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学生

(2017-08-01 18:06:22) 下一个

上周末女儿回家,带给我一个消息。她说实验室的老板分配她一个新任务,要求她接收一个华裔女孩儿做学生。这个女孩儿的名字叫菲比。

女儿念博士第三年,在实验室干活儿踏实勤奋,已经进入资深助教行列,带几个学生本不稀奇。只是这位新学生,颇有几分不寻常,引起一段难忘的回忆。

菲比的父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陆来的留学生,她父亲一直担任华人学生会主席,领导能力超强,为当时的留学生和教会的华人提供许多学业生活上的帮助。我是其一。

菲比和弟弟都出生在美国,第一代移民家庭的困难,他们一样样经历。孩子小,亲人远,夫妻两人既要顾学业,又要管家庭,蜡烛两头烧,怎么办?有一次,菲比的妈妈找到我,托我介绍一位合适的女性帮助看护孩子。

那时候我正面临一个重大变故,急着回国。于是推荐我最亲近的闺蜜,去照顾菲比。这位闺蜜和我搭乘同一架飞机飞来美国,本是结伴闯荡。没想到我先离开,留她孤单在新世界。她十分寂寞,幸好来到菲比家,有了安慰的居所。照看着和自己儿子年龄相仿的菲比姐弟,减轻一些对儿子的思念。

后来过了不长时间,闺蜜的先生申请来美念音乐学院被拒绝,两人遂商议取消到美国发展的计划。半年之后,闺蜜便告辞菲比一家,回大陆与自己的先生孩子团圆。这半年的时光,他们相处非常愉快,互相之间帮了很多忙,留下美好印象,彼此感激。

时光荏苒,两年一晃而过。想不到两年过后,我决定再次赴美。这次踏上北美大地,许多人事发生变化。读书的毕业了,找到工作的搬走了。所幸菲比一家还在雷诺,她父母双双拿到学位,进入职场,生活安顿下来。

我幸运遇见先生,再成家,也安顿下来。因在国内教书的经验,逢到周日,到教会为孩子们上中文课。菲比和弟弟赫然在列!他们都到了学龄,开始学习用两种语言认识世界。他们的家长最担心生在异邦的后代丢掉接受中华传统的能力,早早让他们接触中文,认识汉字,学说汉语。因而我又得到一个机会与菲比家人亲密相处。

人生真是奇妙!走着走着又遇上了!而且是下一代。当女儿告诉我,菲比成了她的学生时,我的内心充满激荡之情。中文学校的课程,几年前早已交手别人。昔日熟识的朋友,因忙碌生活,虽寓居一城,却鲜有往来。忽然听到下一代互为师生的故事,惊喜之中不免感叹!两代人的友情,竟以这种方式得以传承!

吾辈尚未老,后辈已长成。看到在美华人的下一代,正蓬勃成长,倍感欣慰。已经做上终身教授的菲比爸爸,也会有同样感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文笔。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已是博士啦, 我还以为你是三十的妹妹呢! 祝福你家闺女!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中文老师,怪不得文章写得那么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姐!闺女还行,再用功点更好。哈哈,要求高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接近,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梦妹说的太好了;吾辈尚未老,后辈已长成。
这真是我华夏民族的骄傲呢,姑娘好优秀,赞一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差一点以为是我的名字,哈哈
问好梦,更新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晓青!也问候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缘分吧。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