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位男士,我必须拒绝你!

(2020-01-04 00:40:45) 下一个

忘了是个什么缘由,前年的岁尾,一位偶然找到的高中女生,使足了劲儿把我拉到高中群组。

高中,在整个求学时代,是最匆忙最模糊,最不知所措的年代。只有两年,充其量只有两年,一年级自然班,二年级文科班。

除非两年都在一起的同学,其它人几乎没有印象。哦,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印象,同位儿啊,前后排的,个子高大的,经常被老师叫起来发言的。众目睽睽之下的机会多,被观看的次数多,被记住的几率就多。

这位男生,就属于超高型的,体育人才。印象中是个英俊少年。

但求学时候没记得说过话,如果有,也是发作业本的时候羞羞涩涩不敢对视。那岁月,十五六岁的青春期少男少女,个个心事重重,被学业被考试压迫得无精打采。

再相见已是二十年后。

一位叱咤风云的商界女生,在昔日同学走过人生初级阶段,来到三高路口的当口,又把能找到的大伙儿召集起来,有了一个短暂的接触。

对我来说是个短暂的接触,因为很快我就离开了。至于他们是不是继续接触,还真不清楚。

一晃又是二十年。

这次是虚拟见面。

进了群组,名单上发现了英俊男生的身影。但是他不说话,从不吭声。

过了不知多少日子,在我写了一篇回忆文章之后,他找我来了。

老同学重逢,总是异常欣喜。聊啊聊的也聊了不少。聊着聊着,他有事了。

先是发些图片让我帮着翻译,再不就是问一些陌生的公司的情况。说是美国的公司。我真不清楚。

再后来,他郑重请求一件事。让我帮助买一个汽车上的后视镜,是挂北京牌子的,美国造的汽车。车的情况他发来不少照片,包括损坏了的后视镜的样子,和型号。

这事不大不小,能帮就帮吧!我立刻给老公布置任务,让他到汽车网站查询配件。老公百忙当中找了好几个网站,不太容易找到完全匹配的。这期间我也和同学保持联络,随时向他汇报搜寻的情况。

但是他的反应,有一点让我生疑。就是,无论如何不提如何付款!

老公也一直问我,他说怎么付款了吗?如果找到了,是直接邮寄到北京呢,还是我们再转寄给他?

我不知道。因为他不说。

折折腾腾的好一阵子,中间我降低热度,不再主动提这事。过几天他又来问,仍然不说怎么付钱。

钱其实并没多少,了不起两三百美金。但是,关系不到,我帮忙出力,也犯不上再搭上银子啊!

而且听他的语气,好像是觉得我们在美国,小钱是不在乎的。那也是两回事。一般来说,但凡求人这种事的,总会先挑明了怎么付钱。至少让帮忙的人心里踏实。让人先垫付也要有足够铁的关系才行。

像我们这种同学关系,其实和陌生人差不了多少。怎么能让我心甘情愿先付出呢?

嘀咕了不少日子,后来他又来催问的时候,我直截了当回绝了他。对不起咯,老公不愿意帮这个忙。我也不懂车。

就这么过去了。我对他讲的这个理由,并没有糊弄他,是真的,老公不合作,我没辙。

 

然后又来了第二次。这人怎么这么爱求人?拿着求人不当回事儿?

这次是什么事儿呢?

他问我认不认识牙医?认识啊!看牙当然认识牙医。

他有个熟人关系在中国,正在做假牙模型牙齿配件什么的,非常便宜。如果有美国牙医的诊所需要,他们供货。

哦,这我可插不上手。美国牙医对质量要求很高的,精密度高,都是定制的。你说的这个得找华人牙医才行。我这偏僻乡村,哪有华人牙医聚集呀?

无奈又回绝了他。

他都是在干些什么呀?这就是工作吗?如果我找到接受的牙医,人家愿意和他谈生意,我算什么呢?不合法中介。没有任何权益。

这种勾当在我出国之前就很流行了,怎么现在还有?联想他向我了解的公司,经查询都是传销公司,我就更不信任他。

最后一次他微信来问,要我动用女儿年轻人的关系,去帮他推销假牙制品。我只好干脆回绝,告诉他这个做法行不通。

一段本来还带点儿怀旧色彩的老同学情谊,就这么灰溜溜收场。

 打那以后,和国内同学的交往,也就没了热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只怕我主动报了价,他会说你先买了垫上,以后我再怎么怎么还。以前我热情帮一位老友买东西寄回去,他从中国汇钱给我,费老劲儿了。最后找了一个朋友,有孩子在美留学的朋友,用人家的支票支付我。我出的邮寄费还没给。国内人想当然觉得你不差那点儿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哪里谈得上打扰?五湖兄太客气了!高接远迎!:)从您那儿学到很多,要谢谢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从感情出发,走着走着拐邪道上去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还真是!想想那些不打扰你的,多半都是用不着你的。当然也有纯粹的友情,很少。目前我保持至少两位,已经无限欣慰。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本来想喜欢他的,可是偏偏自绝生路。哈哈。谢谢一凡!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筛选的说法有道理。不过我的情况例外,小学的伙伴一起长大,既是同学也是街坊,有的父母还是同事,感情就深厚一些。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gir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同意梦和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该说不时,就说不!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没太明白,你为什么不直接给他一个价呢?配件和邮费钱,这样他可以决定国外还是国内买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文科的,难怪文笔那么流畅,以多要多打扰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这好像不是同学情,倒像是利用这层关系谋自身利益,是挺没意思的。 你做的对,感觉不好就离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现实得很,有需要的时候总能找到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没必要和不喜欢的人交往。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有大学同学群,没有中学小学的。到大学阶段,人的基本层次素质是经过筛选,差不多的。很幸运,还没有碰上帮忙办事给我感觉不靠谱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必须拒绝。 支持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靴子' 的评论 : 就是!最后干脆直说了。不然谁有闲工夫和他绕弯弯。谢谢红靴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 的评论 : 我真是懒得主动问,又不是我求他办事儿。一般来说,谁着急办成这桩事儿,谁就不惜本钱。像他这样沉得住气,在我看来,这事或许就不重要。我要主动,有皇上不急的意思了。哈哈。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陈杂练' 的评论 : 没遇上最好。嗯,我觉得与对方是什么人有关,与他们怎么认为你无关。谢谢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他们似乎并不想通过我们了解美国,而是以先入为主的概念出发,去利用美国。晓青晚安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啊,等了他许久不见他提,只是不时催促询问。真不知到底怎么想的。谢谢蓝蟹来!沙发上坐!:)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直接拒了的好!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国内人国外人的问题,而是中国人的文化观念上的问题。他不谈钱,你可以主动谈啊。我们怎么合作法,是拿Commission,还是拿Retainer?
老陈杂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幸好,我不曾有过这样的同学,也许人家都知道我穷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不了解美国。刚来美国时,国内有人让我帮助去商场推销牛仔裤:)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同学圈是个最顾忌面子的地方,那位同学托买东西不付钱有伤大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