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来文学城是为什么

(2020-03-24 20:15:03) 下一个

写作是我从小的兴趣。涂涂抹抹,十几岁已经开始记日记作诗歌。当作家,是我最初的理想。

中国,有专业作家一说,是新政以后政权供养着的。吃官饭,领官饷,自然也要为官府说话唱歌。一个人,要是年轻时拼不成专业作家,美梦就破了。后来才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这样养着作家的。作家,首先要自由。没有思想的自由,人身的自由,无法写出伟大的作品。

从读书求学谋生,成家立业,追逐理想,一直都在写。官办媒体时代,作者的文字需要通过报刊杂志公之于众,与读者见面。我初来美国的时候,很有一个愿望,就是用自己的笔,把所见所闻所经历,写出来与国内友人分享。在新闻单位结交的几位好友,热切期待着我投寄给他们关于美国的文字。甚至许诺说,版面不限,随来随登。

可是,人一换地方,最迫切需要的事情,就不是写作了。要生存,要挣钱,要身份,写作成了奢侈。那些许诺,随着时光推移,渐渐变成泡影。

很快,网络发达起来,新兴了博客。当然是个好机会,自由驰骋,无所约束。于是,先后注册了博联社,凤凰,新浪几个博。头两个在政府高压的治理下,没过几年就夭折了。只有新浪一个,中间很久无法登录。前些天好容易登录上去,但是发表文章困难重重。一篇完全写生活的稿件,也会因敏感词搁浅。

对言论自由的钳制,令人窒息!幸好还有文学城。

越发感到,文学城这个网站对全球华人来说,是多么的宝贵!当你有话想说,而无处可说的时候,来这里注册一个博客,尽可以畅所欲言。

我在文学城的博,是2004年开的。已有17个年头。头四年没发布任何文章。2008年才开始动手耕耘。这中间,由于日常的忙碌,由于各种的懒散,荒芜了很久。

从去年起,我开始勤奋了。脑海中太多的记忆,太多的感悟。人生过百,也到了该回顾的时候。半生积累,一腔豪情。此时不写,更待何时!

我写博,不为名不为利不为红,不为排行榜上竞高低。只想用笔记录走过的人生,见过的人,经过的事,心中的感慨,和深藏的感情。

以上是写博的初衷。

既然写了,发布出去,各种解读都会有。这很正常。再好的写手,也不可能只听到赞扬之声。只要是善意的批评,均可接受。懂的,自不必说,会心一笑,心灵相通。不懂的,实属自然。因为一个人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与他(她)所受的教育,眼界,见识悉悉相关。

就如匍匐在地之物,无论如何理解不了飞鸟的鸣叫一样。这本无碍。但是,如果用一己之见妄断别人的情感,就是低俗作为了。即便掌握了评判的权力,也昭显出世俗庸俗的一面,至少是极不厚道。

玩博的准则,我有几个。

1.写自己的

此为第一要务。正如我前面所说,书写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自由美好的园地。有读者好,没有读者也好。不慕人羡,不邀人赞。悄然绽放,宠辱不惊。

2.看别人的

看别人博客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博友们天南海北,见多识广,见解高明。读博,是个好课堂。

一般来说,我读博的原则,是先去来访我的博友。来而不往非礼也。再去我感兴趣的博客。只看人品,不看观点。观点不同,仍可包容,可交可往。人品低劣,敬而远之。对我喜欢的博,不来看我也无妨,值得赞的一定赞。

3.获取信息

信息时代,信息就是生命。国内外主要信息除了博友们的文章,还有首页新闻。新闻来源不一,观点有的互相矛盾,滥竽充数的稿件也比较多。看哪些,怎么看,考验读者的判断力,辨识力。

总体来说,会用头脑独立思考的人,就不会被潮水般涌来的信息淹没。也不会被刻意制造气氛,编造谎言的信息引领着走。

对谈及时政的新闻,后面的留帖,谁是正常人,谁是黑手党,一目了然。可惜有人连五毛都不知道,还煞有介事大谈时事。

4 .学习别人很重要

文学城,名博林立,高手荟萃。无论资深还是新锐,常有惊人之见。读来每每击节赞叹,仰慕不已。最爱看的是游记,历史笔记,文化随笔,影视剧评,个人才艺,图片欣赏。常怨眼不够用,时不够分,沉浸在城南城北,忘乎所以。

窃认为,学习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当你以低姿态,以谦卑恭敬的态度,浏览博友作品的时候,展现给你的就是知识。当你霸道地阅读,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就难免指手划脚,得出凌驾于道德之上的审判。

人是没有资格判断别人的。曾经在文学城首页读到过一篇文章,受益颇深。文章说,在西方生活多年,受良好高等教育,是否真正融入美国社会,有一个标准,就是看你有没有学会不要Judge别人。

不随意Judge人,是文明人的体现。不以自己的角度,自己的认知水平去Judge别人,是高素质高水平的表现。反之相反。一个人真实的水准,往往是在对别人按耐不住的妄议论断中,不经意流露出来。我们每一个人,所经历的所体验的,都有其限度。我不敢说,我能理解历史中每一个有争议人物的内心,但是绝不会贸然非难。

古话云,开卷有益。文学城的每一个博客,都是极好的学习教材。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可以学到人性。

5.以文会友

短短数月,我已经交到很多朋友。

重复那句话,我交朋友,只看品格,不看观点。你们身上优秀的闪光,令我丰富。为你们欣喜,为你们骄傲!

感谢朋友们,感谢你热情的支持与鼓励!让我们携手前行,在文学城畅游个不亦乐乎!

同时感谢文学城网站及亲爱的编辑朋友,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

非常时期,最深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赞同菲儿!园姐这番评论,反复读了好几遍,赞赏不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喜欢这里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风花雪夜,也喜欢这里的慷慨激昂的政论文章。与那些从未谋面的网友,我常常生出“恨不相见现实中”的感触。
==============================================
超级有同感!谢谢分享
~~~~~~~~~~~~~~~~~~~~~~~~~
园姐很文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过奖了!你玩得很有品味,非常非常欣赏!喜欢你的淡雅,平静,绚丽,多情。你的博里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文化趣味。喜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KbacktoUSA' 的评论 : 哈哈,绕口令呢!讲人讲事是必须,因为只要开口讲,就必定涉及人。讲到人,就涉及事。不可能凭空讲。是不是产生是非,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讲人讲事的时候,是出于善意还是相反。我认为如果是善意,即使误解也能化解。对吧?也成绕口令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文字很好看,不愧是有功底有专业背景的才女!
我不善写,我来城里就是散心,或者说是来玩的:)
问好,保重!
HKbacktoUSA 回复 悄悄话 讲人讲事是非多,讲饮讲食乐呵呵!
HKbacktoUSA 回复 悄悄话 讲人讲事是非多,讲饮讲食话乐呵呵!
但是人一般没办法忍不住总要交流,就流向‘讲人讲事’了。
但是会有某些组织特意栽培一些人,兼且唆使鼓动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做‘讲人讲事’的活动。无奈何。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王妃!好高兴看到你。笔耕三年就有这样丰盈的成绩,你真是太棒了!非常喜欢你的这段话,让我们携手同行,让未来的时光因为有你而更加明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这话太武断。真正写手不来这里去哪里?谁是有目的人?什么目的?说不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非常谢谢一凡鼓励!你的文字很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谢谢空中璇子!小时候以为只有年轻才可以当作家,其实越是积累了人生阅历之后,才越容易当作家。因为人生的感触,领悟都是素材。祝福你!让我们一起来实现作家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花飘!祝福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最受欢迎之人物!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谢谢还在那里!stillthere,极有诗意,耐人寻味……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那个是打错字了,哈哈。抱歉。一会儿就改。:)应该是人生过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还真是!忘了这茬儿了。记得来美国之前,我单位领导谆谆教诲,可不能去美国之音工作啊!当时也不懂,现在想来,为什么不能为美国之音工作啊?当然现在的美国之音,也不值得为之工作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也爱大家的家,我们共同的家。;)谢谢格力!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过奖了,尘之极朋友!我写东西是自然,大概是心里有一个源泉。爱的源泉。爱世界,爱人类,爱你们!:)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现在来写并不迟!赞同你的写作动力。还历史以真实面目,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以前几个博客都是国内的,禁忌很多。台湾文人的作品我也读过不少,白先勇的独具一格。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dai8' 的评论 : 文句如诗!感谢朋友!一日之思,一日之念,记录下来就是将来的财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园姐!说得太对了。隔空拥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同感,我上文学城第三年,就如你所说,“只想用笔记录走过的人生,见过的人,经过的事,心中的感慨,和深藏的感情“。我还想通过写博,让自己以后的日子活得更仔细更明白,不荒废时光。欢喜在城中的幸会,以后结伴而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君就是善识别的人!其实双重标准,根本就是对人严苛,对己宽容,俗话说手电筒照别人。动辄用双重标准指责别人的人,最善于运用双重标准。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是的,真火先生!他们好猖獗,末世临头拼命挣扎。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真善美的女神!非常钦佩你的学识,才华,严谨的写博态度,那是对博友读者们负责任的态度。谢谢亲!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写手不会来这里,除了少数人有目的的人,其实绝大多数人就是好这口而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的评论有趣极了!可以出一本趣味评论集。小说菜谱同时进行吧!:)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丽说的很好。美丽很会讲故事!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思想。我最近才进城开了博客的。来美国快三十年了,但我是文学城的忠实读者。去年三个孩子都离家了,有点时间,就想写写。 很赞同你玩博的五点准则,我借鉴了!小时候,也有过作家梦。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文如心声,一个美好的心灵。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喜欢有趣的人和事,喜欢读有意思的文章写有意思的评论。我等着有朝一日美丽把蓝蟹写进小说,而不是菜谱,哈哈哈。
===================================
蓝蟹受欢迎!哪儿都一样^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喜欢这里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风花雪夜,也喜欢这里的慷慨激昂的政论文章。与那些从未谋面的网友,我常常生出“恨不相见现实中”的感触。
==============================================
超级有同感!谢谢分享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赞思路清晰,文字简洁。

非常共鸣。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过百,应该只是半百吧!~~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极是!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严格地说美国也有政府“养着”的专业作者和专业新闻机构。总统,副总统,以及各个部门的领导都有专业的演讲稿作者。大家熟悉的美国之音就是政府的新闻机构。根据美国外国关系授权法案,VOA的三大宗旨之一就是清晰有效地代表美国政府的政策,当然法律不允许VOA在美国国内播放。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我爱我家。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你们思如泉涌,下笔如花,而且情真意诚,文若其人。
谢谢所有这些美丽的灵魂,很幸运同为人类,同为中国人,并且与你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写博,不为名不为利不为红,不为排行榜上竞高低。只想用笔记录走过的人生,见过的人,经过的事,心中的感慨,和深藏的感情。”
=======================================================================================
同感。不过与你相反,我自小不愿,也不会写作文,常常写的无病呻吟,离题万里。只有一样除外,我特别喜欢写散文,直到高中,我的散文还经常被作为范文呢。当时也没当回事儿,没有自我发掘。现在明白了,散文使我可以不受约束自由发挥,可以说自己想说的,议自己爱议的。还有一件事儿让我开始写,就是看中国历史,全是假大空的东西,而无升斗小民的生活历史。读那样的东西,让现代人有了“五千年灿烂文化”的幻觉。这让我决定写下自己亲身经历的生活,为后世留点儿我们现在小民生活气息的东西。一旦后人想看,他们能看到真实的我们的生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从文的,出国后感触更多。写给国内吧,钳制自由不让发表,文学城倒有充分自由,只是受众太少。海外作家只在80年代看过白先勇他们的,既有生活,又有文学
dengdai8 回复 悄悄话 想法如同文述!心存美好,总有阳光洒照,记录一下人生过往的嬉戏,简单,哭笑。等在恬淡翻看之时也会有蔚心意的满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与美丽妹妹一起感谢文学城! 文学城聚集着我们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朋友,思想的契合度往往高于身边的朋友。我喜欢这里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风花雪夜,也喜欢这里的慷慨激昂的政论文章。与那些从未谋面的网友,我常常生出“恨不相见现实中”的感触。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还能遇到双重标准的人,更能遇到还会识别双重标准的人,这城里就像磕瓜子嗑出臭虫来,啥仁都有。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总会发光!顶你!最近城里皇军啊大外宣啥的异常猖狂,到处谩骂造谣撒野,城里不是一块清净之地了,是一个骂战平台!望淡然处之…加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分享得真好,总结得很全, 很高兴在城里认识梦这样有思想,有文笔,文章有内容的博主。

“我写博,不为名不为利不为红,不为排行榜上竞高低。只想用笔记录走过的人生,见过的人,经过的事,心中的感慨,和深藏的感情。”

赞梦的光明磊落和写作态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有趣的人和事,喜欢读有意思的文章写有意思的评论。我等着有朝一日美丽把蓝蟹写进小说,而不是菜谱,哈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喜欢你串门儿!随时欢迎你。回头去你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挺好的,我也这么想。但我更自我,我想用这平台,记录自己,所以越来越不屑在哪个坛发表,就在自家待着。可我喜欢到处串门啊,也欢迎来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爱听你唱的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欢迎露得来做客!我最知己的几位好友都是网络上交的,反而比生活里的朋友铁。精神高度一致。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哪里呀,鱼鱼!就是把明天的提前了一下。嘿嘿。我这里要写的题目排着队,有空就琢磨先写哪个好。有时候突发灵感,这时候最好先搞定突发的,不然回头灵感就跑了。哈哈。谢谢你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欢迎回雷诺,到我店做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盈衣' 的评论 : 习惯就好了。欢迎花盈衣!好美的名字。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最厚道了!就知道你会这么说:)你把蓝蟹的沙发占了,哈哈。明天给你写故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有专门“与人斗”的一小撮人,哪儿都没有净土。还是写风花雪月好,不痛不痒。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这几点说的是,同意!
感谢文学城,让我们自由言论,让我们以文会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充足的美丽,原来可以如此井喷。真人不露相,服了You!!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赞!有才、知性、善于独立思考的”美丽人生”。喜欢读你的博文。Reno也是我曾经求学的地方。多保重!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赞。注册了好多年,今天跟着写了几个评论,写评论都手酸,写文章难以想象,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谁人人前不说人,谁人背后不被人说?自由吧,好不容易可以说,想说的不让说不行,不想说的自然不说:)
你有时间多写点故事,喜欢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