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武汉女人不寻常

(2020-03-27 00:56:50) 下一个

那一天,正午时刻,宾客如云。

一波一波的小高峰蜿蜒过去,终于平息下来,我喘一口气。

喝口水的功夫,一个中国女人的身影,从大玻璃门外面一闪,满面春风就刮到眼前儿。

大姐,你好!高声大嗓,热情洋溢。

她这一喊,让我愣了一下。见过她吗?没有。

她很主动自我介绍,我叫永红,是武汉的。刚才在你西边楼头上做理疗,看到这儿有家中餐馆,就进来了。在美国,见到中国人就是亲啊!

说着就坐下来,给我要菜单。

来者都是客,甭管自何方。

永红,先来杯水吧?

好。我想尝尝你们的锅贴。

OK。

就这么认识了。

永红一口一个大姐,热乎劲儿就像想念了多少年的亲姐妹。她说武汉汽车制造厂倒闭了,她下岗没工作。干脆来美国找个机会吧!

网上婚姻介绍所登个记,还真有人相中她。赶紧和老公婆婆商量,为了家里的独生宝贝儿子,她愿意牺牲自己,嫁到美国来,给儿子趟一条路。

原来的婚姻呢,反正老夫老妻的了。离就离了吧!家里两套房子的产权都在婆婆手里,将来是给孙子的。她老公,就算是耐不住,再找了女人,那女人也捞不到什么。老公没管钱的权力。

那你来几年了?两年多。儿子也一起来了。现在想给儿子找个工作呢?能让他上你这儿干活吗?

才十九岁,太小了。我看你最好是让他好好上学,把英语学好。赚钱不急。

一盘子锅贴,一篓子话。

临走永红硬是写了电话号码给我,看我忙着客人,就说,姐,等回头你加我微信啊!

我把她的号码放进抽屉里,加一个陌生人微信,心里真没底。

后来的几个月,她陆陆续续又来过几次,是去隔壁做理疗,顺路过来。

实在说,一个新来美国的女人,到一家中餐馆,能花几块钱消费,坐下来大大方方聊聊天,很不简单。

以前见过的类似境况的女人,不是抠门,就是摆谱。永红不简单。

看我并不愿和她加微信,她也不再提。每次来了,仍然亲热得不得了,特别是知道我先生也是武汉人,就更像亲人。

过了一些日子,我厨房里缺了人手,她赶紧抓住机会让他儿子来试工。说是之前在另外一家中餐馆干过几天,那边太远,愿意到我这儿来。

孩子太小了。我犹豫一下,还是让他来试试吧!

小伙子很好,质朴阳光的男孩子。可惜就是太稚嫩了,厨房里的活儿,我需要的是重体力的,怎么也不忍心让他承担过多。但是永红却是坚定执着,儿子也不畏缩,看得出这娘俩的确太需要钱了。

有一次,她儿子来做工,她老公送他们来。一部皮卡,坐了三个人。

很普通的美国人,四十七八岁的样子,精瘦干练,似乎是建筑工人。永红说一家人住在迈克一座小旧房子里,她要挣钱买大房子。

总共也没干几天,看着孩子那吃力的样子,我说不行,永红,别让他干了。

永红说,是啊,前一个老板也是这么说。

无论如何你得让他上学啊!这么年轻,不然你把孩子弄美国来,干什么呢?

可她孩子是个好孩子,却不是个读书的料。也可能初来乍到,英语不过关,环境要适应,失去耐心。觉得不如赚美金来得直接。

后来,有两件事,始终记得。

一件是,她老公迈克突然到我店里来找她。她并没有到我这儿来呀!迈克说,我老婆说了,她今天来你店找你,于是下班后就来接她。

迈克坐那里打电话,也不知打通了没有。等了一阵子就走了。当时我想,两个语言不通的人,不好沟通,得闹出多少误会!

再一件是,忽然有一天永红拿着一叠子文件来,让我先生帮忙看看。这件事她以前提过好几次,我先生答应帮她翻译。

原来是她老公的报税表。

她说,他老公挣多少钱,报税是多少,她必须知道。迈克本来不告诉她实情,被她发现,大闹一场。现在她来,就是想请懂英文的人,帮她看看清楚,到底她迈克有没有撒谎说瞎话,有没有瞒着她偷存私房钱。

我先生赶紧说,美国男的,钱都不够花,寅吃卯粮,提前消费,他们怎么会存钱呢?我也劝她,别拿中国人的思维去套老美。

也不知道她后来听信了没有。这事儿让我背后发凉,天哪,这女人,可太厉害了!我先生也说,这个老乡可不寻常,那个娶了她的美国佬,日子不好过。

在美国男人的心目中,来自东方的中国妇女,应该是贤良温顺的样子。没承想,如今的中国女性,经过了文革洗礼的,经过了开放时代的,可都是一致往钱看,而不顾感情的。

这件事不久,永红又来一次。这一次是让我出面帮她翻译的。她在理疗室预约了时间,大概是想取消,说不清楚,来叫我去帮她说。

我赶紧跟她去了,就在隔壁几个门,方便。进去人家都在忙,她就拉着我往里冲。我说你等等,等人家叫你你再去。因为前面还有别的病人呢!

她急火火不排队,等到护理人员出来,我看人家不太高兴的样子。对我脸色也一般般。我把永红的意思说了,人家说,不能取消。

永红也不跟我说真话,为什么取消?后来我猜是因为钱。

她打工扭了脚后跟,走路不好走了。但是看不出来。我看她走路风风火火不碍事的。最初大概是迈克的保险包。

就是啊,当时我一听就觉得,还挺不错的哈。多少人来美国多少年,都不敢看病啊!贵,小病就熬着了。能扛就扛着。

最后一次见她,是过了好久以后。距今至少四五年了吧!

她高高兴兴来告诉我,买新车了。来来来,一定拉着我出去看看。那个兴奋劲儿,真是溢于言表。她儿子开过来的,小伙子来美国没几年,就开上自己的新车,很有成就感。

我一个人出去看还不行,非得让我先生也去看。里面的设置都是现代化的,不用车钥匙,自动控制。

实话说,我对任何的显摆,都不感兴趣。我从来不显摆什么,也从不欣赏别人显摆什么。那种强烈的攀比心,强烈的占有欲,带有强烈的中国社会色彩。

但是,对这对母子,真心不想扫他们的兴。虽然在美国,一部车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对才从中国来的普通工人,在短时间内拥有了国内白领高级阶层才能拥有的新车,捧捧场还是应该的。

那一次,永红告诉我,她和儿子两个人,都在雷诺的赌场里做House keeping。俩人都加班啊,每月挣不少钱呢!只要有人请假,经理就让他们母子多做,都很高兴。

那是一份很下力气的工。

祝福她们!

尾记:多余的话,希望永红珍惜和迈克的婚姻。不要欺骗人家。华人妇女嫁来美国的跨国婚姻,绿卡欺诈的占不少比例。在美国驻中国领事馆里,记录在案。以至于怀抱美好愿望,万里迢迢跑去中国寻找妻子的老美,领事馆忠告,小心被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dy' 的评论 : 谢谢新女!握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说得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过奖了!向你学习。:)
Newlady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外嫁女的故事,很精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道是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这个女人九头鸟呗!祝她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nbufengxin' 的评论 : 您的工作很了不起!非常敬佩为帮助新移民而工作的人。这也是美国优秀的地方,不管怎么说,关注弱势群体,是文明的表现。是的,这对母亲自食其力,这一点很不错。谢谢您来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可怜得了那样好的命运,而不珍惜!想来嫁给谁,她们的内心都是空虚。只有爱党爱国的时候,才能找回自己。潇潇山东人吗?:)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就是那个赤裸裸的目的,细思极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披荆斩棘,赴汤蹈火,勇往直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正是这样做的!好暖心的亲!非常谢谢你贴心贴意地为我设想。祝福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是吧?请分享出来!:)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有艰难的一面。活得心太累也不好。问候墨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谢谢您鼓励!赞同您的观点。
renbufengxi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在哪个州,我之前在专门帮助华人的机构工作过,帮过很多这种不懂英文的低收入的华人。她其实可以找找这些机构,服务都是免费的,除了翻译还有免费或者便宜的英文班之类。我见过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都在hotel做house keeping,也见过年轻的九零后夫妻在家打游戏吃福利的,可以说这武汉母子很不错了,自食其力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过这样的女人,山东老乡,自豪于嫁了个“外交官”住进比华利山庄,(她们好像都是嫁给“外交官”的)天天在微信撒泼骂美国,爱党爱国。恐怕是卧薪尝胆住在“外交官”家日子太压抑。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故事平凡又有代表性,中美文化差异太大,结尾总结的很有道理。
那些“淳朴”的华人后面都有赤裸裸的目的,美国人是难以明白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为去米国而离婚,嫁出去,这得是什么情商啊,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晚上订中餐外卖,他们用桌子围了一个很小的空间,紧挨着门,这样,进来的顾客在离外面很近的情况下完成取货,快速离开。他们不接受堂吃,只接受电话或网上订餐并付款。可以考虑?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一个这样的,30出头,东北女人,比这个永红厉害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哪生存都不容易,各有各的活法。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笔了得!

能干肯干的人我也敬佩。但如果是建立在欺负欺骗老实人的基础上就面目狰狞了。但愿她能够与人以诚相待,希望她儿子顺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亲爱的心雨姐姐,您来了,让我好开心!周末可以歇歇了吧?还是那句话,多多保重!你在第一线,为你祷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狠,这个字,太形象了!明秋精确!多谢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坦白说,她让我瞠目结舌。总体来说她不是坏人,比起那些恶劣女人,算是好的。她很不容易,也很工于心计。谢谢wumiao!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鼓励!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丽儿的故事层层铺开,人物性格鲜明而立体,点睛之笔源于生活。一个为钱拼搏,勇于奋进的女强人栩栩如生,夺人耳目。
再一次感受到,疫情袭来也许会少了一个商业家,小说家却已腾蛟起凤向我们扑来。

美丽俏佳人,等您说不完的好故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夸奖!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鱼!我也是挺怕这种人,太强亮。咄咄逼人,心术过份。防备别人是应该的,但是过分防备,就是把所有人都当作敌人,活得很累。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能干肯吃苦是优点;不择手段,又让人感觉哪里不对。谢谢菲儿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她有很鲜明的两面性,一方面积极进取,为达成自己的目标顽强执着;一方面对别人也过于强势,特别是对自己的老公,缺乏信任和尊重。这大概是中国婚姻的后遗症。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为儿子可以牺牲所有。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沙发永远是你的!:)我白天总是忙,杂七杂八的事情做完,才能安心坐下写作。再说晚上写东西安静,也习惯了。多谢蓝蟹早早来,半夜醒来先看你来了没?:)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算是有追求吧,用自己来赌未来。够恨。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能以外嫁到美国,还能查洋老公的账真是厉害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下笔如有神, 把人写活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离她远点儿,稀奇古怪的不靠谱!谢美丽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些人真的是很能干,我们这里也有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佩服这样的女人,真的。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
写得真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母亲真伟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丽是个晚睡的人,我是个早起工作的人所以经常能第一个看到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