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就睡个觉吗?”

(2018-02-13 20:21:02) 下一个

前年三月,如愿购买新屋。四月,搬入新居。

五月一天傍晚,接到婆婆视频。主题只有一个:她的孙子,我先生的侄子,要结婚了。

国内家人传来这样的讯息,潜台词不言自喻,出钱。

出钱没有问题,问题是出多少,怎么出。

视频里的公公郑重其事:这是我们唯一的孙子,他的大婚是家族的大事。

怎么听着就像是无言的责难?唯一的孙子?本该再有一个的,至少一个。孙女也成。不料给我坏掉。

唉!

老人继续自顾自说着。妈妈和我打算出三万(人民币),妹妹也打算出三万(人民币)。这样吧,咱们三方凑足十万(人民币),给他花。

三万?我心里赶紧算算。三万人民币,就合美金五千块。五千美金,现金,在任何一个中等收入的家庭,都不是一笔小数目啊!国内父母说起来,就恍如摇一摇门前的树。

 

看我们不作声,几秒钟尴尬。公公那头又开腔。要是你们有困难,就出三千块!三千美金。

婆婆帮腔,就当给你老爸一个面子吧!

面子?谁的面子?孙子的妈?老二的媳妇?

出我们的钱,买老头的面子,落孙子的腰包,得老二的心意。(哪家道理?)

像上次公婆要求我们供他孙子来美留学一样,这背后的主人是有功之臣二媳妇。小姑子曾经当面说过,“她有本钱啊!”

天哪,生个儿子就有本钱?(啥脑筋)

当场都不表态。事后立刻删除婆婆小姑微信。

三千美金,是个什么概念?是开门七天,每天十一二个小时,连续出餐,一整个月的薪水。是亲手包一条一条春卷,捏一粒一粒锅贴,做一个一个盒饭,几块钱几块钱的生意卖出来的。每一个分钱都浸着血汗。

年轻人开始新生活,作为家族亲人理应奉上礼金,以示祝福。但这索求,显然超出了祝贺的界限。

想起他家孙子考大学中举,准备赴京读书。公公也是一本正经来电要求“表示“。

当年我们第一座房子正陷入溺水局势,财政十分紧张。老人家张嘴就要两千美金。那慢条斯理却不容置疑的口吻仍在耳侧。“你们出两千美金吧!”

两千美金?我和先生面面相觑。

后来寄出一千美金完成任务。几个月后公婆来美探亲,婆婆特意说给我听,看似责怪老头儿,却叫我打翻七味瓶。“这个老头子啊,这种事情,出多少是自己自愿,怎么能要价呢?他还偏偏当着小玉的面儿说!”

在下才知道,老公公是守着一个有功的儿媳妇,给另一个理亏的儿媳妇索要赔偿。

不生孙子就是罪吗?天哪!老爷爷老奶奶,这双簧唱的。

幸好家里有个坚定的人。

回头俩人一商量。决定只出一千。不管爹妈怎么使出老脸,这次不能长太大的脸。

结果怎样?删除微信这招也灵。没有哪个父母因为讨好一方儿女,而彻底得罪另一方吧?后来复加微信,给婆婆表明出一千美金做礼金的意思。婆婆坚决不肯要了。

我明白,一千块,他们认为不够,拿不出手。何况这钱是要二媳妇跑腿去银行取的。硬要一千块,两边不落好。二媳妇的胃口喂不饱。婆婆头脑转得快,真正保住面子。也保住和大儿子的关系。

问题是小姑子,这个一心为娘家的傻姑娘,二嫂想方设法挤兑她,她还事事以家族传宗接代的侄子为轴心。我们回国带给她老公孩子的礼物,她全留给最看重的侄子。

这次在索钱风波中,她说的最致命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买房子干嘛?不就回家睡个觉吗?”

想问她一句,侄子在北京买房子干嘛?难道他不也是回家睡个觉吗?

妈的,老娘我像头驴一样地干活,拼命,难道是为了给别人买房子吗?

提到房子,是因为,我告诉她们,刚买了房子,拿不出多余的钱支付你们的脸面。

没有微信,该有多好!迟早一刀两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国内送礼真的令人头疼,你不容易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总而言之,国内人活得很滋润了,还老惦记着别人的钱,真不讲理。小姑子就是一傻闺女,自己没主见,爹妈的传声筒。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五所有' 的评论 : 问得好啊,我困难时他们在哪儿?我困难时帮我的人,都不是家族亲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亲!谢谢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nylz' 的评论 : 很多钱呢!给越多越得不到谢,人家想要更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都不搭理不参与,行情自动失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tc63' 的评论 : 能落个好,就没白出。但我是不会这么出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万恶的传统。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当孙子的不得了,谁都得让着宠着。这所谓的传统其实很害人的。讽刺的是,那小祖宗结婚出一年多,这个春节老婆已经闹离婚了,据说孙子出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好容易学会了。尝到说不的痛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对。不理最清静。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只有一个孙有活着的价值,别人的存在都多余。扭曲观念造成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谁不合理的要钱就拉黑谁。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岸云' 的评论 : 他是个不操心的人。啥事不关他的事儿。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姑子令人憎恶呀!“你们买房子干嘛?不就回家睡个觉吗?”,为了索钱给侄子买房,可以对嫂子说出这种无情的话来?我不禁想:是什么样心灵扭曲的人才会说出这种话的?

要我就说:去你妈的!你们见鬼去吧!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人天生就觉的都是别人欠他她的,不给就翻脸. 要学会说“不”.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对,奶奶的,一个破孙子就要所有人都当祖宗似的供着。不理那碴,她们才会反省自己的做人原则,态度. 迎合他们就是助纣为虐.
东岸云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让人心痛。钱都出了,不是感恩,而是嫌少。感觉老公家的事,应该让老公去交涉、去做恶人。把要出的钱压得低低的,比你们最后出的低很多,由你给涨上去。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唉,都是这个行情。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Chinese culture
johnnyl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tc63\':真好
johnnylz 回复 悄悄话 我小舅子结婚我本来想给个5000美金。结果被鄙视了。最后给了2万六美金。连个谢都没有。国内。。。还是美国好啊。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最近外甥结婚,我问老太太需要我们出多少钱,说6千块,我本来想给1万,老太太说不用,我给的多别人怎么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梦真是太不容易了,抱抱!
一五所有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给钱,最恨要钱的,不管是谁。我困难时他们都在哪?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手寸和我们不一样。本身就礼重。 过年压岁钱都要500人民币起了。 而且他们总归觉得美元好用。看买菜都几块。 其实象我修个车就一千没了, 再看个病要3千自付, 真剩不下什么。 但他们很难理解,因为国内这些都便宜。 他们收入都有外快。退休工资也高。所以不理解。你小姑子的话估计也是话赶话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事憋我心里两年了,说出来解解气。晓青好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儿,真的很多。都不能体谅我们赚钱的不易,觉得应当一要就有,一要就给。唉。你处理的挺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