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国内同学对谈

(2019-08-24 15:35:03) 下一个

微信的出现,让失联已久的人们重新建立起联系。

一起上学的日子,短暂又拘谨。除了名字有印象,个性内心将来统统不知所以。

忽地又重聚了。当然不是真实的重聚,只不过是在以前无法想象的网络群组里。但这足以让彼此了解更多,也足以让价值观念相去万里的彼此瞠目结舌。

一位当铁路工人男同学发布了一个最高国家领导人微服私访的视频。配文写着“无开道,无护航,无警车。中国人民的骄傲!” 打开视频,是一群战战兢兢的土衣红脸百姓们,手足无措惊讶激动地尖叫——”啊,xi 主席……“

这带着哭腔的叫喊,令人实在无法忍受。几秒钟便赶紧关掉。

通常这种不明来路的视频我是从不打开的。因为打开的结果,就是这样,不是让人作呕,就是轻蔑鄙视。

仗着和这位同学还算熟悉,我在群里大胆评论。“这届人民很不赖,竟然没喊万岁没下跪。比大清子民强多了!“

可让我大跌眼镜的是,这位同学回话说,看不懂。

我私下和他交谈。了解了他,和他代表的一整个层次的人,真实的内心想法。

他说,人们拥护xi ,是因为他反腐。代表人民的意志。前几任高层领导是猪,把国家弄得乱七八糟。对邓大人,嗤之以鼻。说他是坑害民族的败类。

我挂线深思。这类言论其实并不陌生,国内普通民众多半持次见解。当我试图用我自己的观念,给他一点渗透。发现绝无可能。

邓的扭转乾坤,将国家带入现代社会。改革开放,以及人人享受的巨大成果。在他们眼里,都是nothing。而对贪腐遍地,有些人先富起来愤愤不平。

我想,这绝不仅仅是被某些宣传机构洗脑的结果。而是他们脑中固有的东西。简单分析了一下,发现有三。

一,为什么崇猫如此虔诚?而对带来实际利益的邓却持反面态度?

因为邓仁慈,对人民宽容。人民对仁慈的统治者,总不如对残忍的统治者崇敬。暴君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的形象,是让人恐惧害怕的形象,也迎合软弱人类对强人的保护需求。换句白话说,就是某个族裔不吃好粮食,越是对他好,他越是不睬你。只有当你乱棍打来,抱头鼠窜,才知道厉害,才服气,才乖乖喊万岁。而且经年不忘,代代相传。

有位极具智慧的老兄,曾经对这种现象发表评论说,这些人,就是欠老猫拾掇。确实是。但是,这些人未必不知老猫整人拾掇人狠,只是侥幸不会整到自己。看别人受难,是无所谓的。

 

二 ,不患贫,患不均

文革时代,国民经济几近崩溃,人民挣扎在生死线上。而今,物质丰富,汽车高楼,锦衣玉食。可喊得最多的却是怀念,怀念那贫困时代,怀念凭票时代,怀念那个时代的领袖。

深入剖析一下,难道这些人真的生得贱吗?好赖不知吗?不吃好粮吗?我摇摇头。不是。

这些人为什么极力推崇反腐的领导?而这位内政外交统统搞砸的领导,为什么一枝独秀在底层民众中大受拥戴?

因为,底层民众的不平,不是自己吃饱了饭的不平,而是别人有更多钱的不平。

我饿的时候没有关系,你也饿。现在我不饿了,可你发达了。那怎么行?深藏的心理 ,是嫉妒。

而高层反腐,正是利用了民众的这个心理,借此冠冕堂皇的名义解除障碍,踢掉对立面的贪官。

我曾恨铁不成钢地想,老百姓怎么就这么愚蠢?怎么就这么容易给洗脑?怎么就这么轻易地被愚弄?事实是,不是官方高明,而是民众私心。

说到嫉妒,就不是政党的问题,而是人性的问题。我在与这位老同学的对谈中,感到他强烈的情绪,不平的情绪。就是对比他过得好的人的强烈的不满,包括我。

三,理性,客观,是极困难的一件事

与我对谈的这位同学,坦白说是个很好的人。诚恳坦率厚道,从为人上讲,已经是十分难得的好人。但是我发现,对事物的判断与思考,跟好人坏人无关。基本上是,不管什么人,他判定是非的时候,是以自我的立场观点出发,而不是以客观事实,以公平正义为基点出发的。

这就不能不叫人对人类的狭隘短视悲哀,同时也不能不叫人更加从内心信仰造物主。我也别试图训导他了,即使我比他多读了几部书,比他多见识了一些人和世界,视野仍然是有限的。

并且由此得一经验,相距遥远的两个人,无论是空间距离,还是精神距离,不要尝试拉近。白耽误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独啸天 回复 悄悄话 深刻,却不知根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gbigsell' 的评论 : 不兼容,确实。计算机术语?一看就知道是做专业的。:)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是的。是这样。悲观。看香港的今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是的,这也是盲从,迎合,奴性的另一个方面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心理。国人特有的。就是踩拉拽,我没有你也不能有的心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赞同。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多数被洗脑,夏天回国遇见一个已是处级干部的同学还说全面监控XJ是正确的,美国是香港游行的幕后力量。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你被美国洗脑,国内同学被土共洗脑,当然不兼容。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毛在国内越来越有市场了。尤其是在中美未来走向对立的几十年。
国内希望包子永远连任的人可不在少数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任何时候都是“现在”是最好的。
三年灾荒“我们走在大路上”。
文革时“形势大好不是小好”
.......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不怕没饭吃, 只要“你也没吃的”, 俺就踏实了。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反腐只是整肅異己,鞏固權力的藉口。例如薄熙來奪權失敗,於是薄派人馬,全被列為貪腐打擊對象。習及手下不貪腐?一手遮天式的獨裁制度,有誰是清高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打开防火墙,会好很多。但是根本上我不乐观。因为糊涂头脑花岗岩,油盐不进,拒绝任何独立思考。说法多了,他们照样会自动靠拢主旋律。但愿只是我悲观。谢谢你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下不为例了!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我基本上也是这么做的。有共识的谈共识,没共识的谈友情。谢谢你来!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防火墙的功劳, 贵党把互联网打开试一试。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i, 就是在老美群里,社交圈,政治河宗教这两个话题也是避免的,最容易引起误会口角了,他们知道。你就别谈了呗,想保持同学友谊的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要看受教育的程度。我的大学校友群,基本都是抨击国内政治的,因此常被封群。而中学微信群因为受教育相对降低,类似言论比较多。略过就好,理解万岁。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石头' 的评论 : 九零后来看我的博,有种惊喜的感觉。非常荣幸,谢谢!你说的很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看来你是位很爱思考的年轻人。年轻人之间交流,对事业前途谈得较多,恨正常。但是没有国家的安定,法制的公平,整体的生活环境的保障,个人前途无从谈起。我很幸运,我可以和孩子畅所欲言,无话不谈。而且我幸运地有个头脑清楚的孩子,她对未来的思考,不止是自己,包括国家和人类,很多。谢谢你!祝福你!
三颗石头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
往上几代人,经历过不少事情,对民主,独裁,自由非常敏感。可以理解。
我这一代,可以算是90后,即使在国外跟朋友们聊天,也很少涉及到上面的话题。基本都是聊得都是前途,创业,迷茫,以及有什么好机会回国。毕竟父母都在国内,独生子女不能没有家庭观念。
我相信00后一代,肯定也有自己的记忆。
这些记忆,很可惜,并没有什么传承。相信楼主也很少跟自己的子女谈独裁什么的。即使谈了,对方也不一定理解。
大江后浪拍前浪。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山火海' 的评论 : 我的情况也差不多,大学的我给踢了,想不到大学群一群左。小学的基本沉寂,只有这个高中群偶尔活动。自从贸易战以来,我已经很久不露面了。各自相安无事吧。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1h2' 的评论 : 木有救啊!只有信仰能够。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不谈政治是小心的做法,对比较在乎的关系,不谈还真的是好。因为一旦因分歧而伤到发小感情,不值。不在乎的就没所谓了,吵就吵吧,吵翻又怎样?————不过这和年龄没什么关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那些对富裕阶层持仇视态度的百姓,可真顾不上去分析哪些富人是合法守规矩的,哪些是不义之财的。但凡比他富的,一概划入仇视行列。
冰山火海 回复 悄悄话 和樓主的感覺一個樣。 有什麽樣的人民就有什麽樣的政府。所以退出了中學群, 眼不見,心不煩。 大學班裏人少, 大家也基本避免談政治, 可能因爲真話不能講,還有些同學在國外吧。
h1h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 恕我直言, 中国人, 很多中国人愚昧的可怕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觉得你同学圈有问题,能问下啥年龄大吗?我同学群里很少谈政治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仇富,实际上是偷换的概念,避重就轻或断章取义。被仇的人的“富”只是表面现象,根本原因是因为其富,相当一部分是不法(偷、漏、贪)之富行不仁之事,我相信超过粗略讲50%以上都是有问题的。
俗话说,一颗老鼠屎能坏一锅粥,这50%以上的非法富人把整个富人群拖下水也是难免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听你说来,确有阶层的差异。工农阶层对猫感恩戴德,因此就看不到知识阶层右派挨整的悲惨。到了邓,让少数人富起来,引得多数的人民愤恨。那大家看到的,都还是自己眼前那点利益。如果放大看,望远看,就能看到猫是在带着国家走死胡同。而邓把即将摧毁的国家带到现代社会上来,与世界各国齐肩。不然,就是朝鲜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真的么?听着好吓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石头' 的评论 : 民主确有民主本身的问题。像美国这样,运行两百年成熟的民主制度,仍然有问题出来。中国那样的传统基础,不要也罢。但总不能成为独裁的理由。另外说老百姓的好日子,比以前是强多了。但贫困问题仍然严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是的。由此可知封闭的道理。坐井观天,盲人摸象。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不谈最好。谈的话,切磋交流,倾听不同,获取信息最好。分歧看法如果做不到包容,也别指望压倒对方,就打不起来。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还是年轻了。毛狠,那是对少数人,他说右派只是少数。邓的所谓仁慈,也是对少数人,所谓让部分人先富起来。毛让中国绝大多数穷人翻身了,中国独立自主了,这是老一代的记忆,当然他的运动也让大家心有余悸。邓让少数官倒和投机分子暴富,普通人受欺负,这是现实的痛。当然他也让普通人的生活有了快速改善,人们也不得不承认。但谁会因为吃了别人恶言恶语下给的一碗肉而心里舒服呢?估计你是理解不了你那当工人的同学的感觉的。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石头' 的评论 : 国内人早就不信民主这一套了。
为什么要追求民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无非是想过上更好的生活。
但是世界有很多美国承认的民主国家,人民都生活水平普遍没有什么提高。这也是事实。
而且操纵选举,内阁腐败的事情也常有发生。你看印度,最大的民主国家,你真的认为他能像中国那样迅速的发展起来么?
所以说你这套制度,对于老百姓过上好生活没啥必然的联系,那么我干嘛还要非你不可?
*****************************************
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这是宪法里说的。你竟然说“干嘛还非要你不可?”!
你要是敢问一下外交部的发言人:中国是民主国家吗?能怼死你!
你要是在北京街头举个牌子:中国不是民主国家,立马拿下!当然了,只要你举牌子,牌子上又“民主”二字,不出意外都要拿下。
三颗石头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早就不信民主这一套了。
为什么要追求民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无非是想过上更好的生活。
但是世界有很多美国承认的民主国家,人民都生活水平普遍没有什么提高。这也是事实。
而且操纵选举,内阁腐败的事情也常有发生。你看印度,最大的民主国家,你真的认为他能像中国那样迅速的发展起来么?
所以说你这套制度,对于老百姓过上好生活没啥必然的联系,那么我干嘛还要非你不可?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没错!很悲哀的发现,除了眼红别人的名利收获,丝毫不懂任何思想。普通人的悲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gon9999'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不过开启民智,也是必须的。总不能捂着盖着,不让人民看真正的世界,也不让自由思想。那样的民族会萎缩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谨慎发言还是应该的。但是弄得人格分裂就没意思了。真的还不如没有这种群。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跟大麻有什么关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猫和共就是太强调阶级斗争了。弄得整个国家社会充满戾气,没有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Go' 的评论 : 倒也不是。民众的意识思维,如果不用宗教开化,任何精英都是没用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似乎百年未变。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在一个家庭里都这样。收入好的一方要有被瓜分的准备。另一方面,仇富有群众基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夸!哈哈!开心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底层的人看不惯,就生气。生气就连同所有过得好的人一起仇恨。国内那股无处不在的戾气,大概就是由此而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个人崇拜的根源就是封建统治传统,和由此而来的皇帝情结。更主要是无神论,缺乏信仰。谢谢留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前几任开明多了!这位山东歌唱家的老公可真不敢恭维。对言论和网络看管得严格,只让人怀疑他的信心。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好人很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谢谢认同!长久的封建统治,千年的农业社会。已成定势思维,扭转不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一是统治者钳制言论,对他不利的话不传播,百姓听不到。二是人们也懒,懒得去听去想。久而久之,就成了这种局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讲多了真的不懂,那一刻就有一种彻骨的悲凉。木有救啊!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不能翻墙,天天就听到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久而久之就不会独立思考,某些天朝人就变成愚民,楼下一网友总结得好,大清愚民舍不得剪辫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有点儿晕。这话可以多方解读。我觉得就算是高层内部,也以好人居多。只是制度环境,制约了人的善,助长了人的恶。怎么能说制度是好的呢?不知你指的是什么制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善恶标准是一样的,怎么理解不一样。下岗工人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是因为国人依赖组织习惯了。很多人下岗后重新寻找机会,靠自立谋生。其实挺好的,你看海外哪个国家有所谓国企?人们不都是靠自身能力吃饭?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俗不俗' 的评论 : 相对来说他仁慈多了。90后年轻人的未来,不抱奢望。他们基本是投降物质的一代人。与正义真理不搭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你好善良!我已经退出两个同学群,其他群基本沉默。不光我沉默,别的人都沉默。一开始觉得这样很无聊,后来觉得很安全。对每个人,和每个关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是的,并且当权者尽力维护这种思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一点想法而已。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国外的微信群都最好别谈政治,不然就像城里这样会打骂起来,这个只和个人的政治观点有关系,和在国内国外没有关系,和人的素质更没有关系。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认知能力和角度不同。但是人在自由的能够获得各种资讯,听到各种意见的环境中是能够提高和修正对世界的认知的。这样大范围的认识偏差,尤其是年轻一代的认识偏差,就是统治阶层为自身利益有意引导和制造的。
dragon999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 “大河边的人”的想法。一个人对事情的看法和观点是受到她/他的个人经历,生活环境以及资讯来源的限制的。看法和观点是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的,人与人也没有简单的好人和坏人之分。大家都是普通人,对同一件事情有着不同的看法是非常的正常,我们应该尊重这种差异,它可以帮助我们换位思考,没有必要去强加自己的观点与别人。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我班微信群主本来是个国内的人,现在换成一个新加坡的,因为怕说话惹上麻烦,所以他们很多话是不敢说的。有些人跟我当面说的话和在微信上说的是完全相反的。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美加很多人也不明白大麻的好处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引用毛泽东的话,每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身在体制之中,又怎么能客观地看待这个体制呢。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内的官场中,官做的不小,发的微信朋友圈都是今天去韶山参观,后天去古田学习之类的。但有一个大学时的好朋友,直到今天,和我还是世界观高度一致。我怕给别人惹麻烦,现在都很少联系了。
FreeGo 回复 悄悄话 民众的基本意识,精英之所以作用不足,是太看重自己和普通人思想上的区别。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有道是:

"破山中贼易
破心中贼难"啊!

当年满清的大辫子,多少人宁死也不肯剪掉?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普遍现象, 恐怕还是因为价值观不同。 这个国家在70年前靠“打土豪分田地”打的天下, 一直以来价值观没有改变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国内一片红,梦很有自己的思考能力!:)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越底层这种人越多。有点权势的人没时间想太多,他们都在忙贪更多的钱和如何把家人都搬出来呢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反感个人崇拜,但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有某种从某方面来看合理的解释。说这届人民不行与何不食肉麋同样愚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政治环境和前几年不同,在微信上少给国内的同学们(特别是群主)添麻烦。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不在一个频道,都是好人。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有道理,对事物的判断与思考,跟好人坏人无关,的确如此.根源因为中国民众还是农民思维。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国内同学资讯有限,不容易有独立的思考。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同学拉我进了大学同学群,不到一星期我就逃走了。

这个大学时期当班长的同学一直在传播民主等观念,

最后哀叹,他们听不懂...哈哈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多少年前我明白了,那里没有几个好人,从上至下,现在的制度就是最好的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立场不同,看问题的观点就不同!你了解几千万下岗工人的感受吗?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矮邓可不仁慈,且不说六四,他主导的反右整惨了50万知识分子,最后只是轻描淡写地称为反右扩大化。这几届人民包括九零后都不行啊,每天生活在那样的语境里,又缺乏思辨能力,要想引导他们,真的是对牛弹琴。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如此,我坚持不加入国内同学的微信群,因为生活环境和获取信息来源差异太大,我不愿意和老同学发生任何因为不涉及到切身利益的事发生争论,因为那是个无底洞,有时只是交换看法但结果很可能影响到一生来形成的同学感情甚至断交,如果发生这种事,会导致我终身的心理负担及后悔。当然保持我的独立思维的习惯也很重要。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对事物的判断与思考,跟好人坏人无关
=======================的确如此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还是农民思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分析的有道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