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受欢迎的人

(2020-02-24 00:57:14) 下一个

电话里是个沙哑的声音,很弱。

嗨,请大声点儿!

有人拨电话的时候,很喜欢用speaker,效果减半。我这儿厨房头顶有fans,呜呜呜,噪音。

似乎大了一点。仍然听不清楚。

走到外面,稍好了一点。请再重复一遍可以吗?

一个男生,啰里啰唆。

说什么?凝神听了半天,哦,明白了。

是要一份芝麻鸡,不要盒饭里小份儿的,要一整个大份。但是,不要放在保丽龙盒子,还是要放在保丽龙盒子,又听不清了。

真急人。

Ok, ok,whatever you say。反正是要来拿的,拿的时候再说。

还需要什么?

我这里急着挂掉电话,还有别的活儿。电话点单耽误你两次时间,他来了还要接待一次。又容易出错,表述不清。

可这位大哥偏偏死抱住电话不肯放。

他不放我就只好奉陪。算他运气,没有旁人。如果碰到有在场的客人等待的,就把电话搁一边,让那边的人等。以前是电话优先的,现在改了。

又问了问题,唉,真头疼!

啥问题呢?你们有什么special?天哪,最怵头问这个。

没有daily special,菜单上的特色餐每天供应。

那你说哪个好?

老天爷!求求你,别这么问好吧?又不是我吃!

无数的经验证明,凡是这么提问的,假如你傻傻地按照你自己认为好的推荐给他,百分百给你退回。因为这样的人,心里想的永远是最便宜,却又应该是最贵的那个。当你收了他的钱,而与他的心理期待有差异,麻烦就来了。

这次我不上当。

吭吭唧唧。哎吆喂!不就吃顿饭嘛,咋就整得跟挑珠宝似的?

不能冷场,我得说话,掌握主动。

请问你几个人用餐?

四个。

那好,我们还有甜酸鸡柠檬鸡大蒜鸡左公鸡。和芝麻鸡一类,口味不同。

我急呀,想赶紧结束这件事。推荐同类的东西,不会冒险。

对方仍然不能决断,只是嗯嗯。然后我推荐本店招牌炒面。他倒是有了反应,但是独出心裁要菜单上没有的叉烧面。

好的好的。没问题!可以了吧?还要什么呢?就这些吗?

就这些!

哪些呀?请重复一遍。我提到的那些鸡都要吗?

哦,不,只要芝麻鸡和面。

天哪,四个人。塞牙缝啊!

好歹有结束的曙光了。又来了!

你不要放在会烫坏的盒子里,我过敏。不要……不要……不要……

呜哩哇啦一大通。

这回我可真是耐心用尽了。

先生,请你来了再讲,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别的客人在等,对不起,再见。

这是前天的一幕。

坦白说,对客人,是应该百问不厌,不厌其烦的。资本主义社会商业繁荣,顾客作为掏钱的一方被宠惯得为所欲为。有句话说,顾客是上帝。实际内涵是金钱是上帝。但是,现如今,形势变了,时代不同了。

不同的原因,就是雇人的资本加大,成本加大。每家商业机构不得不核算用人成本,降低服务质量。以前,开一家门面,前台是前台,后厨是后厨。一个萝卜一个坑,有接电话的,有管打包的,有专门冲着客人笑的。现在,家家愁用人,一个萝卜三个坑。就连Costco,非周末的上午,Food court,都只用一个人。赶上一阵忙,一溜小跑,前后都是他。何况我们?

那天,有个客人等得稍微久了一点,我给他解释说,我们人手不是很足,但是保证品质优秀。他立刻大赞说,这是聪明做法!省人工,就是省资金。

省的结果,就是面对这种啰里啰唆客人的时候,无法保持耐心。实话说,这种客人也真够讨厌的,属于不受欢迎的人。只顾自己方便,不管别人,耽误别人时间不当回事。在我接待的顾客里面,菲律宾人最多。墨西哥人其次。

作为商家,本来不应该大谈不受欢迎的客人。教科书上写着,商业经营的原则是盈利。没有顾客上门,哪来的盈利?但是,教科书上同时也写着,商家有拒绝客人的权力。而且,现实中,很多超市商场都有个不欢迎顾客的黑名单。

像梅西,退货多的客户,到了一定程度,就不卖货给你了。还有银行,有个熟人莫名其妙被美国银行关闭账户,不再提供服务。究其原因,就是人家赚不到你的钱。因为他总是非常及时地存入,取走,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账号,但是不留余额。前几年亚马逊网站也关闭某一个客户的账号,上了新闻。原因是那家伙总是退货。虽然他总体购物不少,但是退货次数超过了商家预定的限度。

在商业活动中,什么样的人最不受欢迎呢?

挑剔。

过分要求。

抱怨。

故意使坏。

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论述了。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出手购物之前,对所购物品要有个心理估算,不能指望花个麦当劳的钱,去吃大牛排的餐。

近来也许是人们手头紧张,退税的钱还没到手,斤斤计较的人特别多。还好,好客人也很多。

这些经验也提醒自己,当自己作为消费者在其它地方做顾客的时候,可一定记着,千万别做不受欢迎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凡是不能过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明天,晓青!你还不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喜欢看写的故事,期待!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是超级受欢迎美女!嘿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可爱呀!你肯定是受欢迎的人,走哪儿都是。:)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有更奇怪的,以后慢慢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各种事情都会发生。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老美国啊!哈哈。厉害!跟你学美国文化啦,希望不吝赐教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有同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默默,领导和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记住啦!要做一个能体谅他人难处的好顾客。谢谢美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尤其餐饮业。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有个美国喜剧连续剧《宋飞传:Seinfeld》其中有一集《汤纳粹:The Soup Nazi》。汤店的老板,野夫(Yev),对顾客的言行有很高的要求,被称为汤纳粹。一言不合就不卖(No soup for you!),“情节恶劣”的一年不卖(No soup for you! Come back, One Year!)。。。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经验之谈。在其他行业上也一样。我做贸易,遇上太挑剔的客户,情愿不做,否则事后麻烦多多,挣的钱还不够来回折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