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里,讲一个爱的故事

(2020-01-02 00:28:16) 下一个

在船上,会有一种飘的感觉。大船如公主号,北太平洋的风浪,也会颠簸,轻微的,如醉。

那天,我独自一人去桑拿。穿过中厅,步行上楼,来到船尾。

通常我不喜欢用电梯,船上电梯云布,高低都有。但我不想和那些坐轮椅拄拐杖的老人家去挤。

公主号上有一个区域,是成人专用的。游泳池也没有孩子们乱腾,十分宁静。

走进Spa房,从里面穿过,推门外面恍如一个四合院。院子中央是泳池,两个对角分别有个热气腾腾的温暖池。四周小木屋就是我要去的桑拿室。

咕嘟咕嘟冒着白色蒸汽的热池子里,只有一对男女在说笑,样子像夫妻。

打过招呼径直进了桑拿屋,刚坐下,那女的跟了进来。

她说,你不先泡泡三温暖?

我有点不好意思。那是你先生吧?

是啊是的!

她凌乱的短发湿漉漉的,笑意盈盈,毫无拘束地和我,和屋里另外两个姑娘攀谈起来。

忽然意识到,这个小小空间的四位女性,都是华人。

你讲广东话吗?

不,只讲国语。

那三位讲的都是粤语味道的国语。倒是不妨碍交流。

短发中年的女性,十分大方。她自我介绍叫Helen, 住三藩市。儿子高中毕业进名校,一家四口出来庆贺。

我说,听你先生口音不是广东人啊!

她先生一口京腔。

哦,这可打开了她的话匣子。Helen,一认识就像老朋友一样的Helen,滔滔不绝对我们讲述了她浪漫的爱情故事。

 

她是家有亲戚在美国的。老广东嘛,早年移民的多,根扎得早,分得广。二十岁那年,经由姨妈申请,她和父母两个姐弟来到美国。来了就要学英语,入学校。因为她没有身份的困扰,很快获得一份校园工作。是在一个负责管理学生的办公室做助手。

有一天,正该她值班,进来一位男生。张口一说话,惊得Helen小姐张大了嘴巴。纯正的京腔!这不是电视上男主播才有的声音吗?洪亮,磁性,端正。小女生的芳心顷刻间凌乱了。广东人是不会说这么好听的北京话的呀?

 

Helen在描述这段往事的时候,兴高采烈。她不允许我们插嘴提问,从烫人的桑拿木板上挥着胳膊制止我们,听着听着!她的回忆的故事,在她脑海里大概是一个完整的系列。我猜没有听众的时候,她一定也常常自我回味的。因为她讲述起来,是那么的连贯,流畅,真的不容中断。

姑娘们安静下来,凝神屏息就像小时候看露天电影那样,听火热激情的Helen接着讲她爱的故事。

北京男生毕业于某工业学院,从大陆来美读书刚刚一年。青春年华的异性,哪用太多语言?京男立刻感受到女孩子散发出来的爱意,此后的日子,隔三岔五找借口去办公室。Helen讲到最关键一段的时候,干脆从木板上跳下来,把当年情景重演一遍。

他这样说,(她学着他的样子)。他先轻轻推开门,看到是我,又很快速地瞥一眼,发现只有我,就低低声音,又很紧张地说,您,您,请问小姐,您叫什么名字?

“请问小姐,”重复这一句的时候,Helen特别加重了语气,“小姐”两字咬得清楚,还拿着北京的腔调。逗得我们忍不住大笑。她显然很得意这样的分享,抑制不住内心的甜蜜,手舞足蹈,脸庞泛起浓浓的红晕。

爱的甜蜜,在女人心里,真的就能激起多年的回忆?

她的回忆,似乎从没沉睡过。时时都可以唤醒。

后面的故事,就没有悬念了。北京男生初来乍到,人事生疏,又需身份。碰到这么一位可人的女子,情和爱,粮和证,前途和未来,一下子都有了。这在那些年为绿卡焦灼的男留学生看来,无异于中了大奖。

庆幸的是,这段浪漫的爱情,并没有在滚滚红尘中变质。小情侣变成小家庭,小家庭变成大家庭。Helen的幸福溢于言表,她竖起指头,我有一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一个女,一个子,合成一个“好”字。好字的发言,似乎已经像极了纯正的京腔。

还有更好的是,这份美满,并不是Helen一个人单方面的自我满足。她的先生,那位钢铁体质的北京男,对遇到的太太,太太给予的援助,温暖,有太太协助而建立的儿女双全的家庭,也有深深的满足。

在船上,不时看到他俩携手的身影。有时候在散步,有时候在游泳,有时候在用餐。还有一次,Helen 不知去哪儿了,她先生急急寻找她。

这样子的夫妻,是不会散的。

新年里,讲一个爱的故事。

祝福所有的朋友,朋友的家庭,家庭的感情,感情中的亲情,亲情的前身爱情,

都能像Helen一样,幸福欢乐!甜蜜温馨!持久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好听。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是的,难得他们情投意合又持续长久。谢谢你来,新年愉快!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真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难得两人情投意合,天作之美。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有爱才温暖!越发感觉到爱是生命唯一的希望。谢谢生活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夸我,好开心,哈哈!新年好!哦,我去的也是阿拉斯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新年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多数广东人都能说国语了,老一代的不行。问好!新年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新年快乐,梅华!祝你心想事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de' 的评论 : 文不对题。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新年好!广东话保留许多古音,时间长了,可以听一些,但是说很难。:)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新年好!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普通话还好,讲粤语我可就傻了。晓青新年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幸运的彩头,吉祥!蓝蟹新年好!新年第一个留言,真感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冬天里有爱的温暖故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邮轮上也不用电梯,主要是食物太丰富,消耗的地方又太少,走楼梯好歹锻炼一下。你形容的那个游泳池的setup,很像我夏天去的阿拉斯加邮轮,只是我的好像没有桑拿房。
看出美丽是个好人缘的人,顺祝新年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怕去Chinatown了, 粤语不懂。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grde 回复 悄悄话 渣男太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哈哈哈,领导也知道广东话不好学,老爸在香港很多年,楞是没学会!:)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美满!好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广东人的普通话有时候难听懂。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以圆满爱情故事开篇,一定是个好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