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来了个同情的人

(2020-02-19 00:07:23) 下一个

早上看新闻,说全美中餐行业普遍下跌。旧金山唐人街冷冷清清,生意下滑至五到七成。

又看到新闻,看到川普和第一夫人带着小儿子,去华府中餐馆吃饭了。真是要感谢堂堂大总统啊!

莫不是沾了总统的光?今天生意成了这几天里面最好的一天。

上午一开门,进来一个三十多岁的高个儿男子。他一见到我,就大声宣告,我就是要来吃中国餐!

然后笑嘻嘻地问东问西。我没直接问他为什么如此高调张扬吃中餐,看样子,是给我们鼓劲儿来了。谢谢。

一本正经,很有意思的一个人。问了家常炒饭里有什么配料,就要了一个。一转头,就快吃光了。看来是饿了,也是好吃。

又站起来再加一个菜。手机讲话,说有个朋友马上到。

我顺口说你加的这个菜便宜一块钱,他很认真地纠正我。不要说“便宜”,永远不要用"cheap",这个词儿。因为意味着低品质,低于你给出的东西的品质。

哦,是的!谢谢你提醒!这么细致来教我的人,你是头一个呢。

他轻快地转身坐下,先尝几口给朋友加的炸鸡柳。一会儿又回来找我,严肃地说,这几条炸春卷火候稍微过了。

我知道,油少了一点。不等我开口,他仿佛知道我将要说什么,抢在我前面说,他不需要我重新做,只是let you know。

像是检查工作一样的客人,又像是老朋友一样的态度,我真的感动了!不由得喜欢他。

等他过来给他的朋友要一杯白水,我问他是做什么职业的,是不是学校老师啊?可惜他没有听到。而是说出来另一个词儿。我有些听不明白,告诉他我英文不够好,没在美国学校读过书。他反而夸我说,你的英语很好啊,发音必优特福。乐得我笑开花,这家伙,真懂人的心理。

我请他把方才提到的词儿,写到纸上,如果我看到,多半就会知道。他郑重写下一个字:

empathy 共鸣。还真的是个善良的人。

他一句都没提中国疫情的事儿,他的举止言行都是那么恰当有分寸。他就像是个熟知的朋友那样,在乎我的生意,在乎我的感受。他用自己的行动,表示自己和华人站在一起,支持突然散淡的中餐事业。

这就是普通的美国人。热心,诚恳,友善,富有真正的同情心。

我甚至没问他的名字。希望能再见到他。

感激的心充满一天,都是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早!新篇还没想好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篇沙发,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叹号无声似有声!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是,他很nice。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好久没见你了,看到你好高兴!这两天生意还不错,估计低谷过去了,慢慢会恢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负能量的事儿说起来担心听的人不喜欢,特别是当面说。要是写出来就好一些,是吧,园姐?因为俺就写了好些个坏人坏事,哈哈。祝您开心!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也不见得,正能量骗人也是一愣一愣的。哈哈。看看中国拿正能量说事儿的,简直就是蒙骗人民的绝招。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肯定是人缘好的人!到处都受欢迎。:)我对老客人也那样,送餐送饮料。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这人真是贴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1 dollar discount, 一美元折扣会比较好。 希望你的餐馆生意越来越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也是开中餐馆的,她有时也跟我讲让她感动的顾客,基本都是美国人。负能量的人她就不咋讲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就是暖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减1块钱不如加几个春卷,或1个免费小菜。我跟餐馆的关系一直很好,他们就老给我们免费的小菜,或甜点,尽管我们不喜欢那些甜点,但人家的好意都领了。每次多给小费,碰上喜事,生孩子、结婚,我们都送礼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不是刻意减的,本来定价就便宜一块钱。是我表达不准确。多谢你啊!现在这行情,减价销售是最不明智的。祝您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日子呗' 的评论 : 寒冷的冬日,正需要这样的温暖。让我们也做这样温暖的人!谢谢混日子!混日子混得好,是一种境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多谢猫姨建议!祝您快乐每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想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感动!想说就说吧,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是的,小溪姐姐!欣慰的是,无论政治多混乱,这样善良真诚的好人总是有。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这样的好人是社会的基石。多谢带娃妹妹!喜欢你的名字,嘿嘿。不过带娃也有快乐不是?:)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说得好对!我们爱美国,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平凡的有正义感的好人很多。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普通人的善良。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我真应该把题目改成“来了个正能量的人”。其实是之前一天开了个头,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有事,只写了一行字,就强迫自己去睡了。昨夜接着写完。谢谢菲儿来鼓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一缕阳光!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减1美元的事以后还是别做了,没必要。
混日子呗 回复 悄悄话 温暖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不用"cheap",可以用discount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被感动到了,平凡才可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很善良的美国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丽分享,我也经常遇到他这样善良有正义感的人。社会进步,离不了有良知的大多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人真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正能量的人物,真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虽说世道艰辛,但总还是有真诚和善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