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感絮语: 爱与包容

(2019-12-23 00:46:53) 下一个

前一篇谈婚姻家庭的博文,提到保持幸福完整家庭的秘籍其实就是包容两个字。发表以后,边浏览朋友们的感想留言,边思考关于“包容”的更深含义。正巧博友香蕉蛋也精辟地提出“有爱就有包容”的论点,更是激发我深入探讨的兴趣。

有爱才有包容。这就是爱与包容的关系。

这也是为什么包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特别不容易的原因。

先看说说爱的形态吧。以我肤浅的思考,归纳如下。

爱分两种,一种是本能的爱,一种是理智的爱。

举例很简单,父母对儿女多半就是本能的爱。我看女儿,怎么看都喜欢。她做了错事,脾气不会发作,自动软了。这就是不需要强制的包容。

男女之爱,也有本能之爱。异性相吸,吸得一见钟情茶饭不思一日不见如三秋的,就是本能了。除此,为了什么的爱,都算不得本能的爱。谈婚论嫁门当户对,半斤八两用世俗的杆秤掂量过的感情,门第出身学历财产个头高矮郎才女貌,都加入了社会条条的杂质,充其量只能算理性的好感,与本能的爱无关。

那么先让我岔开一下,花开两朵,先表一枝。哪样的爱情的本能的爱,生活里有没有呢?有。太有了。生活里化学反应产生出的吸铁石一样冒火花的爱情,数不胜数。但是多数都夭折在残酷的现实里,以至于多少哀怨的故事,无尽的悔恨。这些当事人不说,咱们亲眼看到的有限。耳闻的不少,真实的内心感受就不得而知。

但是文学作品里的爱情描写却是永远动人心魄。最最不能忘怀的,就是《静静的顿河》。男主在经历过婚姻,妻子自杀不成,最后身亡;在经历过战争,风风雨雨人世变迁的情况下,在孤寂的河边对女主角阿克西尼娅说,不知为了什么,我娶过美丽的妻子,有了可爱的孩子,参加了残酷的战争。现在回到村里来,我还是不能忘记你!

而阿克西尼娅为了心中熊熊的爱火,清晨起来跑到顿河河边,用刺骨冰凉的河水猛浇自己的身体。为了摆脱这种痛苦又折磨人的爱,她也试图放弃自己的生命。

这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就是爱了。不掺杂质的爱。纯粹的爱。让我这个读者,在此刻凭借记忆回顾复述的时候,心情依然为之荡漾,无比感伤。

还有一例,安娜卡列琳娜。具体细节不再赘述。我们中国文化里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里著名人物。

理性的爱就平淡许多。但理性也是需要的。爱是永恒的话题,爱本身,与人类本身一样,扑朔迷离,微妙复杂,层层叠叠,色彩斑斓,复杂至极。你完全不可能用一句话,一个字,一个标准去衡量判断。

什么样的爱是应该的,什么又是不应该。哪个是道德的,哪个又是不道德!

个人体会,爱是一种感觉。爱的感觉通常是瞬间的,婚姻固定下来的爱,只是一种。

对应本能的爱,和理性的爱。爱,我还觉得有主动和被动之分。恋人之间,最美满的感情,也不可能完全相等。爱的程度深度,持久的长度往往都有差别。

套用一句经典的话,有多少需要就有多少爱。

“需要”两字,好像又把爱的纯洁程度降低了。掺杂进个人欲望的成分,爱是否就不单纯了?但是不要忘了,爱本身就是欲望。

这似乎掉进一个无限循环的圈套,一团毛线球乱糟糟,理不出头绪。到底有没有最纯洁的爱,还是只有需要才有爱?这样说是不是亵渎了爱?

不是的不是的。

所有超脱了需要而存在的爱,都是无根之爱。是架在沙土上的房屋,是没有源泉的水流,靠不住不长久的。

人就是这么复杂。爱也是这么复杂。

好了,不绕圈子了。让我们回到包容吧!

有了上述对爱的剖析,谈起包容,就容易多了。

如果有了爱,不管这爱是主动还是被动,是本能还是理性。只要你感觉需要这份爱,你还做不到包容吗?

一旦开始包容,你就会发现,爱的能量随之产生,就像注入了活水的河流,源源不断,形成一股充满正能量的力量。然后爱溢无限,生机勃勃,郁郁葱葱,你的感情的原野葱绿一片,播种收割,形成良性循环。你再也不必为贫瘠的家园担忧了。

圣经上说: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第13章》)

行文至此,寒夜已深。诵读圣经名句,眼角不禁湿润。在这圣诞将至的夜晚,让我奉上深深的感恩!感谢上帝赐予的一切!感谢有文学城这样一个宽阔的平台,感谢博友们热情的支持!请允许我献上诚挚的祝福,我的爱!

爱你们,亲爱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橄榄树!谢谢你真诚美丽的祝福!也祝愿你圣诞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美丽,祝福所有真爱与真情都有一个幸运的结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祝你节日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祝美丽节日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亮亮妈妈,你的这段话让人惊喜又令人沉思。说得太好!是的,是的,我只有完全彻底赞同你。并且深深懂得其中的含义。又读一遍,握手抱抱!作为女性,我们更多同感。谢谢你啊!先祝你圣诞节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先生!祝你圣诞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亲爱的晓青,让我们在爱中迎接圣诞来临!祝你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爱篇。爱也应该是相互的,仅仅一个人付出终会因太累而爱尽。所以要先爱自己,给自己储存下足够的爱,这样对他人的爱才不会枯竭。包容也不仅仅是为了包容他人。有的人犯错包容反而是纵容。其实包容更多的是善待自己的一个关键环节。当你改变不了另外一个人时,包容就是不纠结,是放下,是释放自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在世孰能无过,更何况生活中多的是误会和偏见而不是过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祝美丽节日快乐!
有多少需要就有多少爱,有爱就有包容。做一个被人需要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