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死心眼儿的都老墨

(2020-01-12 16:37:50) 下一个

今天,星期天,2020年1月12号 ,早上第一张电话单。

一位女声在电话里点单,两个牛炒面,两个虾炒饭,一个左公鸡。多好的单呢,四十块。

单子写完正要挂断,且慢!女士,请给我你的信用卡号,如果你不介意。

女声听起来像极墨西哥人口音,这是最危险一类人群,不来的可能性超过八十。

信用卡?女的扭头问后面,身后传来微弱的男人声音。悉悉索索一阵,似乎是说,电话里要卡号?女声对我说,等我们去拿再给卡。

Ok,木有问题。

我墙上了早已贴了告示,如果想提前做好,请出示你的信用卡号。因为电话点单,过后不来的太多了。这份损失与额外的劳作,我不再承担。

老板问,什么人?老墨。

熟不熟?

不熟。

坚决不做。

在电话点单这事儿上,挣扎煎熬气愤纠结太多太多了。

许久许久以后,才做出一个贴告示要信用卡的决定。

放下电话,就忙别的去了。根本就不打算她来。谁知她竟然来了!

一位二十多岁的姑娘,手里握着信用卡,看来是准备好了。

但是,一扫柜台空空荡荡,立刻神色不满。没做吗?

我对女的说,已经准备了,你的东西非常简单。转眼就好。

那不行,手里的卡往后藏起来。

我盯着她的手,开始解释。

还要多久?

我说也就五分十分的,一会儿就好。太简单。

那不行,这是我爸要的,我得给他电话问问。

年轻女子就站在我对面拨通了电话,请示。

我趁机进一步解释,用不了多长时间,你打电话的空儿,就出来了。

电话的结果是,不!

你再去别的地方,还不是要花更多时间?跑路,点单,人家也要时间做,任何餐都不是instant。

仍然要走。我指了指墙上的告示告诉她,你看,我的电话单政策,不交信用卡号,不能保证即时领取。这就是为什么我要你的卡号。

Anyway,她赌气要走。

这样的客人还是头一次见!

以前有人来了,一看没做好,立刻不高兴。但是无论如何,这一次的钱还是付了。嘴上说,下次再也不来了。

It’ ok ,who cares!

电话单带来的压力,紧张,沮丧,愤怒,太多太多次了。多少次都想取消电话点单,但是考虑到不良影响,仍然不敢。

最近只是采取限制手法,要求提前付款,或者只做我认识的叫得出名字来的熟人。

熟人的单都不见得保险呢!记忆里至少有两次,熟悉得不能再熟的客人,打电话要了饭菜,没有来取。这种情况我们相信他她一定是有事了,或者紧急事情发生,脱不开身,或者路上出了状况。下次再来,我们提都不提。

甚至有好几次,确定得很的客人,手拿把纂,人也到了,结果身上就是翻不出钱。信用卡一个一个试着刷,没有一个通得过。最后还得垂头丧气走掉。我们这里守着一大包做好的食物,不知该如何处理。

有的餐馆,包括我以前的打工的老板,就采取拆开再卖的办法,尽量减少自己损失。但是,用旧的冷掉的东西,重新加热卖给别人,卖相和质量都大打折扣。对真正花钱的下一个客人是极其不公平的,对自己商店的声誉也是极大损害。

我绝对不采用因小失大的办法。全部扔掉?多么可惜!暴殄天物,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熬到最后,确定打电话的人确实拿不到钱,不会回来了。就只有想办法等待一个看起来好的,或者我认识的好客人,送给人家。问题是有的餐,人家问问是什么,还不一定喜欢。

有人或许会问,终究也是送给别人,为什么不可以直接送给点单的人,就算他没钱,也白送他免得浪费,得个人情呢?

不行。

这里面牵涉到人性深处的麻烦。其实我们并不是没那么做过。有两种结果。一个是人家根本不要不花钱的东西,你若说,你干脆拿走吧!他认为是侮辱。这种人通常不是占小便宜的人,是有骨性有人格的。没钱,至少一时手紧,调度不开。他会对你非常抱歉,但也仅仅抱歉而已。误了你的事,你仍要自己负责。

另一种人,可以接受。但是你今生将会再也看不到他。就是说,你赔了夫人又折兵,你最后还要失去一个可能的客人,而且是永远失去。

电话单,成了心中的痛!难解。

说不尽的故事。

就这女孩儿,她身后隐藏的爸爸,幕后指挥的男人,我分明感觉到他的蛮横霸道。极端任性。道理我都给他讲清,但他的潜台词分明就是,我宁可再跑远路,再花更多时间,也不接受你的方式!就是牛。

这又让我想起无数个类似相同的例子,稍微一想,那些人几乎无一例外全是老墨。

有一个周五,忙得昏天黑地,一个电话打来只要一个盒饭。急速的旋转中,我厨房前台穿梭,他人进来,理直气壮要拿单。我说很忙,要等一下。人高马大的这墨西哥老粗,气呼呼指责我,我知道要等,我知道你忙,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打电话?

当时我就想一句话顶回去,我不做电话单!

但是满屋的客人,还是算了吧。

回头想想,极易指责别人,宁肯自己更不方便,也不让你方便的人,真的都是墨西哥人。这与刚刚摆脱穷苦地区的桎梏,来到自由富裕世界,便忽然不知斤两有关吧?也许底层缺教育的粗人就是不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力。也可能就是还残留这野蛮人的基因,不明现代商业社会的规则。只顾自己,不管别人。你拿钱来,你就是上帝。Ok, 我感谢你,可是我也可以不接受你,不做你生意。

另一个感叹就是,中国人,中国餐在美国,长期以来廉价竞争,拼命经营,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太Cheap,他们都知道华人爱钱,爱超时工作,不惜一切,不眠不休,只要开门营业,只要有钱赚,顾客怎么无礼无理都行。因而当你提出一定条件的时候,别的族裔的人就拿捏你为要挟,给你个color see see。

通常这种情况下,一般客人即便不满意,也会交钱稍等拿货。像这位老墨自大无比,一根筋到底,损人不利已的人,还是少数。

问题是,目前人工紧缺,人力资源昂贵的状态下,有哪一家餐馆能够百分百满足他的愿望,实在是个疑问。就算人家不要你信用卡,决定给你做,就像我们以前那样,但是赶上一阵忙,还有其它单要出,你的也不一定在人到的时候就摆桌上了。碰上那样怎么办?再跑另一家?Stupid。

据我所知,其它同业的餐馆,也千方百计学会首先保护自己了。因为有时候来的客人是老美餐老印餐经营的,他们看到我的告示,一致表示赞同。就是说,别人餐馆也经常遇见同样的问题。

餐饮生意,你做得再好,都有人说烂。你做得再烂,都有人说好。

Tough business。

明白一点,要想不要压力,减少压力,从令人头疼头大的境况中解脱出来,最好不接电话单。

现在人烂的太多了,逼得你好事都不能做了。我领导说,三十年前的美国,多么美好!假设以后是老墨的天下,哪有规矩可言?破坏性强,也是他们的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感觉他们脑子不够用。也挺可怜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你的博物馆系列棒极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美丽真能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可不就是嘛!但是这个客人不肯合作,只好随便。谢谢你来!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电话点单要同时下单付钱才做。要不做了没人来,就白做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古巴的老墨广义上也算是老墨,都是讲西班牙语的。迈阿密没去过,佛罗里达州只去过奥兰多,停留时间短,来不及接触社会。不知那里老墨多吗?谢谢你留言!祝好!哦,抱歉用中文回您,英文打字不溜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不烦了,不烦了,乔老师!这点子小事,不算啥咧!久经考验,早成钢!哈哈。回完帖就去看您推荐的娱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还真是这样!哈哈,您真是对老墨的脾性了解得通透彻底!这个民族不乏可爱之处,完全同意您!只是落实到自己的身上,当他干扰你太多的时候,就把缺点放大出来了。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是的!真不是辛苦两字可以包含。比辛还辛,比苦还苦。但是生活,生活要求你这样,也只有迎战。非常感谢您的阅读和留言!上帝保佑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安慰!为求生活,咋办呢?还要感恩有给个生意可以维生。看了你的游记,真好!内容丰富很实用。再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绝大多数普通人的老墨都是好的,但你如果和他们深入打交道,又另当别论了。奸诈偷窃都不少。谢谢菲儿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他们头脑实在是简单。实话说,靠近老墨区开生意,是财源保证的象征。老墨吃光喝光花光的三光政策,让商家喜欢。但是他们的毛病也没有办法。我这个店刚好又不是老墨区,又常有昏头昏脑的老墨来捣乱,真是头疼。谢谢您来访留言!新周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摇头叹气!我们是冲着那份美好来的,在这里拼劲了自己美好的青春。也只有奋力呐喊,再尽上仅有的绵薄之力,让这个国家再度伟大!咋成了川呢:)谢谢园姐来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这话说得,显然不是出自善意!也非客观公正的批评,那也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ian' 的评论 : 好感动的留言!非常感谢!法律是保护小商家的权益的。祝福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多谢五湖兄来访!说得极是!平等讲的是人格,对某个族裔还真是难绝对谈论平等。不是种族主义者,但让黑墨读书考试恐怕的确不行。哈哈。谢谢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着!同业甘苦最知心。我这里以前经常有捣乱的孩子,尤其是寒暑假里。现在有经验了,一听就能听出来是不正经的电话。最近总体生意少了,捣乱的也绝迹了。再谢!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Miami's Cubans are much worse than 老墨. In addition to the problems described here, they also involved in so much scams. Miami's nick name is "scam capital of America".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别太烦了,快乐一下吧,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90/201909/16782.html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用上纲上线,劳模们属于比较自由散漫,容易冲动点餐,回头一眨眼又不想出门了。。。也不算是故意不讲诚信,就是民族性格如此。他们也有可爱的时候。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边的几个老字号广东餐馆都卖掉做华人超市了, 后继无人,
第三代不愿意再做餐饮, 太辛苦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做饭馆真的很不容易啊。看了你的文章还有“我生活着”博主的文章,真心为你们感到累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梦做生意太不容易了!

我们在墨西哥和美国碰到的老莫倒还挺好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墨西哥人有些自以为是,没有换位思考。想问题,做事情是在冲动控制之下。开始很乐观但事后收不了场而有走向极端的可能。对他们最后变成敬而远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30年前的美国和现在的美国,快成两个国度了。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低档次的店, 低档次的服务, 低档次的顾客.
ljian 回复 悄悄话 在英国,很多餐馆酒吧的门边都有这样一块牌子:“We reserve the right to refuse service to anyone.” 是受法律保护的,可以拒绝,保持自尊自信,不要怕!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讲的故事。做过实事的人才知道人性的弱点和优点,不会盲目的讲平等博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偶尔会碰上作恶的年轻人,这种人往往电话是隐藏的,而且点的餐有点离谱,这时候就要引起注意了。英国人大多数都挺好的,很有耐心等待。
经验也是在不断的吃亏中累积的,挺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师好主意!可是咱小店,不一定搞得起来。客人流动大。再说老墨这帮人,你有什么制度都无效,他们不管不顾来野的,没辙。谢谢您费心出主意,军师级别的人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常想要是美国被老墨占领了,还真不知道成什么样。他们喜欢光顾的地方不能太干净,看起来整洁高档的他们不敢进。谢谢你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刚看你的排骨了,真香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想个办法,搞个电话订单会员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文化就那样,落后地方的人嘛,人不讲信用,不会为他人着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00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啊!习以为常了。谢谢小树!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老墨是最会乱打电话的,哈哈。当然一律同等对待,蓝蟹言之有理!谢谢啦,新周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的确,做好做烂都可能有相反的结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怎么做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所以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先收钱绝不含糊。不过先收最好有统一的标准,比如不熟悉的客人一律先收,只针对老墨就不好了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