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传写什么?

(2017-05-09 17:13:40) 下一个

四十岁时候,和朋友说,到五十岁,开始写自传。说着说着就到了。

为什么是五十?意想中,五十岁,生活的脚步慢下来,往昔的脉络仍清晰。阅尽人间悲欢,是非曲直澄明。可回首,可怀恋,可陈述,可评说。

不想,仍是奋斗不止,半百并不消停。写自传的念头与纠缠的俗务犯拧,每天的日程,不给你大块时间。

没关系,可以写博客。博客长短不限,随心所欲,想到的,记下来,忆起的,就留住。寻常日子里,不时有不经意的点滴,触发潜藏的灵感。

文学城上每天熙熙攘攘,每个人写博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快乐。对我来说,我写博,就如我文学城博客的标签上所言,“记录生活,表达感想”。我的文字,皆属原创,写下的是所历所思,所观所想。还有重要一条,所忆。

所忆这一部分,其实是为将来,当我拥有充裕时间的时候,完成我的诺言——写自传而准备。

普通人,也有资格写自传的吧?不是只有王公贵族,名流大佬才配写。我们也活过了一生,我们有独特的经历,我们有自己的感知。当有一天,必须告别世界的时刻,我想要留下我对这个世界的感想。我想告知后人,我遭受和获得的一切。我想要将来我不能预料的居住于某个遥远或偏僻地方的年轻人,读过我的文字之后,从中获取共鸣,或者使他们豁然开朗,或使他们若有所思,“原来有人这样生活过!”——就像我读诸多人物的传记,看到遥远的过去,看到不同的风俗,看到丰富的感情,看到精彩的性格一样。

问题是,写什么?怎样写?

坦白说,近代名人的后辈,尤其直系亲属为他们的父母家族撰写的传记文字,我是不看的。充满虚假溢美之辞。花时间看一堆吹捧先人的作品,有何意义?我爱看客观中肯,不饰雕琢的文字。虽然非常难得,但从中总能看到某些真诚的打动人心的东西。

那么轮到自己写,是写虚妄,还是写坦诚?以我性格与文品,当然“从实招来”!

但是,很不容易。

前天,适逢母亲节前夕,梳理一部分关于母亲的回忆,写成文字,发在博客。博友们的留言,如我预知,分成两极。同情安慰的自不必说,感同身受的不在少数。持 反对意见的,我更加认真阅读留言,从字里行间寻找论点。

有一点是我触犯了禁忌。那就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父母被赋予了近乎神圣的意义。一个人,一旦荣升为父母,就完美无缺点了。“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想必人人听过,几乎人人认可。用潜藏在字里的道理来阐述,那就是,父母是不能批评的!要提到父母,只能高声赞美,大加颂扬。伟光正的,皆大欢喜。

其实,用最简单的标准衡量一下,都可以发现这里面的蛮横,荒谬。“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意味着在儿女面前,可以胡作非为,任何人无权纠正反抗。这根本就是反人权的,更遑论平等人格。博友“西西里亚的云”说得非常好,她说“一个人的人品,不会因为做了父母而有天翻地覆的改变”。朴实,准确!

我总觉得,发明这话的人,是利用了子女对父母天然的爱,也利用了子女的弱小依赖。这是掌握着话语权的父权阶层,为自己头上特制的皇冠。儿女基于爱,基于亲情,血缘,从被动认可,到主动宣称。等自己也熬成父母,照样来过,便形成无穷的轮回,暗无天日的不公,明目张胆的霸道,可有道理讲?其实,评判是非,需要的不过是常识。

那天,我在文章里,如实叙述童年往事,没有矫饰,没有遮掩。趁着记忆清晰,把那经过的一切,记录下来。引起些许不满。写“孝文化的自私”,写由父母的言行,引申到对人性的思考剖析,而引起轩然大波,不是第一次了。

我仍然照事实发生过的样子去写。按照真实的事件去写,按照真实的想法去写,遵循我内心的召唤去写。我不屈就于任何势力。即使扣上一百个帽子,也没关系。

自传这东西,本来就是自我的抒发,自我的感受。读者可以从中读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并结合个人感触,得出各种结论。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林黛玉。但作者,不能因读者好恶,而改变自己。讨好的写作行为,无异于自杀。编造更是毫无意义,涂脂抹粉,没有任何生命力。

我从诸多人物传记和回忆文章中获得力量。老鬼回忆母亲杨沫的时候,不乏虚饰文墨,但读者仍然可以从中窥探到端倪。一句谎言,或许能够蒙蔽众人,处处谎言,不揭自穿。因此我喜欢真实的故事,即使你自己是魔鬼,也不要绞尽脑汁化妆成天使。

以前读山口百惠传记,读徐悲鸿传记,读林肯,苏东坡,蒋经国,张爱玲,乔布斯 等等人物的传记,真实,就是生命。影响我至深的一部自传作品,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的《忏悔录》。其思想价值,启蒙价值,文学价值,至今仍是巅峰。

最近读过一篇长篇回忆文章,非常震撼,非常感动。那是北京大学中文教授邢小群撰写的回忆他的父亲,戏剧家邢野的文章,直白坦率,真诚感人。不仅重塑了父亲,也剖析了父亲,站在人性的高度。至亲者,如此理性,如此客观,如此公正,又充满深情,实属难得。面对这样单纯认真的文字,用世俗的“为亲者讳”的观点来诠释,就是误读。分享快乐,人人乐见。分享苦难,为的是让更多人,活得快乐。

我不想让我的文字,从一开始,就虚伪扭曲。所以,我必须坦诚。当我离开世界时,我可以说,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所有。

所以,自传写什么呢?还是写真事吧!我希望我能做到,以人性化的眼光,平视的角度,客观的立场,完成对我虽不波澜壮阔,却也坎坷不平的人生之旅的记录和感悟。

顺便感谢担心我的博友,我有极强的修复能力。早年的阴影早已驱散,现在生活幸福美满。这里写出的,不是哀怨,不是怨恨,是记录,是思考。走过的路,划过的痕,彻底忘记?等于自欺欺人。敢于正视历史伤痛,剖析深层原因,笑谈人性缺憾,还有什么更坚强的内心?借用一位老友评价我的话,“温婉又坚韧”,各位放心。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阿友2' 的评论 : 演义不太会写,看得不少。轮到写,就不擅长。谢谢建议,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等有空闲了就写。谢谢来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唉人老了,又敲错了键盘,是这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出来吧,真类真实的故事是很有启迪和对后来人极大的警醒作用的,故事越真实却感人至深,萧红的作品之所以打动人,缘之于其故事的真实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温婉又坚韧", 好性格!
胡阿友2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写成演义才会有人看,像《隋唐演义》《三国演义》。真实不真实无所谓。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多谢你!这世界上的人,原本就不是一色。有各样的人,就有各样的父母。有什么奇怪?摊到自己身上,也是各人的命运。父母也有父母自己的命运。站高处看,就了然了。再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感谢支持!依偎妈妈的日子,是人生序幕。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盼读你的故事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的,菲儿!先给你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啊,晓青说得实在!再回头看,可不就是回忆录?想哪写哪,无愧于心。谢谢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50岁,在我们过去的脑子里,是老人了,现在早都过了50了,才知道,离老还早呢。喜欢写博客就是因为记录真实,回头再看就是回忆录。
喜欢你的文章!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自传就是要真实,期待梦的传记!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必须大赞!我也一直在思索自传该怎样写,严重赞同你的“所历所思,所观所想。还有重要一条,所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从妈妈开始写起,你做得对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那篇“这是尘世我唯一的妈”写的很真实,可能有很多这样的母亲,只是不想写出了。你很真实。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