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门营业:最该防范哪些人

(2020-04-20 01:33:27) 下一个

复工的呼声越来越高,我这里学校管理的人透露,如果没有意外,五月初是该恢复正常的时候。

从我开门的生意看,最初一个星期,人们真是听话,很当一回子事儿。州长刚刚发布隔离令的时候,人人神色紧张,街上车马稀少。晚上八点过后,就空空荡荡几乎没人了。来要餐的人也不多。

其实各州的情况不一样,像内华达这样的西部州,也许不应该仿效纽约,一道令下,全部囚家。不过,拉斯维加斯也在内华达,它那个郡县的疫情就不乐观。雷诺城小,但也有赌场等娱乐场所。关门,我认为还是应该的。

整个商厦,没有关门的店家,除了印度店,枪店,就是我们。从第二个星期开始,上门的客人就变了。你可以从来客的频率,来客的要求,来客的面孔,看出隔离中居民心理的一些变化和走向。

最早很少戴口罩的,但是很多来电小心询问能否进屋。我建议最好电话点单,信用卡号付钱,然后我可以递送出门。尽可能减少接触机会,保证彼此安全。

后来戴口罩的逐渐多起来,但从人群上分,感觉老年人自觉,戴口罩认真,遵守规则严格。中青年戴的不多。这大概与新闻中说,中招的老年人死亡率高有关。免疫力,抵抗力,在这个特殊时刻,是自身的硬件。

所以我对老年人,特别注意提醒他们,不在餐厅里多停留。我自己也尽可能转身戴上口罩接待他们。

预防病毒传播,最需要的防范的是哪些人呢?

是那些不在乎的人。这样说太笼统,让我细分一下。

首先就是年轻人。这些日子在社交媒体上也看了不少疫情中仍然聚集的图片视频等,差不多都是年轻人。他们多半是十几岁二十几岁,年轻有活力,在家憋不住。或者待在家里憋了几天就受不了了。最先往外跑的,就是他们。

比如说今天,一开门呼啦进来仨大小伙子,我一看,那阵势!心里就紧张地想着,看他们要什么,怎样要,如果慢腾腾,我就让他们三个分开站,拉开距离。可那三人像黏在一起,跟平时无异,完全没有一点social distancing的意思。

当下就想,哎呀,应该早一点像银行和超市的收款台那样,在地上划线,告诉人们站立的距离。不要想象人们会自觉保持,因为总有不自觉的人。这几个小子就是无意识。

我只好下命令。哎,你要什么?快点。你,后退一步!你,再往后点儿,等着。结果这仨人,就头一个要个炒饭,那俩是陪绑的。

这些孩子,一个人进来不就完了吗?形影不离,哪是隔离呀?这样的人多了,再多一个月关闭,也不能彻底断绝传播渠道。

其次,是穿着随便,大大咧咧的人。

提到穿着,是对这类客人观察后得出的大致归纳。没有权威数据支持,仅靠目测。而且与中国人习惯的以貌取人无关,仅仅陈述事实。

要说以穿着取人,其实对客人是很不准确的。常常有穿得破破烂烂的人,非常礼貌友好,而且特别大方。反倒是衣冠整齐的,不见得好。

这里说的,只是近些日子的现象。就是说,越是穿着随意的人,行为越是随意。像老墨,不管不顾,推开门就往里冲。在店堂里逛来逛去,磨磨蹭蹭,一点没紧张的意思。碰到这种,我就善意提醒,需要更多时间吗?请拿个餐单出去研究。研究好了,快速进来点单交钱,再出去。

也难怪,平时自由自在惯了,猛一约束,开始还行,时时处处注意。时间一长,就原形毕露了。最怕个头儿比我高一截的人,面对面点单,还不刻意拉开距离。逢到这时,我只好后退,再后退,避免说话不注意的人,口水嘣出来。

有一个黑人大姐姐,刚开始那几天,她脑子里大概总也没那根弦。点单的时候,我躲在一侧,她就跟过来,凑在一侧。我又躲过去,躲到另一侧,她又像吸铁石一样,滑过去跟我贴乎到同一侧。好容易完成她的order,赶紧建议她出去坐到车里等。

从这些人的表现,可以看出,人们对政府命令的反应和配合程度是不一样的,具体到个人身上,有很大差别。

就像一个常来的客人,他那叫一个黏糊。每次来,都像新手。站在柜台前面,吭吭唧唧,没完没了。每次必问问题,每次问出的问题,都没有新意。

平时没有关系,搁在紧急时期,就必须改变了。不行,他就是不改。隔几天又来,还是不肯麻利儿说清楚到底要什么。一到最后关键的饭还是面的选择上,就哑了。

我那叫一个急啊!速战速决,知不知道字典上有这么一个词儿?干脆也不客气了,我看得出他的心思。就是想盘算着要那个三九九的餐,加成他想要的鸡肉餐。花$3.99,拿$6.99?试验过许多次了,仍不死心,每来必试。

你要是和以前一样,就别琢磨了,赶紧下单完成,我还有很多事呢!这回算是得罪他,看我不耐烦,说那我下次再来吧!心想,最好别来,万一带病毒,我可怎么办呢!他好像活在另一个世界的人,根本不知道有隔离和疫情这回事儿。这怎么和家人相处呢?除非一家子黏糊糨。

总体来说,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人,就是特别需要防范的人。因为他们不想受这个约束,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想为此放弃自己的各种方便。

绝无歧视地说,特别需要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的,是老墨和老黑。联想到纽约黑人感染率高,其实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黑人们更不在乎。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更容易令病毒感染传播。

还有就是穷人。别拿砖砸,我有很多穷人朋友,也在资助她们的生活,送食物和生活用品给她们。对待她们绝无任何不尊敬。但是,事实就是,穷苦的人们更不注重个人卫生,洗手换衣都不讲究。

昨天一位开着破得快散了架的破车的客人,进来买饭。拿笔签字的时候,看到她的十个手指头,乌黑乌黑的,指甲里多厚的油腻。客人用过笔之后,我必定要用消毒水,里外全擦干净。包括接触到的柜台台面,门把手,椅子后背。

特别时期,小心不过。

以上是我从生活里观察得来的一点感受,完全是个人感受和评判,仅供参考。如有不同意见,欢迎批评讨论,但最好不要上纲上线。大帽子我有很多。

继续祷告,愿恼人的病毒快快消失,还给我们一个正常欢乐的世界!

感谢大家阅读!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two2J 回复 悄悄话 饮食人生面面观。美丽文如其人,散文随笔纪实人性,感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服务业总是跟人接触,危险性确实高。美丽保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汀兰!您也多保重!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钦佩美丽独挡一面,多才多艺!非常时期,保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们给的建议!又惊喜,又感动!活在爱中的感觉,隔空拥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社会的关键问题是穷人,说得对呀!弄弄是社会学家,但不是资源少教育差那样的穷人。要说我们都不是富人,但也不是穷人呀!对吧?哈哈。你谦虚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波城!大家的建议让我好感动!感动你心疼我,抱抱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解禁还没有,只能做外卖。但是等到解禁也不能大意。很有反复可能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美女教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正常情况下是那样的,现在不同了。今天中午我去美国银行,都戴口罩。银行的双层大玻璃门都开着。一是通风,二一个大概是预防坏人吧。开着门跑得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厨子先生!基本上我也是这样做的,但有人要付现金,也只好让他进来。明天要贴个新条子在门上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monSense123' 的评论 : 对对对,这个真提醒了我。看到别人是这样的了,为什么没想过自己?非常感谢您!上哪儿去弄个透明玻璃呢?今晚的新问题。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给的也是好主意!太感谢啦!抱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明天就这样!门口有菜单,但是有人要求看图片,墙上挂的。赶明儿我就效仿!谢谢亲爱的小鱼鱼!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亮妈!口罩有,面罩没有。这里朋友们给出了很多主意,很好!明天就准备挡风玻璃,消毒液。放心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馨' 的评论 : 谢谢雪馨!好美的名字!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不能大意。有的客人很自觉,很小心,但很多不在乎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给客人提供洗手液,好主意!我没有那种便携的酒精擦手液,但是可以用消毒毛巾代替。太好了,明天就做!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开是积极的应对方式。对自己也有好处,口袋里有钱心踏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每天早晚必定消毒。中间有闲就消毒。洗手洗得很勤。蓝蟹说得对,最主要是做好自己的防范!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服务行业没有设隔离线要罚款的,还得停业,前几天报道有被停业的。我说话可能不好听了,社会关键的问题是穷人。因为他们资源少,环境差,受教育少,自然礼数和vision就不一样。当然我也是穷人……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啊, 心疼你, 这个时候还坚持营业,我们这里很多店都关了。大家的建议你可以试一下,昨天我去拿药,柜台前也有塑料的挡风屏障,所有的刷卡器都用塑料包住了。多多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一直营业,不容易,解禁后真要格外小心才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梦很好的总结!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入內前請摘下口罩」這是以前,台灣的各銀行門口所貼的標示。摩托車騎士多戴口罩,而銀行怕有蒙面匪徒打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叫顾客在curbside pickup. 今天我取药药房打电话问我要信用卡号码,然后告诉我到了以后打电话进去,他们送出来放车后箱里。挺好的!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收钱点餐处,设立一道透明屏风,很多超市cashier处都有,挡住唾沫星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去一家越南河粉店拿外卖,门上贴着:No Mask,No Entry。美丽不妨学学。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让我说说老外是怎么做的,在停车场挂上MENU&Tel#,客人在车里打电话订餐,同时信用卡支付或礼物卡支付,做好后人家送出来。妳就没必有让他们进门了,这样减低你们自己的风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美丽,你自己多加小心。不行像医院里的医护人员一样带个面罩。祝一切安好。
雪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非常好的总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心没坏处,这时候怎么都不过。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收款时尽量用mobile pay,减少和钞票的直接接触。与客人打交道时戴手套,口罩,护面罩和类似的淋浴帽基本会很安全 。另外还要给客人提供洗手消毒液,让客人来取食物前要做收消毒。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在欧洲美国加拿大的生产从沒停过,只要不是人力密集型,应该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最主要还是做好自己的防范,口罩,手套,消毒 。。。 客人点完餐尽量让他们在外面等,过几分钟再进来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