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能让你更快乐?

(2019-07-17 20:03:55) 下一个

几日前,弟妹发来信息,说了一些老父亲的事儿。

老人家八十有二,身子骨基本硬朗。小打小闹的一点毛病,不碍吃不碍喝。

就是有个心病,一辈子放不下。

他,没有孙子。

当初弟妹怀着小侄女的时候,他老人家就天天念叨,喝个小酒晕不晕的就开讲了。

丽丽呀,你要给我老家添个孙子,那我死也甘心啦!

念叨得弟弟烦,弟妹也凄惶。

等我小侄女出世,就仿佛天塌下来一般。所有的盼望都破灭了,所有的梦想都粉碎了。

天哪,至于嘛!

当时我电话回去,就特意教育爹妈。新生命问世,不管男女,一家人要高兴迎接。对生了女孩的媳妇,切莫冷淡歧视。你们是受过教育的人,是当过老师的人,是一辈子教育别人的人。绝对不可把头脑里的腐朽愚昧间接影响到第三代身上。

可是,真的是想象不到,早年扎根在他们脑子里,中华传统文化中男尊女卑那一套,怎么就占据得那么牢固,扎根的那么深刻。直到晚年,仍然念念不忘,为此寡欢!

他不快乐。从弟妹描述的情形看,我看得出他不快乐。

他有过美满的家庭生活,有一儿一女,有丰厚的退休金。老来两个孙女绕膝,儿子在侧陪伴晚年。

还不满足吗?还不快乐吗?还想要什么?

想要孙子。

弟妹说连续几天在她面前叨叨命苦,连个孙子都没有。长吁短叹,擦眼抹泪。

我气得炸锅。

那人家连儿子都没有的人,活该自杀喽?

怪不得我这个闺女在他眼里连棵草都不如!

生命走到尾声,拥有过的一切,享受过的一切,都无法使他满足感恩。这种不快乐的生活,岂不是自找?

我说丽丽,你别搭理他。他就是故意说话给你听,好让你和孩子产生愧疚感。老人老来,不尊重别人的感受,不体谅对方的心情。不管不顾,只图发泄,不是倚老卖老吗?把自己定位在老太爷的位置上,就有权力要求别人了?

我打电话告诉他,别再说了。首先说了没有,现实已经这样。

既然没用,何必让听的人都不高兴?想不想百年之后留给家人们一点念想?

再者,就算你有了孙子,So?不死吗?上天吗?回想得到儿子时的惊喜,回想宠溺儿子时的随意,回想放纵儿子到一败涂地的悲剧。还要再祸害一个男孩子?

算了算了!一辈子活过来,万事都不傻,唯有这事拎不清。真是中了邪了!

按照老头儿的逻辑,没有孙子,我就不快乐。不快乐,就要给你们这几个让我不快乐的人脸色看。那他的不快乐,就只能说,是他命该如此喽!

本来,人世间,把实现个人愿望的愿望,附加在另外一个人身上,就是极其不靠谱的事儿。为了别人不能满足自己的心愿,就破罐子破摔。值得吗?一辈子没学会这个简单道理。

另外让我惊讶愤怒不解的是,儿孙满堂的情结,传宗接代的思想,在他的价值观念中,为何如此根深蒂固?

传统,害人!怪不得有个朋友说,中华传统里的玩意儿,九九糟粕。

最后说主题吧,谁能让你快乐?除了自己,还是自己!

早在几岁的时候,我就悟出了。当小小的愿望不能满足,试着撒娇耍赖使性子,无效。总不能老哭哭滴滴吧,爹妈根本不理会你。也绝对没打算去满足你,相反还会嘿唬呵斥你。白找个没脸儿。想过好日子,自己哄自己吧!

可见,脾气都是惯出来的,明智都是逼出来的。

这些年,我过得很快乐。不快乐的时候,很快就能让自己快乐。

能让自己快速快乐,是一种能力。

不是自吹,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1h2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同意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你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