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夜的梦

(2020-03-06 01:15:10) 下一个

许久以来,一直想用笔墨记录梦境。

每日醒来,都有残梦留枕边。清晰的痕迹。渐渐地,梦里的情景,就如没有沾足显影液的底片一样,来到太阳底下,悄悄地就消失了。

随着起身的行动,偶尔有一两个镜头蓦然闪现。也就一晃而过。

我努力去抓住,试图用意志力固定住它。梦还是执拗地逃走。我没有良策。起身了,早餐了,煮咖啡,穿衣服,每一个清醒的动作,都是对梦境的破坏。夜里酝酿的氛围环境,就像一个温暖的子宫,梦是围拢来聚气而生的崭新生命。

或许,碰到运气好的时候,那梦里的情景,就如阳光下面闪烁的钻石,在某一个侧面,向你展露一点,一点真颜。

每当那一刻,我仿佛得了宝贝。有会心的欣慰,有无言的欢乐。

梦里的情境是丰富的。进入夜深,另一个我活跃起来。

活跃的人物,都是熟悉的人。有的爱过,有的恨过。有的依然牵挂,有的早已漠然。他们的出现,不按顺序,没有秩序,在一个空旷的黑色舞台上,轮番上演,或者同台演出。入睡前,我不知道今晚来的将是哪一位。也不知道他或者她,来做什么,会说什么。

他们之间也会交流吗?不,他们中的许多互不相识,只是因为我,都依着我这个缘故,才走到一起来了。现实的世界中,他们住在不同的地方。即便在一座城市,擦肩而过,也不认识。

而且,他们是从不言语的。都是沉默。我,或喜或悲,也是沉默。默默的,就恍如一部沉静的默片,随水而流。流淌的是我的曾经的思绪,是我曾经的焦虑,是我曾经的爱恋,是我曾经的眼泪……

昨晚有他。高高的露台上,闲雅地坐着,向下俯瞰。白色的衬衣,袅袅的烟斗。形象如同一个纸片。可是一别经年了!一边做着梦,一边清楚地想着,怎么他来?那时刻我的思绪显然是双轨的。一边进行时,一边旁观者。

女儿也来了,是她小时候的模样。我笑了。梦里醒里都是笑。她乖乖地牵着我,小手指忽然发现是肿的。怎么回事?我的身份顷刻转换为妈妈,心很清楚地咯噔一下,感到了痛。女儿五岁的时候,有过一次右臂骨折的事故。那一段撕心裂肺的经历,深印在脑海里。

母亲也有来过。不是昨天。有一段时间,她老是来。我不知道她想要什么,想要改变什么,还是想弥补什么。只要她来,我就尽量记住她在的样子。她比真正的她,和善多了。我已经不再害怕。

偶然也有奇怪的人出现。有的情景很让人长久回味,只可惜,每次都不能享受那种回味。一旦醒来,必须面对白天。

那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忽然一个陌生的身影。走过,是不是那个人?是,又不是,一阵怅然。

年年岁岁的过去,心底里留住的人,越来越稀少了。那些热热闹闹陪伴过的人,逐渐被时光丢掉。梦里虽然有时还原真相,但今天的真相是,必须去做梦了。

梦的真面目,犹如云雾缭绕的山头,犹如波涛激荡的海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朋友还说如果这样都不行,就要找个十字路口、每个角落都烧一些纸、这是唯一的一个关于梦的遭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我问过过学佛的人、说人在离世之前最挂念什么人、通过脑电波是可以接收到的、至于梦中出现是有所求的、东西烧给他后就再没回来过了。吓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在读,在想,在体会。是的,梦是另一个世界,只与自己相关的世界。飘忽在真实世界的头上,隐秘在日常背后。第一件事,发烧即刻痊愈,是说似梦?鱼鱼原来是专业运动家!钦佩!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这件事发生在2011年圣诞节,我的队友叶瑾教练嫁女儿,前一天晩上飞到上海,她的司机到浦东机场接我的时候保暖都没问题,到了酒店不久突然发高烧,只好自己挣扎着到附近的药店买退烧药,第二天晚上参加婚礼跟没事一样。好了再说我水球队的哥们儿,他的大本营也在上海,因为做海运的满世界跑,我到上海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在哪儿?”没回也就忘了。一个月后才知道他因为癌症晚期,在美国医院治疗并去世,弥留之际正是那天,后来在我梦里又出现过两次,直到我按照朋友的建议,买了好多好多东西烧了给他(54岁)我感觉梦真的可能是另一个世界,试着学会解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菲儿!祝菲儿女神永远健康美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亲爱的梦三八妇女国际节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妙语如珠!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梦是人生的另一个世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有待完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意境超然,古意盎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梦,抽象又真实!
祝愿一切顺利!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这两句是网上看到的,觉得特别有意思所以记住了。人生漂浮不定如同身在半梦半醒之间, 看到陌生人的一颦一笑, 仿佛是曾经相识的故人,意境超然。 据说是源于唐寅的《桃花诗》中的“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耐人寻味啊!蓝蟹先生出口成章,恰到好处!赞!申请用到拙作里,可令篇什生辉?:)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亲爱的晓青领导,总是大大的给我鼓励!:)你说的还真是,我常常在梦里做电视剧。有情节,有人物,有故事。特别想记录下来,说不定就是一出上座的剧。嘿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故意写个文艺的,菲儿!抖抖文艺范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还是黑白的。而且无声。:)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黑白的,蓝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半梦半醒半浮生,一颦一笑一故人?领导也是如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梦写得像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梦的文很文艺,很梦幻还很真实。。。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梦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梦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