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他是落魄男

(2020-04-10 01:10:35) 下一个

滴着小雨的夜晚,睡意缠绵。

还写吗?写吧。速战速决。不然今天来过的这位,就来不及安排了。

眼前这位男士,五十上下,寸头白衫,略带腼腆的笑容。

他还来?还来。见到他有几分高兴。是好人。

回想十年之前,哦,不,不止十年了。经济萧条是哪一年?2008,09?排山倒海,满大街都是抛售房子的招牌,市政府不得不派出车辆挨个儿拣收。过惯了好日子的美国人,一夜回到解放前。

这位大叔,有一天他情绪低落,走进店里来要一个盒饭。以前他也来过,不是个全新的客人,但是当时和他不熟。

仿佛也是个阴雨天气,空气中弥漫着冷意。他一个人坐在靠墙跟的桌椅上,目光呆滞,时而叹一口气。忽然,看他跌跌撞撞站起来,赶紧上前询问,需要帮助吗?

不要不要,大叔酒醉中竭力着保持清醒和风度。但是,当他再坐下来,就只顾低下头,闷闷地狼吞虎咽。这次令我惊讶,他抛弃了手中的叉子,直接用手指头抓着吃。黏糊糊的面条沾了满手,嘴边也是。一副自暴自弃的模样。

天晚了,只剩下他一个。我们不催他,由着他静静地坐着,直到他悄悄地离开。

每逢风暴袭来的时候,最受打击的当属中年男人。他是失业了吧?还是面临离婚?看他沉默痛苦的样子,很像是感情遇到挫折。是太太有了外遇?

他走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再见过他。有些担心。

后来又见他回来了,阳光也回到他的脸上!

他说去加州找了份工作,所以好久不能来。现在回来休假,就来吃中餐,看我们。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在心里为他高兴。也很欣慰他得到一份工作,虽然需要离家,但终究有了收入。

此后每当他休假回到雷诺,必定来我这里拿餐。我那天表露出的同情和关注,被他记在了心里。

最近他的假期好像多了起来,来的也更勤了。从去年开始,我认识了他的太太。有一天,一辆漂亮的白色大奔驰停在门口。车上下来两个披着花花绿绿大毛巾的人,原来是他和他胖胖的太太。

他们是带着孩子去游泳,连衣服都来不及换,披上大浴巾就要回家,回家的路上顺道买饭。我这才看到他太太是一个很好的女人。她很开朗,热情,讲究生活品质。后来熟了,常常给我分享她网上购物,买名牌包包衣服的经验。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他们有两个十三四岁的儿子,两个男孩子都很帅气漂亮。而且懂礼貌,很会讲话。每次跟着来的时候,会恰如其分地夸我们。

回头想想,当年那个让他难过的日子,大概正是两个孩子是婴儿的时候。也许太太不工作,孩子们小。他忽然丢了工作,全家立刻陷入窘境。

有家庭的男人,就是要学会担当。在担当中走向成熟,坚强。

很喜欢和这个家庭的交往。和他们在由陌生到熟悉,由同情到知情友情的互动中,体现出人类感情的美好。

祝福这个家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但愿啊!会好的。我总是充满信心!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最好不要啦!不过危机也是一种刺激。每次危机过后,都更生机勃勃。对不?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安得工作千万个,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以往的危机都是由一个领域的问题诱发全面衰退,这次是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同时出现问题。在国内上学时教政治经济学的老师说过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每过几年就会发生一次,估计退休前还会经历两次。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玄人'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小玄人!祝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谢谢秋咖啡!飘香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啦!今儿忙了一天呢。待会儿去看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的祝福!上帝保佑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啊,迪儿!希望这次危机尽快过去!很高兴看到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这事儿还真是赶巧了。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需要提神打气,鼓舞士气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到波城很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是吗?以前有个朋友告诉我,普通字体发飘,我还是特意加黑的。下次我试试正常体。看来咱们年龄有差别,眼神变差的时候,就注重加深颜色了。谢谢提醒!:)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是往前活的人,我是回顾往事多。希望从往事中发现些什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很担忧。不住地祷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你总是夸我。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客。:)谢谢领导喜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是啊!相信总会熬过去,就是需要人们节制自己,改变一些生活方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原来蓝蟹久经风霜了!你说得对,不经历惊涛骇浪,就不会体会安居乐业的可贵。不过面对这次危机,更多忧虑。一是冲击面广,二是不知何时结束。好处是靠着神的恩典,总能走出来。不知还有多久可以退休?祝福吧!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赞。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朋友们,梦今天的故事很励志,谢谢天天分享高水平的好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人心的好故事,美丽妹妹的善良被落魄遇困的人记住在心。你是有大爱的人,上帝必保佑你和你的家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也下雨,雨天真是睡不醒,今天差点误了早会;-)
来美国20年,已经经历了三次危机。现在的世界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不可测,美国人要学着未雨绸缪了。
美丽多保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个喜庆,我们须要励志的故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祝福这个家庭!每天跟读美丽讲故事是一件快乐的事!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字体都是粗体,普通字体会更方便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记忆真好。我很多往事都忘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当年的故事现在又会在许多地方重新上演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优美,谢谢分享啦!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过去的危机还算好的,这次可就不好说了,因为疫情到现在还在蔓延。
美丽做餐饮,这样的故事很多。喜欢看。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好应景故事。熬过最艰难的时候,总会/只会变得更好吧。希望这次困难的人们能熬过去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这个故事很应时! 我经历过01-02和07-08年的两次危机,看到过哀鸿遍野。那些年我也是工作接二连三的换,简历即时更新随时能用。这次的危机更凶猛,今后的几个月里可能会有许多公司倒闭,许多人失业。人生在世,如果没有经历过惊涛骇浪,就不会体会到安居乐业的可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