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客人里的神经病

(2017-05-29 20:08:28) 下一个

说“客人里的神经病”,绝对不是侮辱歧视的话,是真的。

侯赛是附近仓库的工人,他和一帮同事经常来吃午饭。不高不矮的个子,方方脸庞,初始印象还是很和善的。特别是见他为同事买单的时候,觉得这人还不错。

后来发生一件事。

有一天,侯赛打电话来,点两个虾芙蓉。在美国生活过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芙蓉蛋是美式中餐馆里的招牌菜,东西两岸的做法也许不完全一致,但对这道菜,不会陌生。

国内的朋友可能就迷蒙了,什么是芙蓉?我来美之前,也从未见识过这名堂。至少鲁菜里没有。说白了,就是三四个鸡蛋,搅拌进些许青菜,豆芽洋葱芹菜丝之类,打散搅匀,放盐味精,面粉,和成糊糊状,下油锅炸熟。然后再配上蚝油勾芡做成的调料汁。炸熟后的形状,就是个面饼。一份餐是三个炸面饼。

这炸的技术不需要多么高超,但是下油锅之后的十几秒钟,特别关键。要在面糊糊变硬之前抓紧定型,不然,那一团糊糊,变成大丸子,就麻烦了。外面焦糊,里面也炸不熟。坦白说,这个技术,到今天,我也掌握不了。定型那几下,最抓狂,一急就压散了。要么就晚了,弄成大坨子蛋蛋。还要看紧油温,过热不行,温度不够也不行。所以,一来芙蓉蛋的单,必是大师傅出场。

如果客人再要求不同口味,比如要肉的,就在面糊里先加入叉烧肉丁,要鸡的,就加鸡丁,如此类推。

这天侯赛点了虾子芙蓉。在芙蓉制作中,这又是最难做一种。因为虾子芙蓉,不是把虾斩成碎茸混合,而是要求整粒虾仁。每个面饼里三只,放虾进去的时候,要特别小心。有经验的厨师总是提醒面糊要厚一些,选的虾仁小一些。不然,一下油锅,虾包不严,会掉出来。赶上面糊过软,就更糟糕。但是太厚的话,又要注意中间不熟,因而炸的过程中,要不断用叉子扎扎中心部分,促使进油炸透。

就是这么麻烦的一道菜,我们做好之后,侯赛进门就说,“取消,不要了!换别的菜,要不,只要一份。”

啊?!我瞪大眼睛盯紧他。你,是认真的吗?你知道做一份花多长时间吗?你知道从抓面糊打鸡蛋备青菜到下油锅,费了多少工夫吗?这不是一般的大众菜,甜酸肉柠檬鸡之类,随便来个客人就卖掉了。有时候几天也没人点芙蓉蛋,他一张嘴“不要了!”我们怎么处理呢?难道自己吃掉吗?

“已经做好,不退不换。”我回答。侯赛神情本来有几分怪异,见我态度坚决,只好悻悻掏钱付账。

问题是后来发生的事。

过了几天,又接到他的电话。这回他要的是两份核桃虾。核桃虾虽比不上芙蓉蛋费事,却也不是速成的半成品。制作起来,至少需要十五分钟。两份的话,稍微效率高一点,二十分钟是要的。中间如果有其他客人打断,费事更长。

我很怀疑他认真程度,但是从电话里他的口气判断,似乎不像玩笑。一旦他来拿,未做好的话,遗人话柄。我对厨房说,做,但是别浇汁。就是说,虾仁炸好,备用。万一他不来,不至于不能再用。

果然他不露面。我电话打到他公司,他的同事不知情。想来这是他的报复了!

老板说,以后拒绝这个人的生意。

谁知半年之后,他又来了。正好赶上忙,满屋子客人。侯赛坐在角落里,怯怯看着我,像个犯错的学生。他只点了两样头台,我假装没有先前那回事,照常接待他。

随后的一段时间,好像回到正常。有一次,又是很忙很忙,他排在后面,几乎所有客人走光,才轮到他。等候的时候,我看他几次进出厕所。他一走,我马上去厕所查看。天呐,这个坏家伙!满地黄汤,一室污秽。

这样的客人,不能要了!可每次他来,当有其他客人在场,我不想把气氛弄僵,影响到别人,只有不冷不热应对他。

最后一次,他点了两份鸡丝炒面,说是给同事的。晚上七八点钟,又来了。说其中一个同事说,炒面有问题,鸡肉不新鲜,面里有头发。

我问,另一个同事怎么说?他说,只有一个人抱怨,另一个没问题。这就奇怪了?两份面一锅炒出来,怎么就坏了呢?

他看我不好惹的样子,期期艾艾说,他同事说了,要送一份就算了,要不就去页尔普上去写差评。坐在一边的老板听到了,立刻站起来,坚定地说,“Go, Go ahead!”

他是想捞一份免费的晚餐,在下班路上,顺便来诈一下。如果是别的客人投诉,我们还真要认真对待。这个叫侯赛的家伙,他已经完全丧失信用,再搞什么花招都无法相信了。再说,他的两份面,是我亲自监督炒的,我亲自打包,交他手上,自信绝对没问题。

后来,碰到他的同事,闲聊间讲起侯赛。同事说,他在公司使坏,被鉴定为精神状态异常,已接受治疗并被辞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有人心理非常阴暗的。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狼王洛波' 的评论 : 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人比较特别,更神经的人也有。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缠 走哪儿都不受待见
狼王洛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真是个奇葩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来好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