的社会。以貌取人,看人下菜碟,是通行的法则。为什么骗子都是先把自己装扮成一身名牌的成功者?容易取得人们的信任和好感。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观察阿华的言行,包括她儿子在华人聚会上,出手大方,都是出于一种虚荣心。

虚荣心,是一种什么心?

一种强烈的求得别人认可的心。

一种从外人的认可中获得自我满足的心。

一种空虚无底气的心。

一种不自信的心。

为什么越是底层的民众,越有强烈的虚荣心呢?

是一种对自尊的要求。中国社会是世俗当道的社会,最让人瞧不起的就是破衣烂衫者。人活着,个人尊严的要求,是心理学上第一个需求。

身处底层的人,如阿华一家,在那个社会里摸爬滚打,太了解那套法则了。往上爬的一个阶梯,就是你个人的穿戴形象。她恰好不了解美国的社会文化,与中国有天壤之别,很自然就把这套带过来。

不过,就算她住一辈子,我觉得她也不会认同美国文化。因为已经深入血液,习惯了。

虚荣心,其实不是一种很坏的心。甚至可以说,人人都有虚荣心,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成熟的人,在虚荣心作祟的时候,应该懂得适当克制。避免此心膨大,影响大局。

这只不过是一个例子。以前在国内见过听过的故事,由虚荣心引起的恶果,打肿脸充胖子,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可不少。

这一篇老早就构想了,想的过程中丢掉许多精华。以前想好的句子,都忘了。哈哈。凭感觉随想随写。

近两天又忙,一点闲空没有。现在写博习惯了,几天不动笔,好像少了什么。仅以此应景吧!

问好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对极了!之极妙语!:)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谢谢小声音!你说得很对。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虚荣心增加生活成本,过度的虚荣心是浪费生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比较讲究,什么品牌、等级……等,大环境的影响,使得一般人虚荣心比较强,
美国这边不讲究,没人注意你穿什么,带什么,用什么,所以,相对来说,没什么虚荣心了:))
问好美丽人生,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然花香' 的评论 : 看环境,看场合。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说的很对!表现地方不同,主要是表现方式不要过分就好。谢谢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哲学家之语啊!太赞了,哈哈,充满辩证法。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来!去你家听音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观念不一样啊。墨墨平时咋打扮呢?好奇问,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2J' 的评论 : 说得对呀!自然随意舒适。我第一次去维加斯的时候,也穿过带跟的凉鞋走路,可遭罪了。吃一堑长一智,再不犯那毛病。:)
悄然花香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平时常用的包包都是大牌包呢?可能你觉得是大牌而对别人来说就是一个常用的随手抓来用的包。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就是!弄弄喜欢的那个时代,俺也喜欢。怀念。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给加了200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哈哈!新从国内来的人,真是一眼认出。这样也算以貌取人吧?不过绝不是歧视人。谢谢你飞尘!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问好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有意思啊!哈哈,说明法国人戴有色眼镜看人偏差。还是咱们美国好,公正自由随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的经验之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太对了!活着是为自己,不是别人的眼光。想起来我也有过一次被接机的人失望,哈哈。谢谢您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不再沉默' 的评论 : 谢谢夸奖!随意之作。问好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哈哈,芋头的分享很有趣!谢谢你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嗯好,我努力!谢谢亲爱的绿珊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波城!很多啊,一样的感觉。国人期待你从美国回去耀武扬威,光彩照人。我们自己觉得累。家人也是喜欢面子。问好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精辟!你有一双厉害的眼睛。:)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联想得极其合理!老百姓虚荣也就丢丢自己的脸,一国之君虚荣到肿胖的程度,可是国家的灾难。可惜国人都喜欢打鸡血,跟着狂热。谢谢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的妙语,言简意赅又生动形象!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泊的树' 的评论 : 官方作为和民间作为很对应!正是说明了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赞同树的结论!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得太对了!虚荣心就是没弄明白是为谁活着的问题。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随想随说,哈哈。菲儿的力作很棒今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的评语都是经典金句!:)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虚荣心人人都有的,表现在不同的地方而已。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适当的虚荣大概可以促上进,太多虚荣陷入虚无和永不满足吧。谢谢分享啦,祝开心快乐,健康吉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人若少一些虚荣心,就不会活得那么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一般以貌取人,笑贫不笑娼,所以衣着打扮要“阔气”才行。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话题有趣!出来久了,在着装打扮上越来越随心所欲,简洁舒适就好,因为没人在意你穿什么牌子。硅谷的年轻人更是这样,一年四季永远的T-shirt 牛仔 Sneaker,更有甚者,衣服上不能有任何Logo,名曰,坚决不替商家做广告!透露出满满的自信。有时候出去玩,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国人的记号,时装,名牌,还有高跟鞋!出来旅游不累么?这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喜欢过去我们北京人那种不惊不喜的样子,不在乎穿着,不在乎身份,就一个普通人的样子。可现在人都变了,喜欢名牌了,喜欢显摆了…… 其实是生活内容有了变化,行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虚荣心,是一种什么心?一种强烈的求得别人认可的心。一种从外人的认可中获得自我满足的心。一种空虚无底气的心。一种不自信的心
+200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偶尔会看到Costco或者海边穿着西装的男人,几乎都是从国内来的游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虚荣心,是一种什么心?一种强烈的求得别人认可的心。一种从外人的认可中获得自我满足的心。一种空虚无底气的心。一种不自信的心。” +100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Opposite: 有一年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因本人穿得太朴素被随机检查行李的人给抓了出来。在换登机牌时按每五个人中抓一个出来开箱。我中了,没怨言。到了候机厅,一个机场工作人员大概上班迟到。一来就匆匆把两张桌子拼上,然后扫了一眼在排队的乘客。突然指着我叫我过去开箱。我告诉她刚刚才检查过为什么还要检查。她很不耐烦地说她无法知道谁被检查过。这是随机抽查。时她的工作。我告诉她,你们造成了我的不方便,是你们的责任。为什么前面的人不在被检查过的行李上贴个东西?你一来就抓我,你是不是以貌取人。我告诉你我在XX大学工作,是名好员工。你可以马上打电话去问。我出门旅行从来都穿得朴素。她显得很尴尬难堪。我把箱子打开让,她看了一眼就叫我关上。然后马上叫一个打扮时髦金发碧眼红唇的年轻姑娘过去开箱。似乎想证明她不是以貌取人。第二次去法国,侄女笑着说你这次穿得还可以。上次人家不抓你抓谁啊????。我说,在美国就不会有人看我穿得朴素抓我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成你后来给她工作的举动,大家都值得有一个机会,共赢。美国人不注重衣装世界第一。你一西装毕挺人家就怀疑你是个卖贷员。新进公司碰上穿牛仔的可要小心了,保不住就是个大老板。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一些好朋友去机场接机,他们调侃地说:他们在寻找一个特飒的女人出现,结果没有找到,扭头再一看,一个打工妹回来了。哈哈,我都是以牛仔裤大背心出现,尤其是在飞机上,自己舒服就好,根本不用在意别人怎么看。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谢谢分享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有一个哥们儿, 每天进出我们大学的实验室都穿西服打领带脚蹬皮鞋;后来我们大老板(犹太人, 知名儿科医生)有一天终于忍无可忍, 问我们这个人是什么来头?他为什么每天穿成这样?
哈哈。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他的品味, 是不是真的见过世面真的和财富没有太大关系。
问好美丽。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再忙也请多写点应景之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美丽, 我回国我爸爸说我像是农村回城的, 哈哈,穿着习惯很不一样。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凭我这么多年的阅历我看虚荣多发生在这样的人群普遍有这些特点自卑,浅薄,过于自我和缺少诚实。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大手撒钱,把红旗防弹车空运去国外为自己访问用。班门弄斧背书单。在国内叫百姓勒紧裤带艰苦奋斗。造假学历,白字连天,冒充博士,大搞个人崇拜。还有比这更令人作呕的虚荣心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穿双高跟鞋爬山的女人,她累别人更累^_^
飘泊的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个典型的以貌取人的社会,所以虚荣心在中囯越演越烈。没钱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就是虚荣心作祟。个人如此,国家也如此。网上流传一个视频,是一个驻欧州某个国家的大使,在给国内的人作报告,赢得阵阵掌声。说是中国现在富有,使馆都建了游泳池网球场。他说他问隔壁日本使馆的大使,为什么日本使馆不建游泳池网球场,日本大使说了,他打了报告,国内不批。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中国还有许多贫困山区,还有好多穷人的孩子上不起学,而国家却在任意挥霍老百姓的血汗钱。大使馆要建什么游永池网球场?!这不是虚荣心在作祟吗?

中国人到了美国以后,一下子改不了。受美国文化的熏陶,慢慢地也会改变。当然要变成像美国人那样基本没有虚用心是不可能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人若少一些虚荣心,就不会活得那么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人人都有虚荣心。
故事写得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1“虚荣心,其实不是一种很坏的心。甚至可以说,人人都有虚荣心,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成熟的人,在虚荣心作祟的时候,应该懂得适当克制。避免此心膨大,影响大局。”,过了度会引火自焚。。。

谢谢梦分享真实的故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求,骄傲,和活法,但在现实生活中入乡随俗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还是很重要的。来美国,回中国调整心态适应环境都需要一个过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