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霸打杂

(2017-01-24 18:27:22) 下一个

几年前,有个瘦高个男子来送货。他自我介绍说,是天津大学建筑系七八级毕业生。我暗自诧异,这么高的学历,这么大的年纪,怎么还送货啊?

 

过了一段时间,我接到一个找工电话,问店里是否需要打杂。来电者正是那位天大的学霸。由于教师家庭的出身,和自己升学求知的经历,我对读书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崇尚,对中国大陆七七级,七八级的学生更有一种肃然的敬意。由于文革的原因,他们被迫小小年纪就放弃学业,离开校园,到农村或工厂去接受再教育。其中绝大多数人,一生都在贫困失业中挣扎。能在恢复高考之初,抓住机会,考入高等学府的,是非常幸运的人。而能在三十年前来美留学,就此留居新大陆的人,就更加幸运。

 

可他是怎么沦落到如此地步呢?我并没有鄙视干蓝领工作的意思,我自己和我先生也是高学历高阶层的白领,来美后改行做餐饮。从本质上讲送货和开餐馆没什么区别。我只是说,他为什么把自己的生活弄得这么糟糕?

 

老刘六十出头了,白白净净的面膛,一脸皱褶。阿华说他,沧桑都在脸上。他整天穿一套半新不旧的西装,脚上永远不换的皮鞋不是厨房要求的防滑鞋。看他外表,无论如何不会把他和当年高考数学状元联系起来。打杂他是很会打,切肉炸鸡处理食材,都难不倒他。就是爱忘事,转身就忘了进冰箱拿什么,回身就忘了后面要干什么。出餐搞错更是常有的事,常常发愣,不知道走到哪一步了。烟瘾又大,一天几乎两盒烟。

 

再老了,怎么办呢?这都是追寻美国梦而来的。我打趣他说,“你要是留在国内,像你的同学们那样,都是干房地产行业的,早就发大财了吧?”他十分认真地回答,“来美国,错了!”可是八十年代初,拿到留学签证的时候,却是无限风光。

甚至有当红的女歌唱家托人介绍,要和他交朋友的。

 

问题出在自己。老刘常常恨恨地说,“美国根本就不该开赌场。”——他是被赌害苦的人。沉浸于赌的人,终究还是自制能力差。他在丹佛的时候,还是一家小牌匾公司的老板。有太太有女儿有生意,父母也来探亲过。虽不发达,却也小康。后来太太突患癌症,四十几岁撒手人寰,他就彻底没人约束,放手赌博了。两年前女儿

结婚嫁人,他们完全中断了联系。想是他也不愿让孩子看到这副潦倒的模样。去年父亲节,我女儿专程来为爸爸送礼物,好心祝刘伯伯节日愉快。我赶忙止住她,老刘脸上已经尴尬。

 

人生走到这一步,自是悲凉。他曾经感伤地说,太太一走,家就散了!像他这样,打餐馆住宿舍,过一天算一天,不知来日如何的男人,在雷诺有很多。新的一年来了,我但愿他能管住自己,减少赌资,存钱买个手机。可以和女儿联络视频,可以和妹妹聊聊家常。自己找回尊严,亲人也可放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无法预测,问好,春节快乐!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去睹, 也是不开心引起的。 回,又回不去。 男人的自治力要好才行。 看到有认识的人因毒品家破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步走叉,步步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