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九个孩子的男人

(2017-06-01 21:02:35) 下一个

十年前,他跟母亲一起来。他六十多岁,母亲八十多岁。后来,母亲去世,他一个人来。中间偶尔和儿子一起来。

这个儿子叫锐察,和同母的姐姐一起过。姐姐有残疾,不能自理。常听锐察说,这个菜是带给姐姐的,那个汤是带给姐姐的。却从没听男人提到这个残疾的女儿。

男人笑眯眯的,白净的脸庞,黑色的眼睛。他是华人,但是并没去过中国,是菲律宾有钱的华商。肯定是富人吧?当他第一次告诉我,他有九个小孩,吓我一跳!这个年纪,有这多孩子的,不是有钱的家族不太可能。尤其是见过他斯文优雅的老母亲之后,更证实我这个猜想。他母亲是上海大家族的小姐,不知什么缘故,跑到菲律宾去,又跑到美国来。

东南亚国家逃难来美国的,多半都是有钱人,穷穷的家庭支付不起逃路的费用。见过许多越南人,战争时候争相外逃,做难民避难,其实都需要金钱帮助。

母子俩显然很亲密。常常结伴来吃饭,男子对母亲非常耐心殷勤。可对儿子,态度就不一样了。这个叫锐察的儿子,其实比他爸爸更常来我这儿。他们保持距离,各付各帐。男子卖掉房子,准备回菲律宾之前,没地方住,住宾馆,都不住儿子那。

后来锐察跟我讲,爸爸卖掉美国三座别墅,他和残疾的姐姐一分没有。老爸不说实话,带着钱回菲律宾了。他在菲律宾的两个异母哥哥已经死掉了,还有几个小的弟弟妹妹,有在美国的,有菲律宾的,都不来往。

我知道锐察的母亲几年前过世了,但过世前也不和他爸一起生活,因为他爸还有其他女人。也是,九个孩子,很难是一个母亲生的。至少还有另外一个吧?

可是,从没见过男子和任何女性在一起,他最后一次来,非常孤独的样子,儿子也不屑得陪伴。隐约我觉得,这是个十分自私的男人。也许是个被妈妈和金钱宠得只知道自己的大少爷。

转眼他七十岁了,眼见得苍老了不少。再有钱,也敌不过岁月。再多女人,也免不了孤单。再多的子女,也没有人信任。

唉,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人物描述得真细腻,人生真是多样的,不过看他孝敬母亲挺感动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有很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梦真是有不少故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